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尔森建议允许外资控股中国的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保尔森建议允许外资控股中国的银行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保尔森认同薄熙来:顺差在中国,利润在欧美

  王慧卿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昨日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希望中国加快推进建设“透明度高、流动性强和稳定性好”的资本市场,“推进得越快越好”。这一观点并未得到中国学术界的认同。

  保尔森昨日上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发表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性》的演讲。保尔森表示,美国所倡导的开放政策和市场化原则与中国领导人所奉行的平衡与和谐发展的理念相似。“我们的政策分歧点不在于改革的方向,而在于改革的步伐。”

  在演讲后回答《第一财经日报》的提问时,保尔森表示,完全同意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顺差在中国,利润在欧美”的观点。

  中国金融市场四大挑战

  携带要求中国服务业开放清单来华的保尔森,此次在上海演讲重点集中在金融业的开放上。

  保尔森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的金融市场面临四个重要的结构性挑战:中国的资本市场仍不成熟;就操作本身而言,中国没有机构市场;银行体系也不成熟;中国缺乏一个先行的透明的管理体制来鼓励创新。

  保尔森建议中国资本市场在以下四个方面开放:首先是允许外资控股中国的银行;其次是降低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门槛;再次是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规模;最后,保尔森建议中国进一步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

  目前,外资银行整体参股中国内地银行的股权上限是25%,外国

证券公司最高只能在合资公司中持股33%,外国资产管理公司在合资公司中最高持股49%。

  北京师范大学钟伟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按照中国加入WTO时所作的承诺,2006年12月起在中国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可以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保尔森关于外资控股中国的银行建议,则是超出WTO规则的要求。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表示,提高控股比例的要求涉及国家安全问题。比如日本在外资对金融机构控股问题上至今有很高的限制。

  对于QFII制度,由于QFII现有额度即将用完,中国内地也正就QFII额度是否要进一步扩大进行争论。

  “在国内正在争论是否扩大QFII额度时,保尔森演讲希望扩大QFII规模不能解决问题。”钟伟说。

  金融改革越快越好?

  早在2月9日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欧洲国家要求日元升值的声音为美国所消除时,就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之所以不要求日元升值,是以日本进一步开放其金融市场为代价的。 

  此次保尔森在上海的演讲事无巨细,从企业债、机构投资者比例、监管体制等方面阐述了其要求开放的观点。

  就在保尔森到访前,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两会”期间表示,顺差在中国,利润在欧美。

  “我完全同意中美两国都从贸易中获益,”保尔森在演讲结束后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想要的不仅仅是增长,而是高质量的增长。这需要把资源分配到高附加值的领域去。我相信高效的资本市场有助于做到这一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孙立坚向本报记者表示,这可能是美国想要改变其经济结构,从“借钱”,也就是贸易和财政双赤字格局,转变为“赚钱”,也就是美国公司从国外赚取利润、政府征取税收的格局。

  “显然,美国公司在贸易方面没有太大优势,因此敦促各国开放金融市场,为美国金融企业打开市场就成为美国政府的新策略。”孙立坚说。

  在演讲中,保尔森一再敦促中国加快金融市场改革。他表示,犹豫等待的时间越长,建立健全的资本市场所面临的困难会越多,中国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金融改革的步伐已在加速。钟伟警告称:“从苏联以及印尼、泰国等历史经验来看,我们从未看到一个中等规模经济体能够快速在短时间内成功地实现金融体系的转轨。”

    相关新闻

    保尔森上海演讲:中国金融改革尚存四大挑战

    保尔森建议允许外资控股中国的银行

    保尔森上海之行提请中国加快金融开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