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月18日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7: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周伟

  周晓勤这两天最关心的事就是火车提速。因为工作关系,她几乎每周都要坐K53/54次列车在沈阳—北京之间往返一两次。

  通常,周晓勤在晚上9时25分从沈阳坐车,第二天早上7时24分到北京,要在火车上待10个小时。从4月18日开始,坐同样的车,她只需要3小时50分钟就到北京了。“现在是一晚上到北京,半天办事,半天等火车,再一晚上回去,以后可以当天来当天回,坐着火车上下班了!”

  不仅仅是周晓勤,4月18日开始的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将给所有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带来便捷,甚至会改变中国交通的格局。记者今天从国航了解到,针对铁路提速,国航已经开始酝酿调整航线分布、提高服务质量、压缩飞行时间,甚至考虑加大部分城市间机票折扣力度。

  全世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路段一半在我国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今天在京宣布,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将于本月18日零点起正式付诸实施,“这标志着中国铁路既有线提速水平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这次提速调图,最突出的亮点是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3大区域和主要干线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和谐号”国产化动车组,部分区段运行时速将达到250公里。

  据了解,这次提速调图实行一次铺图、分步实施,记者从最新的旅客

列车时刻表上看到,4月18日将开行“和谐号”动车组140对,到年底将逐步增加到257对,这些新增列车的到发时刻、停站等都已经标在时刻表上,并且标明了具体的开行时间。

  “‘和谐号’动车组集中体现了当今世界铁路客车的一流技术水平,性能优越,功能齐全,具有安全、快捷、舒适、环保等显著特点,现已进入批量生产。最重要的是,‘和谐号’动车组是我国铁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重大成果,将成为我国快速客运的主力车型,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现代化的、高品质的旅行服务。”胡亚东说。

  这次提速,实现了我国铁路既有线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提速资源零的突破,线路延展里程一次达到6003公里,几乎占到全世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总里程的一半,其中时速250公里线路延展里程更是多达846公里。这样大的既有线提速规模在世界铁路发展史上是空前的。

  经过这次提速调图,我国时速120公里及以上线路总延展里程从原来的1.6万公里增加到2.2万公里,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区市。通过这次提速调图,全路客货列车开行数量将分别达到1312.5对和16656对,分别比现在增加140.5对和1316对。

  特别是客运,此次提速后,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每天将增加40余万个席位,不管是即将来临的“五一”长假,还是明年的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将得到大大缓解。

  北京到福州旅时缩短近14小时

  “这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无论是广泛性还是先进性,都是以往历次提速调图所不可比拟的。”胡亚东说。

  这次提速调图后,中国铁路的客货运输能力将分别增加18%和12%以上,京广、京沪、京哈等主要干线上将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5000吨级的货物列车也将大面积开行,另外一大批先进技术装备也将陆续投入运用。

  这次提速调图后,大多数旅客列车速度都有较大提高,主要城市间旅行时间总体压缩了20%~30%。其中旅行时间压缩幅度最大的是上海到南昌、长沙的列车,提速后上海到南昌列车运行5小时08分、比原来减少了5小时45分,到长沙7小时30分、比原来减少了7小时30分,压缩幅度都在一半以上。旅行时间压缩最多的是北京到福州的列车,全程运行19小时40分,压缩了近14个小时。

  “确保提速安全,是顺利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最核心、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胡亚东强调。

  列车时速达到200公里及以上,对铁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提速准备工作中,铁路部门不仅对提速列车进行了反复的运行测试,而且根据提速的新变化、新要求,建立了规章制度、设备维护、检测监控、治安防范、人员培训、应急处置六大提速安全保障体系,共制定和完善了150多项技术标准和规章制度。提速客车全部采用先进的计算机自动控制系统,提速区段基本实现了立交化、全封闭和绿化贯通,建立和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机制。

  列车时刻表将更人性化

  铁路客车技术含量和速度的提升,为全面优化客运产品结构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更大的空间。铁路在这次提速调图中新形成了三大系列客运产品,以满足旅客的不同层次需求。

  第一系列是动车组列车。动车组列车主要运行在城际间的短途,同时以跨区域中心城市间的中长途为辅,基本都是在白天运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城际间短途动车组运行时间大多在两个小时以内,总计212对;另外还开行了45对中长途动车组快速列车,时速也在200公里以上。

  “动车组列车将实行更加灵活的售票方式,逐步推行磁卡票、自动售检票和优惠卡,主要大站还将开辟专门的售票窗口、候车区域和进出站通道,列车上提供特色餐点饮料,从而让广大旅客享受到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胡亚东说。

  第二系列是一站直达和夕发朝至列车。据了解,此次提速调图新增7对一站直达特快列车,总数达到26对。同时,夕发朝至旅客列车增加32列,总数将达到337列。

  第三系列是传统的普通旅客列车,共增开52对中长途普通旅客列车,其中中西部地区增加29对,占增加总数的55.8%。

  “在近些年来陆续开通大别山、陕北、苏北、赣南等革命老区的火车后,这次提速调图,我们又利用新建成的井冈山铁路,从井冈山首次开行了至北京、上海、深圳的火车,并在海南省西环线铁路开行了从三亚至北京、上海、广州的火车,为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另外,我们还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增配了700多辆高等级客车。”胡亚东说。

  货运能力大幅度提高

  在客运产品全面提升的同时,以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和谐”型国产化大功率机车和我国自主设计生产的70吨新型货车以及经过改造的时速120公里提速货车为支撑,货运产品也得到了同步的优化和提升。

  “这次提速调图,全路货物运输能力又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凭借这个基础条件,我们进一步拓展了三大货运品牌。”胡亚东介绍说。

  一是扩大了大宗货物直达列车的覆盖面。面向铁路大客户,覆盖全国主要煤矿、电厂、钢厂、炼油厂以及港口,新图共安排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及重来重去列车运行线406条,比现图增加226条。大秦线大量开行两万吨级煤炭重载列车,今年运量可望突破3亿吨。

  二是增加了定点、定线、定时、定车次、定价格的货运“五定”班列运行线。新图安排五定班列运行线121条,比现图增加30条,覆盖全国约90个城市及沿海8大港口。其中往返班列66条,新增“一站装、一站卸”的快运直达班列线45条,并进一步增加了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集装箱、小汽车物流班列的数量,铁路快捷货运网络已经基本形成。

  三是优化了行邮、行包专列的开行方案。新图安排行邮专列5对,运行时速达到120公里~160公里,同时对14对行包专列运行时刻进行了优化,增加了编组辆数。

  胡亚东表示,这次提速调图在实现部分主要干线货物列车提速的同时,还加快了货车周转,普遍提高了货物列车的牵引重量。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