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文京田梅李佩钰做客聊年度雇主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4:05 新浪财经

  

王文京田梅李佩钰做客聊年度雇主调查

    2月7日(周三)下午13时,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左3)、2006年CCTV年雇主调查活动总导演田梅(右1)、《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左2)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左1为主持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月7日(周三)下午13时,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2006年CCTV年雇主调查活动总导演田梅、《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2006年CCTV年雇主调查活动与网友展开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是我们和央视经济频道联合打造的年度雇主活动的一个系列访谈,我们又为大家邀请到最新的嘉宾,给大家在节目开始之前首先做一个简单介绍。

  从左手边开始,第一位是大家熟悉的《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也是常客了,欢迎你来到新浪。

  接下来是今天的一位主角,也是大家熟悉的,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先生,跟大家打声招呼。

  王文京: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紧接着是活动的总导演田梅女士,欢迎你。我们的活动深入开展已经有将近2、3个月了,很多人越来越多关注这个活动,但是也有很多网民是刚刚参与到我们这个活动进程中来,所以按照惯例还是先由田梅女士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活动的背景和最新的进展。

  田梅:今天再次坐在这个位置上,应该很欣喜地告诉大家我们马上又要有一个大的进展,周五可能公布20家候选名单,到了这儿可能我们真正开始的高峰期才会来到,这20家企业名单公布之后,最近这两天我们的记者就会派几个调查组到我们的企业,发现我们最受尊敬的企业。

  主持人:然后到2月份春节之后。

  田梅:对,我们会拿出5期节目展播我们所有的侯选企业,每一期的时长是1个小时,每一个小时里会有4家到5家企业,还会重点突出三个单项奖:大学生最满意的雇主、女性最满意的雇主、农民工最满意的雇主。我们针对这三个专题会着重有一些宣传报道。

  主持人:也是央视此次活动和平常一些类似的雇主调查有很大区分度的地方。

  田梅:对,我们刚刚结束的也是很值得一提,我们在周一的时候播了一台春暖2007的晚会,这台晚会我们领导直观的感觉,哇塞,你们做了这么大规模,上万观众。

  主持人:而且央视周日将近7个小时的重大直播。

  田梅:对,这个活动做得还是非常不错,因为我们不仅体现了一个理念:雇主和雇员和谐的关系,通过这台晚会展示出来,还解决了一些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我们在现场得到的捐赠是2797万,截至我们节目播出,我们募集到的资金是5797万。

  主持人:也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了,非常感谢我们央视经济频道为这个活动付出的努力。王总今天第一次来到我们新浪做客。

  王文京:这是第二、第三次了。

  主持人:今年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有什么样的感觉?我们知道类似的活动社会上也蛮多的,怎么会今年参与到央视的这个活动来?

  王文京:首先央视牵头主办这样一个活动很有意义,而且对中国的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来讲也很及时。用友公司很乐于参与这样的活动,也希望让更多关注用友的人士,也包括愿意以后会到用友来工作和发展的人士更多了解用友。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主持人:其实我们从第一届就可以看到IT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第一届入围的企业就比较多,可能也是因为竞争处于时代潮流的一个行业,再就是它和外资的接轨会比较多一些。所以,是对这个东西会更加重视。

  王文京:对,因为在IT行业是人才相对来说竞争的会激烈一些的行业,实际上企业作为雇主,他的能力、水准实际上对于员工的影响可能比其它一些行业会更大一些。所以,这也是IT行业为什么会更关注这样一个活动的原因。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IT行业人才的流动频率也是较一般行业会高一点。

  王文京:因为这个行业的特点是依靠人,比如我们的硬设备投资很有限,不像制造业靠流水线、设备这样一些投资。我们的投资,比如我们费用里边的三分之二以上就是人员经费。所以,人对IT企业是第一影响因素。

  主持人:王总给我们举了一个很小的数字,但是这些数字里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用友今年也入围,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在这一块的情况。

  王文京:用友是1988年创办的一家软件公司,到今年我们已经18周岁了,2007年已经经历了第17个年头。刚刚跟李总在之前也简短地交流了一下,我们在1988年的时候是从一个只有两个人的软件服务室一步一步发展过来的,现在我们已经发展到将近6000人的规模。早年我们的业务主要是从事财务软件,可能大家比较熟悉。10年前我们的业务从财务扩展到管理软件,特别是以ERP为代表的企业管理软件。现在我们不仅仅是中国最大的财务软件的提供商,也是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的提供商。在整个亚太期我们也是亚太区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的提供商。

  软件这个业务应该说在我们国家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同时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而且这个行业的特性就是主要依靠智力人才,所以这个行业也是很多智力人才,特别是年轻的专业人士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一个行业之一。确确实实这个行业有很多,因为我们做了十几年的时间,确实有很多行业的魅力,会让你始终感受到一直在创造,你在做任何一个产品、任何一个程序的时候,你都会觉得在创造。用友公司18年的时间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我们一步一步地得到这样的发展。在新的阶段,我们现在也在规划我们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我们现在定位是要把用友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管理软件的提供商和移 动商务服务的提供商。这是我们最近刚刚确立的新的规划、确立的目标方向。

  主持人:与之配套在人才方面呢?

  王文京:我们要把公司发展成为世界级的管理软件和移 动商务的提供商,一定也需要世界级的人才。而且我们也认为世界级人才最主要的也是要来自于我们的本国。当然也会有一些国际上的人才加入,但是最主体的部分是要靠我们本地的人才、本国的人才、亚洲的人才。在用友未来发展的进程里边,我们是很希望也很欢迎能够邀请到更多的有志于中国的软件产业、中国的管理软件产业和移 动商务服务这个事业的人才加入到用友,共同发展这个产业、这项事业。

  主持人:为了吸引这样一些人才,用友会有哪些核心竞争力,作为很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很重要的筹码?

  王文京:人才的竞争力一定是一个综合的体系。首先我想还是公司的使命和你的目标。刚才我介绍,用友的使命和目标,我们的业务使命就是要把最新的IT技术带到我们客户的经营和管理创新活动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用友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管理软件和移 动商务的服务提供商。在这个目标的实现过程中,我们十几年走下来的一个体会是实际上企业的发展过程也一定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我们所从事的这个行业、这个事业,我们在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的发展过程中,实际上为中国、为亚洲的企业管理信息化、企业的进步事业也在做我们的贡献。这同时也是一项事业。所以,我觉得竞争因素里边,第一项是因为用友有这样一个使命、这样一个目标,要在以中国人为主的软件企业里边创造出世界级的管理软件公司、世界级的软件公司,我们觉得这个目标是很值得我们去做,而且今天在中国确实有这样的机会,这个我觉得是我们的第一个因素。

  第二,在公司内部就用友来讲,我们尽可能地为我们的员工提供可以发挥他的专业才干,实现他在事业上追求的这样一个环境。这也是相当重要的。今天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讲,如果要从事产品型的软件这个行业,从事管理软件这个行业和移 动商务服务这个行业,用友应该是不光在中国,我想在亚洲也是最好的一个选择的单位。

  今天在用友发展、工作的很多同事,有的十几年,有的五六年、七八年走下来,大家都有这样一个体会,如果做管理软件,是中国也是亚洲最好的一个平台。

  第三,我们给员工一个相应的有竞争力的合适的待遇水平,我们的待遇水平在同行业里边应该处于中上的水平。我们有过一个统计,在75分位线的水平上。

  第四,公司的文化氛围。用友很早就提出来“尊重、公平、实现”,我们当时把它叫人事方针。

  我们希望尊重每个人,尊重每个人的知识、人格。

  “公平”就是公平发展机会,不管你原来是什么背景,在公司从什么岗位起步,我们希望能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

  “实现”就是在公司目标实现的同时能够实现个人的价值追求和目标。

《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
《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主持人:我们看到和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一样,王总所在的公司里也是把企业的使命和远景是放在首位的,我们的李总编也跟我们一起参加很多与企业家的对话,您对雇主有什么新的认识,跟我们分享一下?

  李佩钰:我刚才在下边跟王总、田梅总编交流了一下,这应该是央视第二次办雇主调查活动,这是我们作为财经媒体非常羡慕的。

  现在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全民受教育成提高,我们国家职业化程度变得越来越高,这时其实职业本身对每个人可以说在城市里受过高等教育的每人都有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或者是基本上大部分的环节都是处在一种职业状态。这时社会发展过程中怎么构建一种和谐社会,很重要的就城市来讲是雇主和雇员的和谐关系,包括怎么做一个优秀的雇主,其实这个活动为什么好呢?它评价的是雇主,但影响的是雇员,雇主和雇员是一对,要求雇主的时候,其实雇员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成为一个优秀的雇员。而且我们在这个社会中几乎每个人随时都可能在雇主和雇员两个身份中进行转换,王总18年之前,在他没创业之前,我相信他也许是一个优秀的雇员,或者是非优秀雇员,后来您创业成为雇主了。但是我们每个人,像我跟田总编都应该说既是雇员,在有些时候我们是雇员,有关时候我们是雇主。

  王文京:双重身份。

  李佩钰:所以,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活动。

  作为企业,任何一个企业,特别是现在要做大的企业,做一个基业常青的企业都要设一个愿景,这个愿景就像《中国经营报》一样,都会和企业的社会责任相关联。我们这次雇主评选的主题也非常好,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刚才我就想问王总一个问题,现在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做到18年,从创业到现在,企业也是非常好,本人也还是在位的,这样的企业家好像不多。我们刚才在下面数了几个,反正能够数出来有这么几位。而做到这个程度非常成功,做到今天,我非常想问一句话就是终极目的,就是你的终极目的是什么。可能在你18年之前创业的时候,想的是我没钱,我要挣钱,我希望哪天我得到一栋房子,或者是一部车就不干了。但是现在您已经做到这么大了,您肯定不是为了传宗接代吧。其实就是上升到现在很多企业,跨国公司可以是这样,他从一开始做的时候可能就想他在中国做,就已经有一个愿景了。但是很多中国的本土企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由小到大发展起来的企业,企业家自己的心路历程有一个变化,我想您在当时创业的时候肯定不会就想到大社会、想到社会责任,现在我挺想关注您这种社会责任的演变过程。

  王文京:确确实实感受是不一样的。18年刚开始出来创业的时候,当时是两个背景。第一,因为我是学财经,不能说雇主不好,我原来在一个政府机关工作,还是很不错的,而且我在原来单位也表现不错。

  李佩钰:是好的雇员。

  王文京:对,也是好雇员,也是优秀的公务员。当时出来就是两个考虑:第一,从个人的志趣来讲,因为学财经,很想办一个企业,尝试这样一个发展的模式。当然另外一个因素,想改进一下当时的经济状况。当时就是这两个背景。

  发展了一些年之后,我就逐步感受到我所做的这个事,做了软件这个行业,在我们国家当时还是从产业意义上刚刚形成这样一个阶段,我想我们把这个公司做好了以后,可以对中国的软件产业有所贡献,产业的价值逐步逐步体会到了。然后随着我们客户的发展,我们为越来越多的客户服务,越来越多的客户的经营、管理离不开我们的软件服务的时候,我们就感受到我们在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且感受到这些客户这样信赖我们、支持我们,我们不能够终止,我们得持续地改进产品,去提升服务,来满足他们的要求。而且公司现在都不能关掉,因为关掉几十万客户怎么办。

  李佩钰:员工怎么办。

  王文京:这是第二方面。第三方面是刚开始我们两个人创业,后面两个人到几十人、几百人,现在是五六千人。而且不光我们自己是五六千人,跟我们合作的伙伴有将近两万人,加起来一共是两万多人围绕着这个事在做。我们就感受到不光是为这个产业,也不光是为客户,同时这些员工跟着公司在发展,那公司必须持续不断地去发展,才能给大家提供越来越大的发展的空间,才能让这么多人到这边来,希望能够实现他专业上的抱负、职业上发展的期待。员工的责任就起来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后来在确定我们公司经营方针的时候就是三句话,叫“盈利增长,客户满意,员工发展”。这实际上就是代表企业里边三个方面最重要的主体的责任,因为你要盈利增长,你要给股东不断地创造价值,来不断地提升股东的投资价值。客户满意做到你所服务的客户满意,要为加入到公司的员工提供他专业上、事业上发展的空间和舞台,让大家在这里边得到发展,这就成了我们现在公司已经确定的经营方针。

  其实除此以外,如果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除了对企业内部相关主体的责任以外,另外的两大责任,一个是产业责任,一个是社会责任。产业责任就是对你所处的产业,作为里面成员的责任。当时我们公司一成立的时候,提出发展民族软件产业,推进中国民主现代化,一看这个使命很高,但确确实实这个使命也是很实际的。我们通过我们的发展,确确实实也在贡献、推动我们国家产业的发展。

  从其它的社会责任来讲,比如你的纳税来支持整个社会的发展,提供就业机会,这也是很重要的价值。包括你所在社区的价值,包括我们对环保的责任,我们正在建新的软件园、新的软件产业基地。当时我们在审定我们软件产业基地的时候,我们的建设方针里就有“环保”两个字。我们新的软件园最主要的风格就是环保,我们能源系统是用自然地热的能源,不同的方案选择,我们选择最环保的方案。可能投资会大一点,但是21世纪环保的意识也很重要。所以,企业从社会责任内部来讲主要是对客户、员工、股东的责任,从外部来讲就是产业和社会的责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