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南京地价江苏省最高(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4:04 现代快报

  高地价 高房价,到底谁影响谁

  3月27日,南京房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价的持续上涨,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4月2日,国土部门却又表态:推动房价上涨的主导因素并非地价上涨,而是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

  说法一:地价带动南京房价上涨1.31%

  监测报告显示,去年江苏省地价上涨带动房价上涨只有1.25%左右。这个数字怎么得出来的?吴震强解释说,根据测算,江苏去年住宅的楼面地价上涨幅度占房价上涨幅度的比例平均为20.77%,按去年江苏商品房价格上涨6%计算,住宅地价上涨仅带动了房价上涨1.25%,这也可以看出“推动房价上涨的主导因素并非地价上涨,而是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

  说法二:“地荒”不存在,近期不会放量

  南京市房产局负责人日前表示,去年南京全市土地出让542.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1%;而全年出让土地平均地价230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约四成。由此,有专家认为,土地供应少了,上市的房子自然就少,而房价必然走高,政府应加大土地供应,防止“地荒”现象。

  对此,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处处长宋玉波认为,政府的职能是保障中低收入者的土地供应及住房问题,而市场的职能是要求商品房按市场化方式来运作。现在江苏的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8平方米多,按照一家三口来核算,三口之家的户均面积接近了90平方米,达到了生活的基本住房要求。因此,政府近期在对土地的供应量上,将继续保持平稳状态,放量的可能性不大。

  说法三:房价高了,拿地成本自然就高

  “决定一块土地最后的出让价格,是房地产市场的竞争程度。”吴震强也认为,如果没有开发商竞争,只有一家参与竞拍,那这个开发商就可以以基准价的底价拿到地,而房产商为什么愿意经过几十轮的竞拍呢?是“因为市场房价高,他们愿意出较高的价位拿地”。政府在供地的时候,是以基准价出让的,开发商拍高地价纯粹是市场行为,不存在“政府刹车”的说法。让政府来刹住土地上涨的趋势,肯定也是不适合的。

  他说,推动地价上涨还有经济快速稳定增长、土地开发成本提高、城市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不断增长和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等众多因素。

  说法四:限房价、限地价难以操作

  地价高、房价高, 能否得到限制?去年“国六条”明确要求“土地的供应应在限套型、限房价的基础上,采取竞地价、竞房价的办法,以招标方式确定开发建设单位”。但遗憾的是,在各地的细则中,“限房价”均不见踪影。

  对此,宋玉波表示,目前南京和苏州对“限房价”的土地出让,主要是对中低价商品房用地实施;而放开到对商品房市场实施,目前还难以操作。

  快报记者 尹晓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