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晓灵: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损害所有国家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2:24 中国产经新闻

  编译/于海明

  4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政府官员代表表示,美国对中国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会伤害双方的贸易当事人,也会伤害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此次印度之行时告诉媒体,中国将会继续循序渐进地实行货币改革。

  “如果美国对中国贸易采取保护主义措施,那样不仅会破坏中国的利益,也会损害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吴晓灵说。

  3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产品反补贴调查初裁结果,美国决定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并开始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铜版纸产品征收临时反补贴税。当媒体问及中国政府对于美国此举的态度时,吴晓灵说:“贸易保护主义不会对任何国家有利,同时也不利于世界的发展。”

  自去年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达到创纪录的2330亿美元后,美国政府一直有不满情绪,许多美国立法委员认为,中国政府对企业的补贴促进了中国出口的增长。这也刺激了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的补贴实行更加强硬的反应。

  美国政府一直在对中国政府施压,要求中国政府进一步实行货币改革以帮助美国减少对中国的贸易赤字。

  吴晓灵曾表示,巨大的贸易顺差对中国的稳定发展不利,但是汇率不是造成贸易顺差持续膨胀的直接原因。

  吴晓灵向媒体概括了中国

人民银行
汇率改革
的政策措施,吴晓灵说:“中国的汇率改革日程是建立在中国特殊的国情上的,我们将以自主、可控制且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自2005年7月21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到现在为止,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5%。

  (译自《路透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