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以环境信息公开为突破口 大力推进公众参与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00:20 财经时报

  潘岳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

  公众是环境保护最大的利益相关人,拥有保护环境的最大动机。当前,环境污染事故频繁发生,环境投诉以30%的速度增长,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引发社会矛盾的几个主要因素之一。

  要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架起公众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让公众行使项目建设中、企业排污的环境监督权,让各方在良性互动中促进和谐,而不是在造成既成事实后产生冲突,可以使因污染引发的社会矛盾及时缓和与化解。只有及时公开环境信息,才能使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参与到环境决策中来,使环境决策更加体现各方利益,推进国家民主法治建设。环境保护是一项公益事业,是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的重要领域,公开环境信息是为公众提供服务的体现,是深化环保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信号。超标排污、超总量排污企业必须公开环境信息,对违规排污、偷排等行为及时曝光,将给群众以参与动力,给企业以舆论压力,促进污染减排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完成减排目标提供了制度支持。

  环境保护是公益事业,公众参与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环境信息公开是公众参与环境事务的前提和基础。我国的环境法律法规中都有“信息公开”的原则,但对谁公开、公开什么、如何公开、不公开怎么办等,一直缺乏可操作性规定,导致公众获取信息存在障碍,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没有受到有效监督,环境执法也难以得到更广泛的支持和理解。环境保护是公益事业,公众参与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今后,环保总局将以环境信息公开为突破口,继续大力推进公众参与,进一步鼓励环境公益诉讼,积极发挥民间环保组织的作用,更好地维护公众的环境权益。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