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家·笔·记——品牌是第一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0:55 北京娱乐信报

  1987年,我被上级任命为恒源祥商店的经理。当时,作为国营商店,能够卖的商品,几乎都是上级指定的。虽然全是市面上比较好的名牌绒线,但由于商店主要从几条马路之隔的金陵东路绒线批发部进货,利润非常的低。销售100元的绒线,商店付出的成本是87元4角,毛利是12元6角,再去掉吃、运开销,剩下的净利几乎就是零了。

  恒源祥翻天覆地的改变,就是把“恒源祥”注册为商标开始的。现在回过头去看,如果没有把“恒源祥”提升上品牌的高度,相信最初的几家合作毛纺厂说不定根本就不信任我们,更不会有后来的联合体和战略联盟。要知道,当时让他们为恒源祥生产“恒源祥”牌毛线时,虽然“有利益一人一半”的承诺,但没有一个字的协议。也就是说,恒源祥在那时就受惠于品牌是第一生产力的效应了。

  要我看,中国的

健力宝等碳酸饮料,在质量上并不亚于或者说比
可口可乐
低多少,但问题在于,品牌是存在于消费者心目中的记忆。正因为如此,把消费者眼睛蒙起来后,他们才喝不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区别,但只要告诉他们喝的是哪个牌子后,他们马上就会说两者的口感有如何如何的区别。

  一项技术和一项发明,支持不了一个企业的永续发展,更不用说一个产业了。能够创造名牌的企业,就像围棋里的高段位一样。而低段位的企业,只能生产某个产品。一件产品可以被竞争对手模仿,从而迅速被替代,且很快会过时落伍。但对于名牌产品来说,因为消费者真正购买的是品牌,而产品本身只是寄托名牌的载体,因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而得以产生长久支撑下去的能量。

  刘瑞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