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亿元贷款 高校如何寻找解决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2:00 国际在线(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吉林大学未必是全国高校中贷款最多的,但它应该是最早“自愿”展示在公众面前的。

  在吉林大学财务困境被报道之后,就有评论说:“其实全国的大学几乎没有一所不欠钱的,只不过吉大把事情公开了。”

  高校的欠债问题早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2005年以前,我国公办高校向银行贷款总额达1500亿~2000亿元,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贷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

人大代表、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周鸿兴也表示,高校债务缠身,使居高不下的大学学费下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目前,有的大学已亏损运行,连债务利息都无法偿还,其实已经游走在“财务破产”的边缘。

  高校的大规模负债始于1999年的全面扩招。教育部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利用银行贷款加大校园改造和建设力度。短短5年间,全国高校校舍增加了3.2亿平方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3%。同时到来的是还债的高峰期。

  有了危机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寻求解决之道。

  在昨天教育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也提到了

吉林大学,并指出,高等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张以及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提供的资源不成比例,那时候政府并没有1∶1地用资源保障高等教育发展,因此就出现了一些问题。也确实需要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帮助学校来化解或者是承担一部分解决这个问题。

  事实上,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解决这一问题。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在3月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江苏省政府将拿出三四十亿财政资金直补高校贷款,目前已经有了初步解决方案。”

  江苏省高校现在有100多亿元债务,江苏省将通过“三三制”来化解——政府拿出三四十亿元,另外通过资金运作再筹集三四十亿元,余下部分由高校自己承担。而在浙江省,省财政将拿出40亿元为高校贷款贴息。

    相关报道:

    国家将进一步控制高校贷款规模 吉大自曝巨债

    教育部官员称政府应加大投资 化解高校贷款风险

    教育部:政府应帮助高校化解财务危机

    浙江财政40亿为高校贷款贴息 解决高校债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