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介绍06年经济及07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1:44 中国网

  [李朴民]:

  谢谢韩永文同志,下面请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同志介绍2006年工业交通行业运行的有关情况 和2007年的展望。

  [朱宏任]:

  新闻界的同志们、朋友们下午好!围绕这次的会议主题,即刚才韩永文秘书长全面介绍了宏观经 济运行的情况,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2006年工业交通行业运行的有关情况和2007年的有关情况。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工业经济运行环境明显改善,运行质量继续提高,结构调整取 得新进展,节能减排工作稳步推进,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有所缓解,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 力支撑。

  一、2006年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是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工业生产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6.6%,其中四个季度分别为16.7%、18.1%、16.2%和14.8%。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784 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同比提高8.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3个百分点。主要工业行业实现利润全面 增长,新增利润过于集中于上游行业的状况明显改善,煤炭、石化、冶金、有色、建材五大行业新增利润 占全部新增利润的51.1%,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销售收入利润率6.09%,同 比提高0.27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纺织、轻工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率分别为3.63%和4.81% ,提高0.2和0.23个百分点,为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

  二是经济运行支撑条件明显增强。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状况明显缓解。煤炭供需基本平衡,年末全 社会煤炭库存1.44亿吨左右,其中直供电厂存煤2411万吨,基本处于正常水平。电力供应紧张状况进一步 好转,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拉限电条次、损失电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82%。

成品油供应虽然绷得较紧,但在 周密组织下基本保证了市场供应。华南、华东等地区运输紧张状况缓解。国家铁路货运量24.4亿吨,同比 增长5.8%。

  三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依法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能力。煤炭行业关闭小矿井5900多处,淘 汰落后产能1.1亿吨。电解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120万吨,绝大多数企业已使用先进的预焙槽技术。水泥行 业先进生产力发展迅速,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超过50%,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企业兼并重组继续推 进。宝钢与新疆八一钢厂实现战略重组,唐钢、宣钢、承钢合并为河北唐钢集团公司,中铝公司通过并购 等方式相继控股了一批铝行业的骨干企业。

  四是重点行业节能降耗稳步推进。通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差别电价政策、调整外贸和税收 政策,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重点行业能耗有所下降。据行业统计,电力行业供电煤耗366克/千瓦时,比 上年下降4克/千瓦时。三大石油公司预计全年节约能源350万吨标准煤,节水1亿立方米。前11个月,重点 大中型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分别下降5.7%和18.9%;重点企业吨铝综合交流电耗14578千瓦 时,下降55千瓦时。

  五是工业产品出口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29%,高于总体出口增幅1.8个百分点。 机械行业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联合收割机、石油钻采设备、小轿车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增速高于一 般产品增速。煤炭、未锻轧铝等部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全 年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增长22.9%,比上年减缓3.2个百分点。

  六是区域经济共同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工业增长质量均有所提高。西部地区在国家继续加大 投入力度等政策的支持下,保持了较快增长;中部地区积极落实中部崛起政策,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发展 速度加快;东部地区产业转型稳步推进。

  二、2007年工交经济运行形势及存在的问题

  2007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总体仍较为有利。从工业经济运行看,近年来通过加强 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支撑条件明显增强,为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奠定了基础。随着科学发展观的落实 ,各方面将工作重心进一步转向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运行的质量将继续提高。与此同时,经济 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措施。

  (一)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

  资源瓶颈、环境压力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面临的突出矛盾,受结构不合理、政策措施不完善 等因素影响,今年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仍面临很多挑战。一是轻重工业增长结构不均衡。

  二是部分行业落后产能比重依然较大。三是高耗能行业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

  (二)煤电油运供需形势在继续缓解的情况下仍存在区域性、时段性紧张

  2007年,预计煤电油运供求总体趋于平衡,煤电油运的问题将更多地表现为结构性矛盾。煤炭供 需形势进一步趋缓,电力紧张局面基本得到缓解,但受运力制约、电网负荷峰谷差拉大、电网建设滞后、 安全生产、气候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的紧张仍存在。成品油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铁 路运力总体依然偏紧,今年除大秦线、侯月线扩能7000万吨外,主要干线没有新的投入,大幅度增加运量 的难度很大,东北、西北、西南等地铁路运输仍较紧张。

  (三)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仍较多

  一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可能更加突出。二是能源、原材料价格仍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三 是出口贸易摩擦的形势更趋复杂。

  三、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7年,要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着力”和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的“ 三个务必”,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经济运行调节,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一)把抓好节能减排落实到经济运行工作的各个方面。一是加强能源需求侧管理。进一步推进电 力需求侧管理,抓紧制定专项规划和管理办法,规范有序用电,开展能效电厂试点,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 。

  二是推动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三是优化能源资源配置。

  (二)做好能源交通供应保障。针对能源、交通供需总体趋于平衡,局部地区依然偏紧的情况,做 好科学合理的协调调度。着力优化煤炭、电力、成品油、运输供给结构,加强上下游行业之间、区域之间 的协调配合。把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先协调解决好居民生活用煤、 用电、用油、用气的需要。

  (三)积极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充分发挥全国现代物流部际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的职能,加强部 门间协作配合和信息共享,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现代物流发展的宏观政策环境,加强对现代物流发展中的 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全面推行现代物流统计核算制度,做好现代物流基础性工作。

  (四)着力做好应急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