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速铁路有望年内开工 北京到上海需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5:43 北京晨报

  “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批,顺利的话,审批后3个月就可以开工建设。”昨天,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公司筹备组副组长郎国平,据他预计,“今年早晚会批,早说‘两会’以后就能批下来,晚说也不会超过下半年。”

  高峰期3分钟一趟车

  据悉,京沪高速铁路共设置北京南、天津西、新济南、新徐州、新蚌埠、南京南、上海虹桥等21个客运车站,“届时,北京到上海直达只需5小时,将比目前京沪铁路上的直达列车缩短9小时。”

  郎国平介绍说,与目前的京沪列车不同,京沪高铁发车时间将实现“公交化”,在高峰期将实现3分钟一趟,“但是发车间隔由客流量决定,刚开始运营可能实现不了这么短的间隔。”

  另外,他还告诉记者,京沪高铁将实现自动售票,旅客不用到售票窗口就可以拿到车票,确保旅客随时乘坐、随时有座位。届时将与航空形成竞争。

  列车80%以上中国造

  他告诉记者,在技术上京沪高铁已经不成问题,有关部门邀请了各路专家来为京沪高铁出谋划策,在水泥技术问题上邀请了建筑设计院、建筑研究总院、冶金研究总院的专家。这是因为京沪高铁的设计寿命为100年,各方面都有严格的技术性要求。

  线路、桥梁、隧道、涵洞等工程技术,将形成我国完全独立的技术标准和自主知识产权;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系统,将形成满足我国客运专线系统集成的标准和要求;运营调度和旅客服务系统,也将坚持自主创新。

  关于列车,他介绍说,目前有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四家公司都与国内企业建立了合资厂,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来实现在中国自主生产时速达300公里以上的列车,其中10%至15%是进口原车,而80%以上将是“中国造”。

  铁路建设资金没问题

  预计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的京沪高铁立项后迟迟未开工,资金上是不是有问题?对此郎国平说,资金完全不成问题,“我们要求的贷款额度是800亿,而银行承诺给我们的贷款额度已经超过1000亿。”

  他说,京沪高铁将完全是一个“合资”项目,股东有沿途的七个省市、铁道部和战略投资者。沿途的省市负责征地,算是出资占有股份,而包括外商和国内企业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和铁道部也将投入资金。

  隔音屏障至少设百公里

  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将实现道口的全立交和线路的全封闭。全线还将优先采用“以桥代路”,以节约东部地区十分宝贵的土地资源。

  他说,同

青藏铁路一样,环保也是京沪高铁格外重视的一个环节,不同于青藏铁路,“噪音污染是京沪高铁治理的重点。”在通过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时,将设置声屏障来降低噪音,而全长1300多公里的京沪高铁将初步设计100到200公里的声屏障。

  现在城市道路两侧的声屏障技术完全不能满足京沪高铁的要求,“经过实验,时速在200公里时,现有的声屏障能毫发无损,而时速超过250公里,它们就像旗子一样迎风招展了。”因此,京沪高铁将使用异常坚固的声屏障,据悉,这项技术也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可研报告未批开工延期

  根据铁道部去年发布的消息,京沪高铁应在去年开工建设,而时至今日仍未开工。“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在等‘可研’报告了,报告不批,很多细节无法确定,征地也不能开展。”

  他说,途经流域的防洪评价、

地震灾害评价、上报给国家环保总局的环评报告、上报国土资源部的用地预审报告去年都已经审批完成,现在只缺“可研”报告了。在“可研”报告审批前,已经没法再继续推进了。

  “比如线路设计在人家的场院里,因为‘可研’报告未批就不能征地,也不能勘探,不能拿出图纸来。”他说,沿途有30%左右的情况是这样的,而剩下70%可以先期勘探的土地,初步设计都已经做完,并已经通过专家评审。

  他说,这是国家的重大项目,是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中规模最大的一项,之前已经搞了十多年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因此发改委在审批时格外慎重。

  “我预计,今年早晚会批,早说‘两会’以后就能批下来,晚说也不会超过下半年,‘可研’报告审批下来后,顺利的话,经过3个多月的准备,就可以在第一批40多个工作点开工建设了。”(晨报记者 王大鹏)

    相关报道:

    京沪高速铁路 2010年基本建成

    京沪高速铁路获准立项 原则同意保险资金投资

    京沪高速铁路已获准立项 铁道部将确保顺利开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