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非常道》第七期:别忘了去报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3:27 东方远景
 
  提交留言
  • 相关视频
  • 请您留言

  第七期

  主持人: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各位好,欢迎您收看今晚的《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还是和您一起来聊一聊最值得一道的财经事件和话题,两位嘉宾吴浩和尹中立,晚上好。我现在就已经在明年的记事本上记了一个东西,就是别忘了去报税。

  尹中立:这么自觉。

  主持人:尹中立你怎么没报税了,你这人年薪不是52万吗,对吧,一周不是一万块钱吗,所以这事这年所得12万以上纳税人要自己去报税,你们俩明年是不是要我提醒你,没关系免费的,咱们小秘书免费提供这个提醒服务。看了这个,你们两位不要这样看着我,12万对于你们来说不是一个很高的数目,你们去报税我们也不会去到你们家(试大户)。

  吴浩:我觉得这个政策初衷肯定是好的,就是加强

个人所得税这一块这个也确实是我们国家近几年来在重点加强的这一块,但是我觉得可操作性到底有多大,这个确实要有待细化,配套的政策出台。

  主持人:你们不想去报税,也不要找客观理由,什么叫可操作性,你自己去不就得了吗,然后有个格,你写着吴浩年收入138万,报税额2万,还差多少

  吴浩:有多少人最终会实际的去交纳这个税。

  主持人:有些税已经是,如果你不是偷税漏税的话,其实已经在平时发工资的时候

  吴浩:公司已经代缴,代扣。

  主持人:你为什么一定要等到那时候,不得以去交税的时候,吴浩同志才去想起交税呢,你可以自觉一点嘛平时,对不对,是吧,你说呢。

  尹中立:它这个对于多收入渠道的这些高收入群体,自愿去纳税,我想它可能是,虽然讲了一个原则性的规定,但是我相信后面还应该有一些配套的一些措施,就是说第一是激励你去纳税,你纳税了可能有好处,另外呢,万一你不纳税,你不想纳税的话,可能有惩罚措施。

  主持人:有啊,罚款。

  吴浩:惩罚现在有了,激励没有。

  主持人:激励你去交税应该的,作为一个公民这是你的义务和职责,怎么能够还要激励呢,对吧。

  吴浩:现在自觉性还是比较差嘛。

  主持人:你看五种情形以上的,一种就是年所得12万以上,还有从中国境内两处比如说像尹中立这种,或两处以上取得工资和薪金所得的,第三从中国境外也可以取得所得的,那就是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开玩笑。另外就是还有其他的情形,这几种只要你属于其一的话,你都应该去纳税的,刚才你说对于高收入人群,但是有人就说了,那么12万是不是一个高收入,对吧。

  尹中立:准确的说,应该客观的说,比如说在北京,如果年收入12万的话,你维持一个三口之家的家居的话,可能都比较力不从心,因为很简单的,你的住房多少钱一平米。

  主持人:你可以租房不要买房。

  尹中立:对,你租房一个月付几千块钱的租金,所以说一年

  主持人:你可以租八百块钱一套的房子。

  尹中立:12万块钱一年收入的话,维持一家开支实际上是非常紧张的。

  吴浩:我理解尹老师的意思,就是说这个标准我也觉得过于可能一刀切了,实际里面还有两个非常实际的问题,一个是地域差异,比如说像刚才李老师刚才讲的,在北京12万确实大家不觉得这算什么高收入,但可能在中小城市12万确实是比较高的,所以这里面肯定要考虑一个地区差异。第二就是说这个人的负担,有人说我12万的收入,但是我可能负担很重,像刚才尹老师讲,他可能要负担

  尹中立:上有老,下有小。

  吴浩:对啊。但有的人可能就是说家庭当中每个人都12万,那可能就不一样。

  主持人:这个我看说在美国,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分的五种申报状态,一个是单身申报,像吴浩这种,夫妻联合申报,像尹中立这种。 还有丧偶家庭申报,还有夫妻单独申报及户主申报,就是这个钱我到底给多少人用的。

  吴浩:我觉得他这个比较科学,把这个情况做了一个细分。

  尹中立:比较人性化,比如说看到这些欧美国家,以前好多人留学回来不能理解,生了孩子以后,做母亲的也就是妻子一般不上班了,做全职太太,这样有两个好处,第一个是可以为培养子女尽心尽力,第二个就是可以减轻税收的负担。

  主持人:这点我挺有感慨,因为我有一个朋友刚刚生了孩子,然后就整天给我抱怨,他说他已经上班了,他说你看我是个硕士毕业,可是我的孩子我为了给他挣奶粉钱我要工作,但我的孩子是给一个小学都没有毕业的保姆看着,这孩子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因为孩子脑部发育三岁之前90%就已经晚了,她说我要是能不上班多好,但她没有想到还可以少交税。

  尹中立:是啊,所以说税收角度来看,你可能选择把自己的夫人放在家里面带孩子

  主持人:是更核算的一种方式,更经济的方式。

  吴浩:我觉得说回这个话题,就是这次税务机关出台这个实行办法,它的解释就是说和以往的公司代扣,代缴这种方式不同,就是可以拉近纳税人和纳税机关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感情是吗。

  吴浩:我觉得这个措词很有意思。

  尹中立:这个也是一种说法吧,其实从这几年的个人所得税的这种征缴结果来看,实际上是非常不尽如人意。

  主持人:怎么讲呢?

  尹中立:结果是什么呢,所有的工薪阶层,工薪阶层在一个社会上不是高收入群体,实际上是一个中等收入群体一个代名词,这些人呢因为他的工资是从国家拿的,透明度很高。

  主持人:渠道很单一。

  尹中立:我是两千块钱,我就得交多少税,扣除1600,以前是扣800,就得交税,一分钱税都不会逃脱掉税务部门的眼睛。

  吴浩:这里有一个数据,就是说2004年的时候中国的个人所得税这一块的构成65%是由工薪阶层,但实际上在国外来看,就是个人所得税交纳的大户一定是那些富人,就是相对高收入群体,而由于我们中国这个收入的不透明,有些富人的收入,渠道特别多,你搞不清楚他,但可能这个工薪阶层它的渠道非常单一,就是工资,然后就像尹老师讲就从工资条上扣,那你没办法逃避,所以这部分人成为纳税主体。

  主持人:再加上刚才我们说的这12万算不算多,比如说我们有一个数据,你要是买房的话,相当于大城市1/10套房,买车的话是1/3辆奥迪A6,读书的话那么如果你的孩子去读书,但你的孩子还小,留学英国半年学费,结婚在上海可以结3/4次婚,大概这样一个水平。

  尹中立:那个说明他高,恐怕在上海还是以前的,在上海现在买一套房子,结婚之前你得买房子吧,我看3/4次,3/10次年收入都解决不了。

  吴浩:这个是指年收入,还要扣除消费,实际上储蓄下来真的非常少。

  尹中立:对,在大城市,北京上海这些中心城市年收入12万是一个低收入群体,应该说按照我的理解的话,应该属于免税的层次,不应该征税。

  吴浩:这可好了。

  主持人:月薪一万是不能征税的,我们都属于低收入人群,我觉得非常同意。

  尹中立:因为咱们说内蒙电视台,可能在内蒙不适用,北京、上海你月收入如果在一万以下的话,你日子就没法过。

  主持人: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工资多少是吧。

  尹中立:对不对,我现在就属于这种尴尬的局面。现在交了个人所得税但是工资多少,其实是羞于启口。

  主持人:所以跟你吃饭全都是我买单,还没跟你吃过饭,但是并不是意味着会多交税,就其实刚才你说了一个拉近感情,还有培养你纳税人的意识,这个也是一点。

  吴浩:这个可能我们小时候看那个港片看得比较多,总是我是纳税人,非常强调这种纳税人的意识,在这种国民当中可能这种意识是比较淡薄,所以交的人也少,然后这个钱怎么花大家可能也不是很在意。

  尹中立:就是说从交税,实际上从国民教育的修养来看,国外非常重视,小学的课本,可能是从小学启蒙的开始,就在教你应该照章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主持人:好,我们先看一段宣传片,看我们的税到底到哪去了。

  主持人: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继续谈纳税,明年我们都要去自行申报税,纳税平时已经纳过了,就是说其实一个是掌握一个数据,就是说到底中国的这些群体他们的收入怎么样的,来源是那里,他们以前有这个数据,为了更多的能够细分。

  吴浩:便于他们统计。

  主持人:对,便于统计,便于去管理,一定要知道这个数据,所以他现在没有要求你一定去拿这个工资条,比如说拿了稿费,稿费单,他不需要这个东西,只是填一个表,而这个表你填的是不是真实,其实也是无从查起的。

  吴浩:我觉得其实从未来可操作性的角度或者参照国际的这种惯例来看,应该是每个人有这种账户,就是每个人的所有的收入都要放进来

  主持人:说了要用个人账户,是身份证明。

  吴浩:这才可操作性,否则确实现在你说,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年薪12万,年收入12万,可能薪水没有这么高,但是非常现实的,比如说今年上半年行情这么好,我想肯定很多人赚了不少钱,那这一块怎么交。

  尹中立:

股票免税的,这个你不用担心。

  主持人:他愿意自己多交一点税,我们还是欢迎的。

  尹中立:因为行情好,证券公司收入高了。

  主持人:他纳税意识很强。

  吴浩:我是指这个意思,还有其他的途径,来的钱你怎么判断,你真是很难判断。

  尹中立:实际上要说到一个话题就是说有赖于整个国家的个人真姓体系的完善。也就是说到最后你所有的人,就只有一个账户,基本账户,你的所有的费用的发生都通过这一个账户走,你的现金流多少。

  主持人:就不能够有现金交易。不仅你买房子的时候不能有大额交易,我有什么一些劳务的支出和交割的时候也不能现金交易。

  尹中立:上次说到那个洗钱的事情,就是说你不用现金,你必须通过转帐结算,然后每个人有一个基本账户,所以你的收入多少非常清楚,而中国现在你很难搞得清楚多少,我明天给你一万块钱现金开个会,后天我在某个地方帮别人做个什么事情

  主持人:这只有学者才有,我们没有这样的收入,什么开个会等等。

  尹中立:你出去主持一次,我知道你的价码多少。

  主持人:那你当我经纪人好了,还有刚才我们提到比如说纳税意识在港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我是纳税人,你该怎么怎么样,但是中国人很少说,就是一看到大沿帽,大家就觉得,我离他远一点。没有那种纳税人意识,确实不是很强,那么到底,其实纳税应该说是一个很崇高的目的,就是我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所以这一点的话可能大家就体会到了,不够深刻。

  吴浩:其实也有,比如说这么多公用设施的,盖公用设施,修路啊,盖桥,这钱都是纳税人的钱。

  主持人:教育方面,比如说教育资源的不匹配,不平衡,包括医疗。

  尹中立:预算的透明度的问题,这涉及到国家整个财政预算一个透明度的问题。

  主持人:公共福利的改善问题。

  尹中立:我相信现在这几年进步了很多,以前你要想财政,政府的一些开支的情况,这都是高度保密的,现在保密的程度越来越放松了。

  主持人:现在可以了解到。

  尹中立:应该说现在比以前有所进步,但是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去提高它的透明度。

  吴浩:我觉得如果这一块的透明度能提高的话,肯定会刺激大家

  尹中立:公民意识是多方面培养起来的。

  吴浩:我觉得大家确实有这种心理,就是这个钱我也不知道用哪去了,我干吗去交,可能也有这种心里。

  主持人:但是很多地方我们其实也用到,但是自己没有感受特别清楚,其实你已经享受到了,对吧,所以我觉得这个不论怎么样,作为一个现代公民的话,公民意识也好,纳税意识也好,其实每个人都需要培养的,那么从明年你们俩一批去报税。好,接一下宣传片,随后马上回来。

  主持人:《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先来聊一聊房子,但不是房价了,那是跟房子有关的问题,就是盖房子是需要钱的,这个钱呢我们以前总是说房子没盖好,我们就要交首付,包括银行贷款,那现在有一种新的方式,就是地产基金,而且已经有一些在蠢蠢欲动的地产基金,我们看看像北京首开集团、四元集团计划在07年初注册成立基金,还有孟晓苏他应该说是还有相当背景的一个人,从中房集团退下来之后要做一个领锐基金,本月底在天津建立,另外说中信证券也在酝酿成立地产基金。那么应该说整个,感觉这种私募基金似乎已经悄悄启动了,你们感觉到了吗,就是比如刚才我说这几个事,你们作为业内人士有些什么样的议论和判断。

  尹中立:应该说在2003年人民银行出台了121号文件之后,关于组建房地产基金的事情就已经是被业内,被房地产行业内部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实际上和那个大背景有很大关系,2003年人民银行121号文件是干什么用的呢,是为了当时控制当时的房地产投资过热的这种形势,所以采取了提高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门槛,在2003年6月份之前,房地产的企业融资实际上门槛是比较松散的,没有什么硬性的门槛,然后从那个文件出台之后,硬性规定房地产的企业每个项目自由资本金不得低于30%,你低于30%,银行不给你配套的融资,所以在那个硬性的规定之后,所有的房地产企业它的融资的难度一下子就剧烈增加,所以要找别的办法去解决这个,解燃眉之急。

  主持人:但是这两年发展情况到底怎么样,有了解吗,吴浩你知道吗。

  吴浩:其实我觉得就从形态上来看,我觉得其实和证券投资基金比较类似。

  主持人:但它属于产业基金一类的。

  吴浩:为什么这两年兴起,这个确实主要他在正常的渠道,就是以往的渠道比如说银行的渠道。

  主持人:人家也是正常渠道好不好。

  吴浩:就是说相对大家理解,通常理解银行这一块,这个渠道受到阻碍势必就会去寻找其他的出口,而且现在大家都知道,房地产相对来讲比较赚钱的,所以自然有这种人愿意去投钱来做这个事情,其实这个在中国可能还比较少,在国外的话,就这一类的基金我刚才说了其实和证券投资基金

  主持人:但目前中国的这种基金我了解到的本土都规模比较小,比如一两个亿,两三个亿这种,完成一个项目都不够,然后整个都没有成气侯。

  尹中立:这个和制度有关系,因为中国,就是说我们在补充一下,我们说到房地产基金,笼统一个说法,实际上分为两种,一个叫房地产投资基金,一个是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主持人:什么区别?

  尹中立:这两个是不一样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是什么概念呢,是集合了大家的钱,然后委托一个信托机构去投资某一个房地产的项目,大部分是投资这种有固定现金流汇报的这种商业地产,也就是我这个钱是买了写字楼,或者买了宾馆,然后它的现金流是比较固定,然后每个月,或者是按照年度来计算,把他得到的现金流再反馈给这些投资者,是这样一个形式。

  主持人:我知道好多在美国房地产信托投资公司是上市的,是公众的公司。

  尹中立:对,香港就有,香港那个宁慧基金就是这种性质。

  主持人:而且美国很多投资者投资的是这样的基金,是追求稳定回报的,不是来投机炒房子的基金。

  吴浩:这个只要能赚钱,我觉得就能变成一个非常好的融资渠道,是不冲突的。

  尹中立:这是一种信托投资基金,还有一种以产业投资给开发商融资的,就是专门做项目的。

  主持人:短期的项目基金。

  尹中立:做项目的基金,实际上它属于一种产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在中国的立法应该说还有,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

  主持人:还在讨论当中。

  尹中立:一直没有做,现在有个特例,特例就是批了一个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这是天津的,这是由国务院,因为中国什么事都一样,国务院特批的除外,这个基金两百个亿的规模,就是由国务院特批的产业投资基金。

  主持人:它有什么样特殊的一些政策。它能干什么?

  尹中立:第一它特殊在天津,因为天津是新的一届领导人,就是把天津作为打造中国的金融试验田,也就是说下一步的,80年代开的是深圳,90年代开的是浦东,而这个时期现在开发的热点是天津,就是说在国家领导人视线当中天津是下一个开发的热潮之一。

  主持人:这都是配套设置之一。有没有一个感觉,就是其实现在,因为其实国外很多基金,很多热钱一直很看好中国房地产业,他们也是想进来分一杯羹的。所以这种外国基金的踊跃的反应,使得中国的产业基金也是迫不急待的必须得

  吴浩:我觉得存在这种(倒比)的因素。由于这种境外的很多基金,其实已经看到这一块,然后迫使现在中国基金也在往这个方向去走,所以我们刚刚前面也提到,其实这一块在目前中国还比较少。

  主持人:什么比较少,是外国的基金比较少。

  吴浩:不是,中国的,就自个儿的。

  主持人:相对来说,外国的更强吗你觉得?

  吴浩:我觉得应该是更强。

  尹中立:我们现在应该是被外国的一些基金撵着鼻子走,我们私下里和一些境外的房地产投资基金有过很多接触,他们就说中国从03年之后宏观调控,为我们进入中国的市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因为你银行不能贷款了,你的本土的那些规章制度还没有出来,你不能够,也就是在中国还不能够大张旗鼓的时候,我搞一个房地产投资基金还不可以,不可以这样做。

  主持人:你看有一个例子,德意志银行旗下的,那么它现在目前是珠海首个海外地产基金占了50%的股权,我觉得很奇怪,比如说我们现在宏观调控一个是信贷,一个是土地,两个闸门,那信贷我既然要把这个信贷控制,而且不让这个外资去购房,那为什么还允许这么多外资基金到中国来投资房地产,这不是更直接,更容易受益吗,我直接盖房子,卖了就赚钱了,那个我是买了增值我才赚钱。

  吴浩:其实这个和那个,就是外资银行的那个条例,其实也有人按这个角度去说,就是说现在不是进行宏观调控控制这个信贷,但是外资银行可以通过母国,或者母公司把钱拿到中国来来给中国企业贷款,其实这是,我想这是一个角度,但我觉得这个有待今后规则的细化,当然李南你的这种担心我觉得可能是存在的。

  主持人:尹中立当时说过,说外资购房是要限制的,果然不幸言中,现在外资购房觉得是不是需要限制。

  尹中立:现在我们7月份出台的那个171号文件关于限制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的那些14条规定,实际上是针对国外一些投资基金进入中国的不动产做了很多限制,所以像珠海这种事情,时间背景还有它的股权结构,我不是太清楚,我觉得如果是在这个文件出台之后,有这样一个事情发生的话,我觉得还是有点蹊跷。

  主持人:所以你自己觉得说,其实外资基金他们尽管目前也受到了一定阻碍,但是还是

  尹中立:我们现在就是限制这些热钱,我们所说的这些热钱投资中国的房地产,因为在此之前,实际上从03年之后,大量的国外大的金融集团旗下的那些房地产基金用到中国来购房这种不动产,比如说有名的叫蒙丽斯坦力,像高盛,像凯德置地,这些非常有名的跨国公司,跨国金融财团旗下的这些房地产基金进入中国已经是,对市场的价格上涨起了很大的刺激作用。

  主持人: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你说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像美国那种,他们在1930年就有一个房地产信托基金法,就允许中小投资者去投资这样的,以前可能只有那种大的投资才能够有的商业地产机会,我们为什么没有这样一个政策,我们什么时候也可以分享一下,我不仅紧要当房东,我还要当房地产公司的股东,什么时候可以等到这一天?

  尹中立:现在应该说在政策层面都已经紧锣密鼓在酝酿这个事情,我们已经看到像深??所在做过一个专门的研究报告,就是上市的房地产基金,瑞士,上市的瑞士整个设计方案我们都看到过。

  主持人:指日可待了,光明在前面。

  尹中立:但是也不要把它想得太简单,因为其实在中国十几年前,比如说92年,93年我们那一轮的老的基金,就是证券投资基金,那时候规模都很小,我记得规模比较大的像淄博基金,淄博五个亿,深圳的天基基金好象也是四个亿,这些基金因为当时没有很多基金管理条例不是很系统,对它们的投资投向

  主持人:风险非常大,当时造成了非常大的麻烦。

  尹中立:对啊。投资大量的不动产,房地产,但是随着那一轮的房地产泡沫破灭,他们的金字塔一清算,实际上好多都赔了很多钱。所以这个事风险如何控制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这个风险是需要控制,同时产业也需要发展,我们也等着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去做一把基金的,地产基金的老板。好了,那我们先出一段宣传片,随后马上回来。

  主持人: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热闹,各位好,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今天的《财富非常道》,那么最近的一些财经媒体所讨论的比较热的一个话题,还有一个就是关注虚拟货币问题,我是没有用过的其实,就是Q币,就是你打那个网上游戏的时候,你用来去买什么装备,包括网上情人你可以给她送花的那种,吴浩比较熟悉,我们先看看这个Q币到底什么样子,来看看虚拟货币。

  短片:谈到虚拟货币,QQ币可以算是网络虚拟货币中较有代表性的一种,除了通过声讯电话和网上银行获得,还可以从淘宝等购物网站上购买,价格比官方网站购买更加便宜,而买来的QQ币一般被用来支付腾讯网上各种收费项目,比如购买QQ秀,支付会员会费,玩有偿游戏,一些大型网站还会以QQ币作为奖品来激励网友参加活动。

  主持人:好,其实央行这一次也特别关注,你看11月4号银行的新闻发言人李超就说银行开始关注网络虚拟货币,然后11月9号的时候也是另外一位副司长他说在酝酿网络虚拟货币管理办法,也有你的同事说,这个网络货币如果走出网络的话可能会造成对现实的货币一个冲击。

  尹中立: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也是同事杨涛,杨涛现在是玩游戏的高手。

  主持人:我估计是。

  尹中立:所以也是金融专家,所以他把虚拟世界的一些Q币现象拿到,作为一个研究的话题,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主持人:那么Q币到底,你玩过Q币。

  吴浩:我没有,但我觉得就是说它为什么引起大家关注,甚至央行的关注,主要就是因为带了货币这两个字,但实际上它是和我们现实生活当中货币我觉得还是差别非常大。

  主持人:什么差别,它也一样可以支付。

  吴浩:那个是虚拟世界。

  主持人:但是你要知道通过网上银行是很轻松的把人民币换成U币。

  尹中立:可以兑换,可以兑换。

  吴浩:这种兑换其实就是一种类似商家的促销,比如说你是玩家,你玩得多了,因为你玩得多了,你积累了很多Q币,然后可以给你一点折扣。

  主持人:它有支付的功能,然后Q币如果挣得多的话,还可以在网上非常轻松的,比如说我以前一块钱买来的Q币,你可以8毛钱卖给别人,很轻松可以兑出人民币,它可以双向的流动,你那种促销是单向的。比如说我买100买50,那个券是单向出来的。

  尹中立:所以这个Q币更像类似于商店里发的购物卡,更类似于购物卡,因为你拿购物卡也可以换到东西,也可以换钱。你拿着卡到商店里,他是一比一把钱给你退回来。

  主持人:它不可以退钱,购物卡是不能退钱的。

  吴浩:只能买。

  尹中立:购物卡也是可以换钱的。

  主持人:只有黄牛才换钱。

  尹中立:这里面风险在什么地方,就是可能发生挤兑行为,你比如在深圳以前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因为很大的一个超市,那个超市就迎合市民的一些需要,一到年底逢年过节的时候,就去发行大量的购物卡,购物卡你可以给单位职工做福利,发购物卡,但是呢某一天突然之间有人谣言说这个商店要关门了,所以大量的拿着购物卡的这些人蜂拥而至。

  主持人:要商店去挤兑对吗。

  尹中立:挤兑,连续三天时间,商品

  主持人:所以我跟你说现在是不可能有这样情况,现在所有的购物卡是不可能转换成现金的。

  吴浩:我觉得Q币上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主持人:而且为什么像游戏公司不承诺所谓的虚拟物权,如果一旦成立了虚拟物权,他就可能会赔付你,它是不可能承担说我发行了Q币,还能回收Q币,它不存在这样的功能。

  吴浩:我觉得这里面有个核心点,就是说谁去把这个Q币去以现钞的这种方式去把它买回来。

  主持人:也是玩家。

  吴浩:这就是一个玩家之间的,这个其实不是一个货币了,这只是一个,我为了要玩那个游戏要支付一个钱。

  尹中立:特定的领域,这个流通的圈子是一个特定的主体。

  主持人:如果足够大的话会怎么样,如果这圈子足够大的话。

  吴浩:那对于大部分人来讲不是玩游戏的,我想对于我们来讲,你给我Q币都没有任何价值。

爱问(iAsk.com)
请 您 留 言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无需注册) VIP邮箱如何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请 您 注 意
  •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证000007号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新浪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新浪留言板发表的作品,新浪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82615762 举报邮箱:jubao.sina.com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