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晓灵解释一季度外储大增原因 称信贷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13:35 新浪财经

  

吴晓灵解释一季度外储大增原因称信贷增速放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新浪财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15日(周日)在广州表示,前三个月外汇储备同比大增近四成,一部分原因在于贸易顺差过大,另一部分原因则是由于许多境外融资结汇和外汇掉期的完成。她同时表示,3月信贷数据显示前期调控举措开始产生效果,预计未来信贷将进一步放缓。

  吴晓灵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广州研讨会间隙回答新浪财经提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央行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2020亿美元,同比增长37.36%。今年1至3月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357亿美元,同比多增795亿美元,一季度外储增加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55%。

  面对外汇储备如此大规模增长,吴晓灵向新浪财经表示,部分原因在于贸易顺差过大,另一部分原因则是由于许多境外融资的结汇。

  自2005年交行、建行赴港上市以来,以国有大型银行为代表的许多中资企业通过海外上市募集了大量的外汇资金。出于

人民币升值预期,这些企业纷纷通过各种安排逐步完成结汇,并汇回国内。

  吴晓灵同时承认,央行与部分商业银行进行的外汇掉期也是外汇储备增长的原因之一。美国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资银行或许在2006年下半年将资金投向海外,然后到了今年上半年又将其重新取回,这一出一进可能都是通过外汇掉期交易完成的。

  外汇掉期是交易方式的一种,投资者先是将一定数量的货币兑换成另一种货币,然后在约定的时间再将其兑换回来。

  在被问及外汇储备一月份的大幅增加趋势是否会延续时,吴晓灵说,这很难说。

  分析师认为,外汇储备的增加将增大央行控制国内货币供应的难度。一季度数据显示,今年头三月人民币新增贷款高达1.42万亿元,同比多增1678亿元。

  而在此之前,为了避免2007年信贷反弹,央行已经打出了许多提前量。至四月初,央行今年已经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

  吴晓灵对新浪财经表示,信贷增长速度确实比较快,但从3月份的信贷数据看,前期宏观调控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3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4417亿元,同比少增958亿元,

  吴晓灵称,相信随着流动性的不断收紧,未来信贷增长将进一步放缓。(sting/文)

      相关链接:

      吴晓灵: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损害所有国家利益

      吴晓灵:逐步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限制

      吴晓灵:中国将促进中外金融企业公平竞争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稳健货币政策不会有悬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