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介绍06年经济及07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2)(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1:44 中国网

  [李朴民]:

  谢谢夏农局长。下面请大家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朱局长,春节快到了,今年的春运的特点是什么?

  [朱宏任]:

  每年春运的时候都是全国的一个大事,也是一个盛事,很多地方分散在全国各地工作的同志用这 个时间返回家乡,这个时候我们的铁路、交通、银行都要迎来一个非常繁忙的时期。每年春运也成为经济 运行调节工作中需要重点保障的时期。今年的春运工作,从2月3号开始,历时40天的时间,基本上是春节 前的15天到春节后的25天,大概是这样一段时间。从2月2号开始,国家发改委要组织这次跟春运有关的部 门,包括像铁路、交通、民航、公安、建设等等有关部门一起召开一个电视电话会议,布置整个春运期间 的工作。

  今年春运期间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的时间相对往后,和每年春节时间相比相对的往后推一点。 就是说春运的前期,民工流和学生流没有形成叠加,学生流相对的先分散了一些。但是,春节之后要碰到 学生流、民工流的相互叠加,所以,今年春运的特点可能是春运的前期,虽然交通比较紧张,但是,和春 运后期相比来说,春运的后期,特别是春节之后的时间可能工作要更加紧张。把握这样一个特点,我们也 想告诉大家,在整个的春运组织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对这项工作非常关心,要求在春运期间把群众乘 坐运输的要求,把人民群众返乡的要求放在运输工作首位,一定尽一切的力量,保证做好春节的运输工作 。

  我想就简单的介绍这些内容。在2月2号,电视电话会议以后,可能对工作的一些具体部署才能够 更详细地提供给大家。

  [道琼斯记者]:

  我有一个

能源方面的问题。我的问题是中国的第二个石油储备库已经建成试用了吗?

  [韩永文]:

  我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主要是关于中国石油储备的。大家知道,中国的第一座石油储备库已经开 始运行,已经注入了石油。关于中国的未来的总体的石油储备的发展考虑,国家也在有序地研究和推进这 项工作。从中国的目前情况来看,与国外相比,比如说与日本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石油储备起步比较晚 ,所规划的建设规模远比其他国家少。将来按照规划建成以后,因为中国人口比较多,国土面积比较大, 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因此,我们的储备能力还是相对不足的。

  [中国化工报社记者]:

  石油化工行业占工业经济总量的20%,这个行业对国民经济非常重要。在去年的工作回顾与今年的 展望当中,我们提及的不是特别具体,我想问发改委的领导,对石油化工行业,去年的产业的走势有怎样 的一个评价?对2007年这个产业走势有一个如何的考虑?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燃油价格在最后一刻我 们下调了,今年就是燃油价格的体制改革将有怎么样的政策和考虑?

  [朱宏任]:

  石油化工行业,包括两个大部分,就是石油石化部分和化工部分。应该说,这两大部分在2006年 ,它的经济都保持了较快地增长。我们如果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2006年石油化工累计实现的利润达到 了4345亿,增长达到了17.9%,增量达到了658亿元,在整个规模以上工业新增利润中占到17%左右。在石 油石化和化工两大领域中,石油石化行业今年一直还是保持比较好的增长的态势,但是,其中炼油的板块 因为受到价格等因素影响,出现了亏损。从这一点来看,

中国经济的国际化特征更加明显。从2007年的发 展态势来看,石油石化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支柱性行业,基本上还将保持一个比较平稳 、比较快的发展态势。

  [中国黄金报社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问夏司长,关于工艺美术大师的工作,请问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有无一些人才队伍 建设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方面的规划或者是产业政策出台?

  [夏农]:

  这次评审是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颁布之后的第一次评审。这个条例是在1997年5月20号国 务院颁布执行的,共有27个条款,其中涉及到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资源保护,品种技艺的认定,大师评审 以及为大师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和外部条件及濒临失传技艺保护等。这次评审成立了由九个部委组成的领导 小组,评审大师是一个手段和途径,通过评审工作,是为了把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中技艺精湛,同时又有良 好艺德,也就是德艺双馨的美术工作者评选出来,使他们更好地投入到传统工艺美术创作中去,带动产业 的发展。评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围绕产业的发展,条例中有很多的条款,下一步有关 部门还会对条例中的内容进行细化,还会进一步深入研究,针对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台促进人才队伍 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朱局长,前一段时间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发了一个声明,就是公路与客票价不涨价,但是我们从地方台很多的新闻,江苏和贵州有一些公路票价以恢复原价为名,把价格上浮了,不知道公路票价不涨价的概念怎么来解释?对于公路票价现在上浮,我们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朱宏任]:

  对于这个问题,韩永文秘书长将做回答,这里我谈一下个人的看法。

  首先,关于春运期间客票价格,媒体很关注,群众也很关心,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对这个问题也非常重视,要求一定要妥善处理好。所以,今年铁道、交通有关部门都提出了春运期间票价不上浮的规定。在票价执行的过程中,像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它原来确定一个基础票价,在这个票价上下可以浮动。在春运期间,由于运输的繁忙,一些地区采取了票价不再下浮的做法,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因此感到票价上涨了。今年铁道部、交通部已经作出了承诺,就是过去在春节期间,一般在基础票价方面可以再上浮这一块,他们现在也已经不上浮了。但是,各地的政府对春运也都是非常关心的,把保证群众的出行和民工的返乡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工作。另外,媒体对整个春运工作的关心和关注,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推动。从组织经济运行的角度,我们一定集中力量和各个部门、地方各级政府相互配合,把这个工作做好。

  [韩永文]:

  这个问题我再解释两句。这个问题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重大。原来有关部门提出来春节期间客运价格上浮,有它的经济方面考虑,主要是想通过价格上调的市场手段来缓解交通运输的压力。实际中发现,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客运的价格需求弹性很小,就是价格再涨,大家返乡、回家探亲的习惯也不会明显变化。因此,在春节期间按照价格规律来调节运输市场需求的效果并不明显。所以,正是分析了这些因素,今年国家有关部门作出了不再上调春节期间交通运输价格的决定,已经向全国公示。从记者提供的情况来看,有些地方是从原来下浮的水平恢复到正常水平。在具体实施中,可能会有些地方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对于这个问题,第一,我们将请价格部门对这方面情况进行了解和调查,假如有上浮的情况,我们会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措施加以纠正。第二,也希望媒体和广大群众更多地监督和关注这方面的情况,及时向我们反映。

  谢谢大家!

  [中国社会报记者]:

  请问张莉局长,2006年国家专门设立了一个纺织行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专项资金,在纺织行业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支持,请问资金数额是多少?第二,2007年,国家对纺织行业结构调整各方面的资金的支持的范围和力度是否还有扩大?还有什么新的政策?

  [张莉]:

  谢谢。去年因为加征

纺织品关税,从2005年末开始加征的,共征收关税13.6亿,国家考虑到纺织行业是一个面对国际贸易摩擦加剧,而且产业增加方式的转变也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所以,国家设立了纺织专项资金,一部分是用于纺织企业走出去,建立纺织工业园。另一部分用于支持纺织创新,结构调整。总的规模是13.6亿,其中8亿用于走出去,5.6亿用于支持纺织创新。这项政策,应该说是国家从目前阶段还是一次性的补贴。考虑到“十一五”期间纺织结构调整任务非常艰巨,所以,我们也希望和有关部门共同配合,积极地探讨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使“十一五”期间纺织结构调整能够取得一些实质性进展。谢谢大家!

  [经济观察报记者]:

  我想问朱宏任副局长,我们听说今年国家在宏观调控,在涉及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调整方面,国家发改委下放更多的权利给地方,让地方掌握更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特别是对地方产业,国家发改委考虑的基本原因是什么?第二,煤炭“十一五”规划提出2010年调控为26亿吨,在2006年产能为23.3亿吨,我们在建的产能是23-24亿吨的规模,最近几年煤的产能是保持在10%左右,到2010年的情况下如果目标是26亿吨,有专家预计,到时候可能会出现供需偏紧,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对26亿吨的调控的规模有什么看法?

  [李朴民]:

  由于时间关系,就回答第一个问题,如果有时间再回答第二个问题。

  [朱宏任]:

  首先,在宏观调控、产能过剩的淘汰过程中,不是说让地方去承担更多的责任。从宏观调控来说,自始至终都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个部门、各个地区相互配合而共同做的一项工作。特别是像在产能过剩、淘汰落后的过程中,从中央的部门是制定相关的政策,然后加强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而各地政府他们相应地承担了,组织,实施本地区的结构调整,淘汰落后的有关工作。应该说,上下是一致的,共同地开展工作。但是,在有些地方,像有一些产能过剩,或者是有一些在结构调整中任务比较重,或者是任务比较明确的地区,中央进一步明确地要求这些地方落实中央的有关规定,要求他们执行有关的政策,这方面上下也是采取相应的配合的措施。像在钢铁行业,河北省他们已经公布了第一批淘汰落后钢铁企业的名单,相应地还要有第二批、第三批的公布,这也和中央、国家发改委提出来在2007年年底之前要淘汰一批落后的钢铁工业是相一致的。

  [李朴民]:

  请大家提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日报记者]:

  问一下2006年节能减排有没有具体的数字?

  [韩永文]:

  因为2006年节能减排的数据目前还在统计核算,特别是地方的统计核算还有一个过程,因此,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数据。从2006年第三季度所反映的情况来看,单位GDP能耗已经出现下降趋势。但是与年初确定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我前不久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做了介绍,大家可以查看该网站的相关报道。

  [李朴民]:

  提问题就到这里。最后,一年来国内外媒体对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对我们的新闻工作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国家发改委新闻办向大家表示感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