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产化动车组成为最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7:5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周伟)在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和谐号”CRH系列国产化动车组成为最大亮点。记者今天从铁道部了解到,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已经成功搭建起三大平台,掌握了既有线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提速改造的成套技术。

  铁道部高层人士介绍说,高速铁路的现代发展趋势是集成技术,集成技术就是核心技术。在3年多的时间里,我国自主创新连续搭建了三个平台:

  首先是在引进技术时搭建了一个制造平台,建立起一整套适合中国国情的高速列车自有的标准体系,确定了高速列车采购条件、技术条件等5大标准,以关键技术的消化吸收引进为龙头为核心,搭建制造平台,以中国企业、科研机构为核心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据悉,这次参与到动车组自主创新的包括12个省市自治区的140多个企业,以及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西南交大、上海铁道大学、沈阳材料研究所等20余个国家顶级的科研部门,直接参与工程创新的两院院士超过40人。

  铁路部门还搭建了一个消化吸收的平台,包括大量的技术图纸的转化、工艺的装化、检测实验标准的转化等;一个再创新的平台,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技术目标对各种资源进行集合,各子系统互相协调,从而建造出了国产动车组,一整套自主的检测和验收体系也相应形成,并对提升列车速度等产品层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再创新。

  这使得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在8个方面共取得技术创新成果26项,全面掌握了既有线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提速改造的成套技术。

  主要新技术包括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通俗地讲,动车组就是在若干个列车车厢下也安装了动力推动装置,从而由这几个装有动力装置的车厢一起推着列车跑。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表示,高速动车组是高速铁路的标志性技术,目前世界上能够生产高速列车的国家有日本、德国和法国,“中国铁路自2004年启动这一项目,今年时速250公里的高速列车已经下线,其设计水平、制造工艺、主要性能、舒适度和安全性完全达到了当今世界同等产品的水平。”

  新技术还包括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CS2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通过轨道电路加点式应答器传输列控信息,有效解决了不同速值列车高密度混合运行、动车组跨线运行、系统设备互联互通等技术难题。

  另外还有大功率机车核心技术。我国铁路已基本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大功率电力机车的总成、车体、转向架等9大核心技术,世界最先进的大功率内燃机车的

柴油机等9大核心技术,实现了传统的交直传动向先进的交直交传动方式的跨越,标志着我国大功率机车生产制造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目前,国产化单轴功率1200千瓦的和谐型6轴和8轴大功率电力机车已下线,将彻底改变我国铁路货物运输牵引动力落后的状况。

  其他新技术还包括工务工程主要技术、列车牵引供电技术等。我国铁路还掌握了高速弓网受流性能综合测试技术,填补了世界高速电气化铁路的技术空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