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定下5年人均GDP一万美元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北京未来5年的发展,将在投资、消费以及区域经济方面,影响各行业的上市公司 资料图 郭晨凯 制图

  有关专家表示,北京已进入中等发达阶段,不会发生后奥运衰退

  □本报记者 何鹏 阮奇

  中共北京市第十次代表大会昨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在向大会做报告时表示,今后五年,北京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DP)将达到10000美元。

  在人均GDP蒸蒸日上的同时,北京的固定资产投资并没有放下脚步,基础设施投资仍将保持高位。

  有专家表示,居民收入的提高将继续促进消费的繁荣,这种内生性的增长,与基础设施投资的继续高歌猛进,将使后奥运衰退的论调不攻自破。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胡鞍钢教授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长期增长潜力为9.3%-9.5%,北京的长期增长潜力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能在10%左右,因而不存在后奥运时期

中国经济增长下降的问题。

  人均GDP目标1万美元

  消费升级拉动内生增长

  刘淇表示,五年来,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1%,200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20.3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210美元,提前两年实现了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

  他说,今后五年,是北京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6000美元向10000美元迈进的关键阶段,处于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加速期。

  专家表示,人均GDP的升高,伴随而来的将是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据了解,2006年,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620元,分别相当于2001年的1.7倍和l.6倍。

  本次党代会召开前夕,胡鞍钢将一份北京未来五年的发展报告递交北京市委市政府。该报告称,目前北京已进入中等发达阶段。

  胡鞍钢指出,去年北京市人均GDP为49505元,约合6210美元,已经超过中上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而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标准来计算,去年北京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为23555美元,远远高于新西兰。无论按哪一种算法,北京正在向高收入水平加速过渡。

  随着北京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变得“可预期”,跟消费相关行业的受益也越来越“可预期”。商业零售、旅游、

房地产、电信、IT已经提前在证券市场上成为炙手可热的板块。

  基建投资依然庞大

  景气周期遍及各行业

  在2002—2006年这个奥运周期内,北京的基础设施投资已达2800多亿元。而记者获悉,在未来的5年内,北京的基础设施投资仍然将保持庞大的开支。

  以轨道交通投资为例,记者获悉,未来5年,为缓解北京市交通状况,实现城乡区域交通一体化,北京将确保轨道交通建设总里程2012年达到420公里,争取2015年达到561公里,实现地铁运输比重占全市公交运输总量50%以上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4条,总长只有114公里。而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线路有115公里,其中5号线将于今年9月份试运营。到2008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198公里。

  即使按照2008年底的数据计算,到2012年,短短4年间,北京将把轨道交通总里程翻个倍。

  据了解,轨道交通每公里的造价约为4亿元人民币左右。以此计算,北京未来几年光在轨道交通上的投资,就将达近千亿之巨。

  由轨道交通建设而带来的行业投资机会,将会使北京附近,甚至环渤海湾内的钢铁、机械、照明、塑料、玻璃等行业受益匪浅,这些行业将因为北京的基础设施投资而仍然站在景气周期之内。

  ■相关报道

  民生问题不放松 区域合作也要抓

  □本报记者 何鹏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昨日表示,北京将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记者了解到,北京将改善来京务工人员的就业环境和生活环境,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保障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将着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全市普及免费的义务教育。

  在着力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方面,刘淇强调,“建立和完善廉租房、政策性租赁房、

经济适用房三个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努力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刘淇同时表示,北京将积极参与京津冀、环渤海区域经济分工与合作,切实承担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责任。

  据悉,北京将积极推进南城及南部地区发展,统筹加强这一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使之成为新北京富有活力的地区。

  与此同时,北京将统筹规划首钢产业调整,建设好首钢曹妃甸新区,推进首钢搬迁改造,积极参与京津冀、环渤海区域经济分工与合作,切实承担起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责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繁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