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斥资270亿 四川省内城际高铁年内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霍朗

  响了两年的雷声,现在终于下起小雨。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曲木史哈在京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两年前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四川省“绵(阳)成(都)乐(山)城际高速铁路”建设项目,目前已和铁道部谋划完毕,已初定年内开工,相关手续正等待国家发改委最后审批。

  据四川省发改委昨天资料显示,规划中的这条省内高速铁路,途经四川成都以及绵阳、德阳、眉山和乐山4个地级市的17个县(市、区),是四川省经济最为发达、最富活力的城市群。该路全长320公里,设计车速为250公里/小时,预计年客运量将超过3000万人次。

  根据铁道部和四川省于2005年12月签署的《加快四川铁路建设会谈纪要》,四川省和铁道部拟按照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共同投资270亿元建设,双方各安排资本金50%。

  四川省发改委交通处处长彭跃向本报记者透露,四川省上述相关5市,已于去年下半年根据城际高铁经过该市的里程比例,按比出资筹建成立了一个名为“兴蜀”的公司,负责此项目的投融资管理和运作。

  他说,这家公司将根据铁道部和四川省签署的《加快四川铁路建设会谈纪要》,再跟铁道部按各自50%的比例,合资成立一个新的项目公司,来主导这一城际高铁项目的筹建、修建、开通和运营。

  彭跃表示,这一城际高铁的远期规划还包括,绵阳端延伸至江油,乐山一段延伸至

宜宾,最后与成渝铁路快速通道形成“T”字格局,实现成渝地区与全国客运专线网的完美对接。

  “这一城际高铁的建设,将深度影响四川盆地内整个运输结构,进而影响当地经济结构。对人民生活方式都将产生变革性影响。”彭跃说。

  绵(阳)成(都)乐(山)城际高速铁路沿线人口2664万,占四川总人口30.5%;2006年,该地区GDP超过4000亿元,占四川省去年GDP总量的一半。除成都外,其中德阳、绵阳为区域内二级中心城市,属国家高新技术经济带;眉山、乐山以旅游经济为龙头,其旅游总收入占当地GDP比重连续多年达15%以上。

  曲木史哈表示,四川省及相关城市将利用这一契机,把铁路沿线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区域,“时速250公里的高速客运专线,让人们住在哪座城市都能方便地到另一个地方上班,有利于发挥城市集群的优势。”

  相关报道:

  四川筹建城际高铁连通5市17县

  四川地方铁路局改制再闯市场

  地方铁路 融资卡在哪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