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智囊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0:20 财经时报

  陈凯

  金元比联基金管理公司市场总监

  保本基金应成个人理财低风险方案

  今年3 月央行宣布加息后,各大商业银行网点门口再次排起了长队,许多人来办理定期存款的转存业务,希望能多增加一点利息收入。但要使自己的资本增值,最好的方法是投资。从投资的角度看,严格地说,储蓄不是投资。投资意味着收益,同时伴随着风险。对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人来说,有没有一种产品既能享受到相对高的收益,同时又没有风险?

  理论上说,这样的事情几乎不可能存在。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这样的事实:投资货币基金与投资保本基金。对于广大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人而言,往往把保本基金作为其投资首选。保本基金以保本和增值为目标,国内目前通常设定3 年的保本周期,主要通过调整股票等高收益高风险资产和风险很低的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在保证投资者到期能得到本金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追求回报。

  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保本基金在运作中,年投资收益基本在6%以上。去年最高的甚至达到了41.9 %。

  吴晓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股票型基金过多

  易堆积风险

  由于股票型基金过多容易堆积风险,因此,中国当前更应该发展

货币市场基金和偏债型基金,这样将更有利于基金的稳健发展。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20日,受指数大跌影响,股票型、指数型、偏股型、平衡型等类型共192支基金,在前一日的大跌中无一幸免,净值全部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其中,110支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较前一日下跌3.67%,跌幅最严重的是与
大盘走势
高度相关的指数型基金,与沪指4.52%的跌幅已基本相当。但是,崇尚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却受损较小,体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虽然牛市的趋势不容质疑,但投资者还是应该注意防范风险,特别是对于一些老年投资人和追求本金安全的低风险爱好者来说,债券基金相比于股票基金更适合他们。目前一些“打新股”类的债券基金,收益水平较高但风险较低,更是一种波动市场中的良好选择。近期通过工行、建行等渠道限量发行的工银瑞信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就以打新股为主要特征。

  何江旭

  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基金

  拟任基金经理

  投资需把握企业

  未来成长原动力

  作为强调投资于创新成长企业的基金产品,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基金发行前就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认为,这支基金顺应“十一五规划”所指引的产业创新发展方向,在牛市预期的前提下,具有较明显的优势。

  在我看来,自从“十一五”期间鼓励上市公司进行自主创新后,2003年至2005年期间,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有763家,净利润持续增长的有1029家,两项指标持续“双增”的上市公司有675家,随着2006年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显示,连续1至2年亏损的企业大幅下降,市场对于2007年和2008年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仍处在不断上调的趋势之中。

  盈利预测数据的不断上调不仅为估值水平的提升和市场的上涨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持,而且可能是预示着实际的盈利增长有望达到、甚至超越现在的预测水平。这是A股市场中长期牛市的最为坚实的基础。因此创新成长型上市公司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孕育着更大的投资机遇。

  叶杨诗明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个人银行总裁

  子女财商教育

  现在就该关注

  渣打银行注册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获得本地法人银行牌照后短短十多天,即携手维珍航空推出了针对其“优先

理财”客户的“未来商业领袖训练营”,做这样一次活动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做?在我们看来,这类活动是要满足客户金融增值服务的需求,即全面关怀客户子女财商教育及培养。这是渣打银行在国内银行业提升服务理念的一次创新之举,也标志着国内银行业的服务水平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简单来说,“未来商业领袖训练营”是渣打银行为我们的“优先理财”客户独创的子女培养计划。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招募14岁至21岁的报名者参加,该训练营在北京和伦敦两地举行,优先理财客户的子女将有机会进入跨国企业总部和国际金融机构进行参观和交流,深入了解国际金融机构的运行机理,接受全面的基础商业教育。我们希望通过此举帮助中国的优秀青少年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商业竞争观念,并激发他们对金融业的兴趣。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