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永庆大陆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6:35 《环球财经》杂志

  18年投资大陆的变异与重生

  事涉百亿美元的天字号项目

  一部专著所折射的秘闻与猜测

  策划/本刊记者:葛方新

  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编织10多年的中国石化霸主大梦,或许即将圆梦。台塑集团“大乙烯计划”近日再度引人注目。

  去年年底,王永庆经香港转机飞往北京,展开三天两夜的低调行程,据传闻,中国政府高层接见了王永庆。外界认为其此行意在台塑宁波大乙烯项目进度。

  分析士人指出,台塑集团行事风格一向比较低调,作为台湾的领军企业,大陆一直是台塑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如今,消息开始逐渐被透露,说明该计划已经到了即将破局的时候。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大陆迄今最大的台资项目年内获批上马已无悬念。

  与此同时,一部记录台塑成长历程的专著在将在两岸出版发行,这部由中国政府高层官员与王永庆两个女儿共同主编的专著,披露了许多不被外界所知的秘闻,引发了两岸更多的猜测。

  历经18年,在两岸复杂的政治背景和激烈的是否会产生环境污染的讨论中,尽管受到几届中国政府极高层的高度重视,台塑对大陆的投资仍历经坎坷。

  90高龄的王永庆即将完成对大陆的布局,可能是“收官”之作,但对于台塑的“王二代们”将是一个新的开始。

  《环球财经》试图通过此报道梳理台塑投资大陆的脉络,寻找种种疑问的答案。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