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中国将加快增长方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4: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曾培炎:中国将加快增长方式转变

  3月18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左四)出席第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新华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昨天在出席第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指出,中国将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实行新的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提高质量效益,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曾培炎指出,中国将坚持立足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发展,加快发展服务业,注重扩大消费需求;合理开发利用国内资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能源,立足国内解决资源问题;优化发展进出口贸易,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现代农业,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状况规范空间开发秩序,促进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坚持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装备制造业工程,包括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高档数控机床、大型飞机、载人航天,以及清洁能源、高速铁路、大型船舶等。坚持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突出解决好扶贫、就业、社会保障以及教育、卫生等民生问题,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曾培炎说,中国提出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大任务,确定了到2010年节能减排的具体目标。中国将突出重点领域,大力推进

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继续加强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建设,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依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到2010年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淘汰1亿吨落后炼铁产能和5500万吨落后炼钢产能。

  曾培炎指出,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必须依靠体制创新。中国将深化改革,建立健全能够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实行有利于科技进步、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财税制度,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和法律法规体系,落实各级政府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职责,倡导节约环保文化和绿色消费文明,使转变增长方式、节约环保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曾培炎说,追求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国际社会应当继续共同努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携手应对全球性和区域性资源环境问题,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自2000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今年论坛的主题是“迈向新增长方式的中国”。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相关报道:

  8%增长率折射增长方式转变

  陈清泰:以政府改革促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单位GDP降耗目标未达成 吴敬琏呼吁改变增长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