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流动性回收面临政策窘境(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0:52 中国证券报

  需要利率汇率工具配合

  显然,仅仅提高准备金率仍是不够的。在目前已达到10%的情况下,准备金率水平不可能无限往上提。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央行采取调控工具取决于其政策目的,而目前央行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回收流动性。就此而言,提高准备金率只能缓解流动性过剩的程度,无法根治。因此,专家表示,应采取的另外两个措施是:上调利率来避免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危害如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等;通过汇率手段对流动性问题釜底抽薪。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通过提高0.5个百分点的

准备金率,央行在春节后可一举回笼1600亿元货币,但对于整个市场流动性来说仍是杯水车薪。最终还是要根据通货膨胀的走势,适时适度加息。

  他预计,2月份的通货膨胀会比较高,1月份CPI增长2.2%有春节错月的因素,因此2月份会比较高;而且粮食价格对于CPI的影响未必很短暂,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国际粮价如玉米小麦等仍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这会影响到国内粮价,国内玉米库存比前段时间要低很多,因此粮价对CPI的影响未必非常短暂。加息的压力存在,因此仍维持此前的判断,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央行有可能提高利率。  

  就加息而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目前企业盈利上升比较快,处于高位,只要企业盈利和资金成本之间存在较大空间,投资扩张就会比较快。因此目前投资存在较强的扩张动机,从这方面来看有加息的必要,而且加息也可以抑制资产泡沫。另外,如果在接下来几个月,物价持续上升,负利率再次出现一段时间,央行就有调整的空间。

  不过,加息仍受到两方面制约:首先,在流动性存量和增量都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加息效果值得商榷;另外就是要维持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一定利差,防止热钱流入。但综合来看的话,巴曙松认为,年内应该有一个加息的行为。通过提高资金成本,控制投资和信贷规模。

  其实,解决流动性问题的釜底抽薪之策在于汇率。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当前的流动性是由国际收支不平衡引起的,所以从根本上应动用汇率工具,加速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仅可以有效的缓解流动性过剩而且客观上还可为其它工具拓展更为广阔的政策空间。  

  巴曙松说,今年一方面要考虑增大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空间,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实际有效汇率。据他测算,虽然2006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但这一年我国实际有效汇率整体有所下降,这是因为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大幅贬值,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实际赶不上其他一些主要货币兑美元的升幅,因此导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实际在贬值,这也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贸易顺差持续高增长的根本原因之一。2007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走势对贸易走势来说影响将会更直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