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达国家也应反思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3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发达国家也应反思盗版

戴维·爱默森美机构今年初曾指称加拿大为“全球盗版最严重的国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观察

  发达国家也应反思盗版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知识产权频频成为发达国家实施贸易保护的“利器”,特别是针对中国。美国如此,日本要跟风,加拿大也来凑热闹。事实上,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的争议一直存在,为什么时至今日这一问题会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尖锐呢?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分析说,首先,这是全球化推进以及各国经济不断相互渗透的结果;其次,技术的发展使得盗版变得更容易,同时,越来越多的产业要依赖知识产权生存和发展,这在发达国家体现得尤其明显;第三,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特别是不断创新高的贸易顺差数据,也为美国等发达国家提供了直接的借口。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则认为,知识产权可以说是WTO规则最核心的内容,因为其决定了一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发展中国家在这个过程中的“跳跃式”发展,是发达国家不能接受的。

  专家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以盗版为代表的知识产权问题向来都不是某一国特有的,即便是全球最发达的国家也都经历了类似的情况,这与经济发展、法制建设以及教育水平等很多因素都有关联。在当今,发达国家也仍存在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问题。美国指称加拿大是全球头号盗版大国,便是最好的例证之一。

  具体到中国,政府也早就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吴仪副总理上周就重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又从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高度,将知识产权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付出了极大努力,取得了重大进展,得到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国际组织和国内外企业的广泛认同。

  对于中国已经取得的进展,美、加等国却视而不见,反而向WTO提起投诉,专家表示,这一方面是这些国家的政府出于国内政治目的的考虑,另一方面则是想以此压迫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知识产权问题向来都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发达国家在一味指责的同时,也应该更多反思,从自身找原因。考虑到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差异太大,许多发展中国家都认为,发达国家在版权、专利等方面设定的过高价格标准,对于经济落后国家的发展不利,也间接造成了盗版的泛滥。更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时候发达国家的企业或政府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过高要价,也直接影响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公众利益,如医疗保健和

药价等。

  要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上尽可能保护公众利益,“政府的谈判能力就显得很重要,同时我们也要更多扶持自己的品牌和企业。”王勇说。

    相关链接:

    美国:政府企业携手反盗版 重罪惩治侵权

    谈及美国起诉中国盗版 吴仪回应中国将奉陪到底

    盗版问题不会打乱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节奏

    美国向WTO起诉中国盗版:损人不利己

    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侵权盗版是全球性问题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