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地产业走到十分敏感的关口 不能放松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4:50 中国证券网

  在连续几年来宏观调控的作用之下,近来,我国的房地产业已发生了一些引人注目的变化,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业的作用逐渐显现了出来。然而,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房地产发展趋势来看,对于这一行业的宏观调控还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至2月,北京市商品住宅现房销售同比下降71.4%;住宅期房销售同比下降42.4%,住宅现房和期房的销售面积双双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北京房价仍涨势不已,2月份这一 价格上涨了9.7%,居全国第二位,但仍不是全国房价上涨最快的城市。统计资料还显示,今年2月份,上海的房地产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月份,上海市商品房成交均价下跌了1.2%,成交量同时下跌了30%。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今年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比上月低0.2个百分点;1月份,这一价格同比上涨了6.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成交量的大幅下降,显示出购房者对

房价合理性的怀疑和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期盼;全国房价的大幅度持续上涨,显示出对这一行业宏观调控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度;而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涨幅的小幅回落,则似乎昭示着几年来坚持不懈的宏观调控政策,已开始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如何判断当前我国的房地产行业的形势及其未来发展变化的趋势,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不仅关系到下一步宏观调控的走向,而且关系到民生问题,甚至关系到整个宏观经济未来的发展。

  不可否认,当前中国的房地产有着极其复杂的特性,既有市场化程度不够所带来的各种弊端,也有政府职能行使不到位所带来的各种缺陷,还有消费者预期超前等不成熟行为所带来的各种问题。面对这样一个行业,确定对其的调控方向与力度,都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然而,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可以从我们发展房地产业的初衷出发,以此为标准,来判断应不应该以及如何加强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

  发展房地产业的根本目的,是要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现在,有很多人买不起自己的房子,有很多人的住房问题并未得到解决,这就充分说明了,我们的房地产的发展,还存在着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具体层面上来说,房价单边大幅度上扬已有了太长的时间,这种价格的变动,不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有的现象;在房地产业金融方面,已积累了相当程度的金融风险。在一个成熟的金融体系下,不可能累积如此巨大的金融风险;如此巨大的金融风险,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再累积下去,也不是我们目前的金融体系所能够承受的。而失去了金融的支撑,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业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就会失去发展的前途。因此,就我国目前房地产业的现状来看,对于这一行业的宏观调控,还是不能够放松。

  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着力点之一,就是要更加充分地在这一领域内行使政府应该行使的职能。不可否认,在房地产业市场化的进程中,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是有缺失的。近年来,我们在进行宏观调控的同时,加强了这一方面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内容涵盖了土地出让的程序,土地出让金的分配,商品房的

户型,商品房的交易规则等各个方面。可以说,在房地产业的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现在的问题是,这些政策在一些地方变了形、走了味,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与贯彻。比如说,虽有中央政府的三令五申,一些地方的廉租房制度现在还是没有建立起来。地方政府在这一领域不愿意行使自己应该尽到的职能,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是错误的政绩观、利益观在作祟。必须认识到,只有充分发挥政府在这一领域的职能,群众的住房利益才能够得到保证,房地产也才会得到健康的发展。

  加强房地产的宏观调控,还需要充分认识到下一步宏观调控的复杂性,提高宏观调控的水平。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也是各种利益关系纵横交错、矛盾相对集中的行业。如何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同时,保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是下一步宏观调控所必须解决的难题。今年2月份北京、上海等地房地产的异常表现,固然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但也有人指出,这种变化也与央行最近存贷款利率的调整密切相关。这充分说明了当前中国的房地产业已对宏观调控相当敏感,下一步的宏观调控更应该把握好调控的力度与步伐。例如,目前房地产业已堆积了大量的银行贷款,这些贷款对于商品房的价格异常敏感。房价走向一旦掉头,这些银行贷款就很可能变成

不良资产。而另一方面,如果听任房价按照目前的趋势走下去,又与我们解决民生问题、发展房地产的目的相悖。这种矛盾,显然对下一步的宏观调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最后,如何合理引导住房需求,仍然是我们今后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而论,商品房只能是生活必需品,而不能是投资品,更不能成为投机品。但是,我们又有什么办法来对上述三者加以区分与界定呢?从更大的范围来说,当前流动性过剩现象严重,这些富余的资金,如果不让其投向房地产业,又能投到哪里去呢?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了几年的调控,当前的房地产业的走势已到了一个十分敏感的关口。为了保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今后对于这一行业的宏观调控只能加强而决不能放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