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房地产弥漫紧张气氛 部分大案重新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2:42 国际在线(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翟宇

  紧张的气氛再度弥漫在房地产市场。

  原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长殷国元被调查的消息再次触动了上海房地产界的神经。一位开发商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最近两天,他们都在小范围地讨论殷国元被调查的事情。

  与此同时,广州历经10年追收的10.18亿元“在外营运”社保基金到目前为止仍有5亿元可能无法追回。近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广州社保基金管理情况的调研使这一问题再次回到公众的视野。这笔“在外营运”的社保基金中,有超过85%的资金被投入房地产。

  对房地产领域的深入调查,似乎正在成为2007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重点工作。

  一周前,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延续到明年1月份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将于本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此次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整治还有另一个任务:八部委在《通知》中明确表示,要求各地畅通举报投诉案件线索渠道,建立案件线索移送制度,集中查办房地产领域涉及的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索贿受贿的违法违纪行为。

  《通知》发布后几天内,一个由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组成的全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督察组正在陆续前往上海、浙江、江苏等一、二线城市,督查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执行得是否到位。

  在短短一周内,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在房地产市场展开的调查,及未来即将进行的调查已经有四项之多,上海一位地产分析师曾表示,2007年将是宏观调控政策落实之年。也许,落实将从“调查取证”开始。

  风暴再来?

  殷国元从上海房地局副局长位置上卸任已近两年。2005年退休后,他被选为上海市土地学会会长,之后成为媒体在宏观调控期间的追逐对象。一位曾与其有过短暂接触的记者对他的粗略印象仅限于“是个温和亲切的老头儿”。

  事实上,殷国元曾经掌管上海土地大权长达10年。1995年,他从上海市房地系统合并前的市土地局副局长升任至合并后的市房地局分管土地副局长,主管全市土地出让、批租等工作。有另一种说法是,他任房地局副局长期间职权范围曾有调整,在上海全面实行土地招拍挂之后,他主要分管城市拆迁。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1995~1999年期间,上海共出让土地1586幅,面积共计2700.67万平方米,其中1999年出让的土地幅数及面积都较前一年有将近一倍的增长,为639幅计799.3万平方米。

  就在殷国元在市房地局副局长任上的最后5年时间里,从2000年开始,上海市的土地出让开始进入一个急速增长的时期,2000年出让的土地数量及面积较1999年翻了一番以上,达到1325幅、2183.22万平方米,仅当年的土地出让面积,已经逼近此前5年土地出让面积的总和。而2001年的土地出让数虽然仅增长了600多幅,面积较2000年却翻了一番,达5228.34万平方米。

  到2004年,上海的土地出让面积一举突破7000万平方米,达到近年来的峰值。2005年因面临宏观调控,土地出让面积开始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约6500万平方米的高位。

  去年上海房地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朱文锦被“隔离调查”,随后又多次传出多位房地产企业老总被请去“喝咖啡”的传言,虽然事后证实传言并非属实,但紧张空气确曾延续了一段时间。

  但朱文锦“事发”后,上海房地系统没有再出现类似的调查“个案”,紧绷的神经才慢慢松弛。事隔将近五个月,殷国元被调查,使得房地产界再度变得敏感起来。上海房地局一位工作人员在听到记者提及殷国元一事后,一言不发地把电话挂断。

  与此同时,正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上的广州市,仍在追查已历经10年的挪用社保资金案。根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日前的介绍,长期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原广州市社会劳动保险公司(广州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前身)经理刘某,2006年12月被市公安局抓获归案,现已报经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市场整治越行越近

  房地产反腐败之风在全国刮了一年之后,2007年针对市场的整治行动也开始拉开序幕。“这是一个与反腐败并行的举措”,上海某营销公司总经理刘先生表示,虽然房地产市场秩序问题在过去两年里也曾屡次被提及,但真正采取切实行动的,也只有这一次。

  他同时对记者表示,这两天他一直向公司里的营销人员强调即将到来的市场整治可能给公司业务带来的影响,同时也严格要求公司员工严格遵守既有规则工作,“不可越雷池半步”。

  据了解,广州各部门已经开始协商联动的时间,预计本月内将对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进行力度更强的检查。北京则早在去年9月1日已开始对本市房地产市场秩序进行专项整治,时间将延续到今年6月底。

  在上海,八部委《通知》发布前,上海市房地局刚公布了取消上海新丰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新丰房产”)房地产开发经营资质的消息。新丰房产销售人员陆佩在销售楼盘创世纪滨河花园时,针对同一套房屋,以162.8万元的价格与购房人陈英黔签订了买卖合同。之后又以新丰房产的名义,在网上与公司另一位售楼人员的签订了总价100.5万元的售楼合同,领取了该房的

产权证。上述两份合同的差价达到62.3万元。

  这是继万邦都市花园后上海房地局对房产公司采取的最严厉惩罚。但由于事发于2004年,处罚则迟至2007年3月才刚刚公布,因此新丰房产所开发的创世纪滨河花园在被房地局查封时,仅余54套商铺和车库尚未出售。

  上海市房地局的相关人士表示,之所以迟至最近才对新丰房产进行调查并严厉惩罚,是由于房地局也是在最近才接到投诉,之后就决定立即对该企业及楼盘进行调查,查实后即采取了相应措施。

  然而针对新丰房产的处罚,还有更多的问题有待解决。有媒体调查获知,新丰房产目前正以另一个公司——上海丰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下称“丰业房产”)的名义开展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这意味着,房地局取消其开发经营资格并没有实质上的效果,或者说,处罚力度因此被大大化解。

  此外,如果

开发商的违规情况发生在楼盘尚未完全建好之时,如果像新丰房产一样被处以取消开发经营资格的惩罚,那楼盘未来的开发怎么办?会否造成烂尾?即使惩罚还没有重至取消开发资格的地步,如果开发商因此拒绝出资将楼盘开发完成,那又该如何?

  上海房地局经手新丰房产这一案子的负责人因公务缠身,无法向记者解答上述疑问。但这一系列待解的问题在即将展开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中如何妥善处理将是个课题。

  相关报道:

  八部委联手出击 房地产业再刮整治风暴

  房地产业走到十分敏感的关口 不能放松宏观调控

  房地产业正在被加息温水煮蛙么

  相关专题:

  上海土地管理系统彻查风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