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非常道》第四期:外资银行管理条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3:23 东方远景
 
  提交留言
  • 相关视频
  • 请您留言

  第四期

  主持人: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各位好,我是李南,欢迎您收看今天的《财富非常道》节目,那么还是要和你一起来利用30分钟的时间梳理一下最值得一道的财经事件和观点,那么今天演播室当中两位圈内名人,一位就是张景东,你好。还有尹中立,大名鼎鼎,二位好。那么今天我们得首先来谈这样一个事,不谈这个显得我们跟不上形式,就是关于

今年新公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个条例的具体内容。

  短片:昨天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根据该条例的规定,中国将全面履行入世的基本承诺,面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零售业务,外资银行在中国注册成立法人银行后,将获得完全的人民币零售业务资格,还将获得从事银行卡业务,以及咨询服务的业务,如果没有注册成法人银行,也就是外资银行分行则只能吸收单笔一百万元以上的人民币存款,条例将从2006年12月11号实行。《财富中国》编辑。

  主持人:这里面没说到,说要是想在境内来开办人民币业务的话,要设立这么一个法人银行,注册资本是10个亿。

  尹中立:对,10个亿。然后每开一家分支机构,分行,应该要,它的资本金要给一个亿,一个亿人民币,然后它的正常的运行资金不得少于两个亿。

  主持人:这一下花钱花多了。

  尹中立:对,也就是说你注册10亿的人民币的总行在中国,然后你如果是拿10个亿来做生意的话,开分支机构的话,也就只能开个几家,不能开太多。

  主持人:其实是提高了门槛,就是说所以我在想起今天为什么咱们国内的银行鼓掌,明显大家都很高兴看来这个政策出台之后,是不是这意思。

  张景东:实际上银行鼓掌很多原因,我可以说很多条。

  主持人:这是不是原因之一。

  尹中立:原因之一。

  主持人:但是整个这样一个体例的话,那么其实还是一个感觉保护性偏强的一个政策。

  尹中立:应该说是在按照既定的这种开放节奏在走,但是呢因为它是,出台这样一个规定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再加上其他的一些事件的这种促成,就使得这个机构投资者也好,还有散户投资者也好,对外资银行就兼并收购内资银行,中国的银行,可能这种步伐就是说时间的,区间内看,可能是值得期待,实际上大家是在期待这个事情的发生。

  主持人:期待外资银行去并购更多的中资银行。因为你自己开分行要,注册银行的话要花太多钱了。

  张景东:还不如收购来的更快。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那花旗、汇丰在乎这点钱吗,人真要做业务的话就不在乎这个钱,我们战略性进入。

  张景东:10亿人民币不算多,一亿多美金,应该说不算什么。

  尹中立:关键就是说这个时间你能不能抓得紧,比如说批一家半年,你再开一家分支机构又是半年,这时间非常长。

  主持人:我跟你说,这个那怎么了,那个应该是工行,据说在美国开工行也申请了六年,也没批下来,那美国也是金融开放的市场,招商银行分理处开了,分行什么时候能批还不知道呢,也谈过好多次,也批不下来。那你批不下来我的,你这个批下来估计也得有段时间才行。

  尹中立:是,各个国家对金融的管制都是一样的,有个严格的行业准入的限制,它并不是说你有钱了,有了几十万就来开银行。

  主持人:那这个跟开放金融是不是相悖啊,你不是说你开放了,你不国民待遇,干吗我开不让我开啊。

  张景东:应该说我们开放还是很快的,我觉得是完全吻合我们当初的承诺,01年我们加入世贸,那时候承诺是5年左右要开放金融业,实际上走到这一步已经是完全履行了当初的承诺,没有打任何折扣。

  主持人:我们以为开放之后,比如说12月11号就要履行入世承诺,那对于我们这个普通人来说,我们就意味说12月12号我就可以去汇丰存人民币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是吧?

  张景东:当然对你的银行的资格肯定有一定的要求,不可能随便哪一个机构,拿一点钱来就像尹先生说的一样,投资一个银行,你就可以开正常的业务,这个风险是太大了。

  尹中立:从国家的角度来看,他要对所有的老百姓,所有的存款人负责。比如说一家随便一个机构到中国来开一个分支机构,你把钱存进去了,结果他是个骗子人跑了,那不就麻烦了。

  张景东:这种事原来还真发生过。在北京一某个个人,他看中了一个门脸房,然后把它租下来,租下来装修成储蓄所的样子,既然还开业了几个月,还吸收了一部分存款。

  主持人:然后逃跑了。

  张景东:要逃跑的时候,被抓住了,因为被居民识别了。

  主持人:真的,还有这样的事情。

  张景东:这样的事情如果说你没有任何的监督或者约束的话,肯定是要发生的。

  主持人:就是风险很大。

  尹中立:这个行业比较独特,比较独特。因为大家公众的钱,给一个机构,这个机构如果一旦有一个道德风险的话,这是不堪设想的,所以你看看即使在中国的银行业管制非常严的情况下,每年都会出现这种金融诈骗,假冒某某开一个什么银行,因为我在银行开过,经常会有个人给你发一封信过来,我这是什么一个新设的一家银行,公章、证件一一齐全。

  主持人:萝卜章。

  尹中立:然后希望跟你在一起做生意,这种事非常多见。

  主持人:幸亏是到你这,到我这没准就被骗了。

  尹中立:对,有可能就因为存款比较高,利息比较高,你把钱就存进去了。

  主持人:但是像你们两个,你们可以一下存一百万,存汇丰,这个人家是吸收的,就是分行它其实是可以接受一百万以上的一笔人民币存款的对吧。那高端用户不就跑了吗?

  张景东:其实我记得四五年前的时候,我好像接到过这种电话

  主持人:你就存过一百万。

  张景东:某外资银行给我打电话说,说我们这有什么什么样的服务,希望你来存款,但是可惜的是我没那么多钱,他当时要求的好像是两百万港币还是20万美金以上的资产

  主持人:承诺比较高的收益率。

  张景东:反正有各种各样的产品供你选择,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就是说其实这个事不是从它条例出来它才开始做,而是早在好几年前人家已经开始在这么做了,所以说一旦这个口子开口之后,我想这种高端客户的流失是一种必然的过程,很难阻止。

  主持人:那目前的状况下,如果是现在的框架的话,那你觉得会怎么样呢?会好很多。

  尹中立:大的这种高端客户会有影响。

  主持人:该走的还是会走。

  尹中立:会有影响。但是对一般老百姓说吸引力不大,因为北京有几家花旗,几家汇丰,你跑那么大老远,从那个西四环跑到长安街那去存款累不累。

  张景东:但是问题是你想去存款,人家未必要你。

  尹中立:对,你那几万块钱人家也不要。

  主持人:有点看不上。成本还高呢,所以花旗为什么要收广发啊,你再烂,但是你有这么多的机构在这,网点多。

  张景东:可以做一些中低的客户。

  主持人:的确是,现在其实整个的外资银行目前的资产总额我们看到截止今年9月末在国内是1051亿美元,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1.9%,注册外资机构共14家, 那这样一个规模怎么评价它,是一个高的一个比例吗,还是比较低?

  张景东:比较低。

  主持人:比较低的一个比例。

  尹中立:应该说对庞大的整个中国银行业来说,对金融业来说,影响还是微不足道的。

  主持人:事实上我们也看到比如说在很多开放的金融市场的国家,比如说就拿香港吧,其实去香港,你存钱还是那几家札达汇丰,中国银行,真正它也会有花旗什么,但是其实业务并不是主流。

  张景东:但我觉得应该注意的是他看中的是少数高端客户,我好像看过一个统计数据,大概是1%到2%的银行客户,提供了大概银行业百分之七八十的利润,所以我想

  主持人:还是一个二八定理,每年行业都是一样的。

  张景东:所以我想如果他来的话肯定也要看中那少数人,为少数人服务的银行。

  主持人:那就是你们俩肯定是被人盯住。

  尹中立:没有,盯住我他就可能发现错了。

  主持人:那成本已经花进去了,跟他们来打拉锯战,这个战略不错。

  尹中立:其实在几年前,花旗和汇丰他们都已经在很详细的这个市场调查工作,他们盯住的是每年的现金流不少于十万以上的客户,也就是一百万以上的收入,并不是说你的存款是一百万,是说每年新增加的存款

  主持人:收入

  尹中立:对,收入要超过一百万。

  主持人:这个门槛很高,但是为什么说像花旗、札达、摩根、大通对这样一个事都是积极响应的,据说已经开始递交了这种筹建设立本地子银行的申请,人家还是有积极的态度。

  张景东:对,应该说首先是中国这个市场它有人了,这个是明摆着,有这么大的存款量在这里,第二点我觉得他们所看中的高端客户,很有趣,就是比较集中在几个少数大城市,也就是说我不需要铺很多网点,不需要中国东西南北都去铺花那么多钱,只要在中国少数几个城市扎根就可以了。

  尹中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四个城市抓住了,差不多就抓住了客户。

  主持人:尽管有金融开放,但是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咱们的钱在相当长的时间当中,可能还是存在我们的本国银行里面。好了,那么先看一段宣传片,随后马上回来。

  主持人: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来继续我们今天的话题。那既然尹中立来了,我们肯定是要聊房子,其实也是有很多的新闻了最近,比如今天就有新闻,有世界级豪华一城之称的汤城一品被查了,每平米价11万,当时都说人家上海11万,我们三四万怎么了,差距大着呢,是吧,那包括之前财政部做了一个财务报告,39家企业,房企,隐瞒利润达33个亿,那么大家就觉得说这个房地产企业这回真的可能会弄出点什么动静来。

  尹中立:这个房子的确是,不光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政府其实决策者也是非常关注。

  主持人:为什么现在查房企,以前没有,以前查的不是这个,以前咱们比如说提高按揭的门槛,包括调控,控制啊等等。

  尹中立: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它最重要的可能除了房价之外,它很关注的一个是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因为现在整个宏观经济有点过热,我们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前10个月是超过28%。

  主持人:超过28%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了。

  尹中立:对,一个很高的数字,所以说经济处在一个过热的状态,GDP差不多接近11%,增长10%多。

  主持人:那干吗查房企啊?还是不懂啊。

  尹中立:有点偏快了,偏快了,就是说它采取了很多措施,在不见效的情况下,因为投资的主体是房地产企业,对不对,房地产企业,我让你多交一点税,你自由资本资是不是少了一点,我对你的银行贷款的门槛卡的严一点,你的投资的能力是不是也要削弱一点,然后采取一系列的组合拳,所以对房地产企业进行这些动作,其实也是在情理之中。

  主持人:查出来挺恐怖的。

  张景东:我倒是觉得这个房价的上涨跟调控还是有很大关系的,甚至可以讲越调控房价越高。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你这个观点跟(易宪荣?)有点像,赶紧把这个观点说一下。(易宪荣)就说,他说政府的调控政策是为了稳定房价,但是稳定政策其实为房价做了一个隐性的担保,也就是房价好像只能涨不能降,而房子既是商品又是投资品,那么稳定房价政策对投资房子人是利好,投资者会奋不顾身的进入房地产业,你们二位认同这样,这样一家之言,易宪荣说的,那你们觉得呢?

  尹中立:在此之前,其实我也说过类似的观点,就是说以稳定为调控目标是达不到目标的,因为房地产就是说景东和我们都是做过股票的人,很清楚。一个投资品它能够停在那不动吗,也就是说我以让股市稳定,股市稳定,能稳定吗,不可能。股市和房地产一样,它不涨它就跌,不跌就涨,你如果希望它稳定的话,那老百姓说好,不跌了,不跌了只有涨。

  张景东:这个在股市里我们就能体现,就是政府一旦出台什么稳定市场的措施,稳定股价的措施,肯定要涨,因为老百姓已经看到这个地方不会再跌下去了,(宏伟)管它叫政策底。

  尹中立:心理底线,政府的调控心里底线。

  主持人:而且我记得之前的房地产企业,当时要公开他们的成本,很多人觉得是商业秘密不能公开的,但这次查了39家企业,他们平均的利润率只报了百分之十二点多,那最高达到59%,其实之前就有人跟我说,说做房地产除了你是傻子,要不然不赚钱真的很难。

  张景东:我听一个做房地产的朋友说过,就是房地产企业的这种所谓的暴利,要看怎么理解,比如说一个房地产投资项目总投资十个亿,可能要分五年才能完成,那么可能最后利润是3个亿,如果拿这3个亿和10亿的投资去比,而且是五年才实现的,可能不算一个暴利。当问题在于说这10亿总投资里面,他自己投资多少钱,他自己可能只有投资一个亿。

  主持人:而且还有一点,你这个原因也有人跟我说过,后来我再问另外一个人去求证的时候,他说你被人给蒙蔽了,为什么?对这一个项目来说,你可能五年才有盈利,但是一个房地产企业,大的往往是滚动开发,不是一个项目的运作,你那个五年,另外一个又开始做了,从第二年的时候。

  张景东:而且所谓一亿自己的投资,也并不全是自己的钱,实际上他项目开始启动之后,就已经有现金流开始产生了。

  尹中立:房地产开发项目大家都很清楚,用关系搞到一块地,估计可能也就是一个成本,那个时候谈不上成本了,也就是说掏一些送礼的费用就可以了。

  张景东:公关费。

  尹中立:公关费,公关费掏出来以后,就换一块地,这块地的产权就落在我头上来了。我拿这一块地到银行去贷款,然后本来我是,可能这个帐面上这块地是1个亿,但是我到银行一评估贷款贷了3个亿,然后我就开始就忽悠忽悠的,就把房子开始盖了,盖了,刚刚开始打好地基

  主持人:就开始卖了。

  尹中立:就开始卖了。

  主持人:而且还买不着呢。

  尹中立:所以自己掏了多少钱,就掏了几百万的公关费,自己其实什么也没掏,你说他利润率有多高。

  主持人:然后我这有一个业内人士所画的图,就是房产集团是怎么来隐瞒利润的,就是说它建一系列的子公司,比如说什么小区智能化配套公司、广告公司、全资技术咨询公司、设计所、园林公司,他把挣的这利润又导成公司的费用。

  张景东:这个我倒是第一次听说,不过就是说如果想少交税在所有行业都一样,增加费用提高成本,这样税自然就少交了,他做的这些其实也是这样。

  尹中立:房地产它调解利润渠道非常多,非常多。它和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这个行业呢,第一它是民营企业为主,国企很少,所以国企相对来说守规矩一点,国营企业偷税漏税天下人皆知,你说哪家民营企业没有偷税漏税。

  主持人:这有体制的歧视。

  尹中立:不是。

  主持人:出身歧视。

  尹中立:应该说这是天下人皆知的一个公开的秘密了。第二个原因就是说这个行当现金结算大量的存在,买原材料,搞支付工程款,好多都是现金,现金就,因为是现金,所以你就好多事情说不清楚。

  主持人:所以现在我们有一个疑惑,比如说上海的豪宅汤城一品被查,北京这三百个项目好像大多数也是豪宅,也是在查一些豪宅的项目。

  张景东:尤其是高档房好像现在涨的越来越快。

  主持人:对,为什么越查高档房反而越涨,因为这次的10月份的数字你们也看到了,高档房涨幅是10.7%。

  尹中立:其实刚才景东起了一个话题,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房价是因为和宏观调控有很大的关系,这个是不假的。因为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决定价格,在短期内,供给需求决定价格,结果呢需求没有变,你的调控紧,供给减少了,它价格自然会涨。

  主持人:那您的意思,您觉得怎么样能够真正让房价下来呢?

  张景东:其实十多年前,我记得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时候是怎么破灭的,我们其实还能应该记得,那个时候就是大家一起上,都投房地产,盖的房子越来越多,开发越来越多,没有那么多买家,房价自然要下来了,当然如果出现那么一个结果的话,谁是最大的受害者呢,显然是银行,因为大多数房子是靠贷款买的,那么最后一个结果如果房价爆跌的话,最后的结果就是套牢了银行。

  主持人:有印证,你别说尹中立,因为上海的房价是下跌的,这有一个数字就是9月末的时候,上海的房贷违约客户超过1万人,10月份上海房贷余额今年第二轮负增长中减少3.77亿元,那这个是不是又因为房价下跌的原故。

  尹中立:有很大关系,有很大关系,这个从中国人的习惯来看,如果自己买了房子是自己住的话,再加上装修,它房价跌到再多,他也不会卖掉,这个在香港已经印证了。

  主持人:比如说我就是这样,我不会卖我的房子,因为我没有地方住,我只有这一套房。

  尹中立:对啊,而且因为这房子即使跌到30%,但是我的装修的款可能跟房价比起来我这个投入也很大,因为自己已经适应了这个温暖的小家。

  主持人:还有感情投入了是吧。

  尹中立:对,感情投入也很多。

  主持人:不仅是个房子了。

  尹中立:所以一般中国人不习惯于那种

  张景东:买进卖出。

  尹中立:不会这样的。像香港在亚洲金融危机跌了百分之六七十,其实个人的买房的人,弃房而走的没有。

  主持人:但是那种负资产导致很多人还不起房贷。

  尹中立:还不起款这是另外一回事情。导致银行不良资产是什么人呢,是炒房的,我这个公司,以公司名义,以个人名义买了一百套房子,那个时候房价跌了,他肯定就违约了,所以上海的一万个违约的,我估计时有八九都是炒房的。

  主持人:都是炒房的。好,这房子问题说也说不完,每天说都说不完,尤其是碰你们两位就更说不完了,不过呢时间到了,我们要打住,先出一段宣传片,随后马上回来。

  主持人: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热闹,欢迎回到《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继续我们讨论今天的话题。话题之三还是跟尹中立有关系。其实在前两天我们和水皮在聊的时候,我就说我说这个房价,高档房涨价是为什么呢,尹中立说了是很多人拿黑钱去炒,然后水皮说我尽管认识尹中立同志,但是我不太同意他的观点,他说这样的话会把房价涨反而引入到另外一个可能不太正确的方向里面去了,你自己是亲自调查过,看到吗,看到有人拿着大捆的现金去买高档房吗?

  尹中立:我如果要这样一表态的话,马上就有人追杀我了。

  主持人:做过卧底是吧。

  尹中立:这个行当内部的人就已经是,大家都是说是众所皆知,应该说没有人去反驳这个事情。

  主持人:就是在房地产界的人是吗。

  尹中立:对,房地产行业的人没有人说房地产行业是跟洗钱毫无关系,我相信绝对没有一个人敢跳出来。

  主持人:所以你说这个话那么半天,并没有人真正在公开场合说,尹中立你说的不对,是吗?

  尹中立:我发现我自从那个

反洗钱法那天人大通过以后,也就是当天很碰巧,在那个报纸上我就写了一篇文章,我那篇文章实际上是在人大表决通过这个法律之前写出来的,然后登出来那一天就是人大通过立法那一天,就要反洗钱法那一天,这也是个巧合,但是就是说后面感到很奇怪,转载的非常少,转载的非常少,我感到大家心里都有鬼。

  主持人:转载的是媒体,媒体心里哪有鬼啊,都是穷记者,穷文人。景东,你会拿现金去买房吗,拿着30万去买房子。

  张景东:我没那么多

  尹中立:或者很多人对洗钱还不太,比较陌生,不知道怎么回事。

  主持人:什么是洗钱,洗钱其实这之前吧,怎么说呢,洗钱用水洗,我们还查了一下这个来历,有典故的,我给你找找这典故是这样的。源于本世纪初,美国的旧金山,还有地,一家洗衣店的饭店老板,他发现肮脏的钱币常常会弄脏顾客漂亮的白手套,他就是将这个饭店流通的钱币放在这个洗涤剂中去清洗,然后这是最初的洗钱这样一个。

  张景东:他是真的洗钱。

  主持人:他这是真的洗。后来就没水了,是无水洗涤了已经是。

  尹中立:然后就是说现在的金融上面写的洗钱,就是从这典故里面引申出来的,他实际上要做个定义的话也很复杂,用通俗的话来说的话也很简单,把不正当的钱非法来源的钱通过一系列的运作变成合法的钱,这个过程就叫洗钱。

  张景东:就是把黑的钱变成白的钱。

  主持人:对。其实对于我们中国的大众来说,洗钱只是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经常就是他不知道这个概念是什么,我们找了一个好莱坞大片,咱们看看人家怎么洗钱的,看一下。

  (看短片)

  主持人:看到了吧,他们拿要洗钱的人的钱去买债券,然后雇人去抢,抢了之后又偷了保,然后保险公司被骗保费,然后你看看

  尹中立:他这个是煞费苦心了,我觉得搞得太复杂了,如果在中国的话用不着这么洗,用不着这么。

  主持人:买房就可以了。

  尹中立:一个是买房子,因为中国从法律上来说的话,还没有说你拿着一千万或者更多的现金到银行,银行去拒绝你,银行很喜欢现金,一个客户不说几千万了,哪怕就是几十万的现金,银行可能会上门收款,开着押钞车到你家收款。

  张景东:我听说好像在美国是只要持有一万美元现金以上,就是非法的。

  主持人:就是非法的。

  尹中立:大量的现金交易,一定就是非法交易,要不然你正常的交易的话用不着费那么大劲,你背着几麻袋现金去交易,那玩艺儿多大的危险。

  主持人:但是我们用卡环境不是很好,很多交易还是现金,打比方今天我刚从机场过来,你想机场那收费站一天说七百万都是现金,人家到银行那不就是

  尹中立:那是特殊行业。

  主持人:那是特殊行业了。

  尹中立:特殊的行业正常。

  主持人:这次我们反洗钱法规定的是20万就作为大额。

  尹中立:有配套的一个措施,就是让银行在明年3月1号以后要有一个制度,你现金存入或者是提取20万以上的就应该有备案,登记制度,也就是说这个客户他提了20万或者更多,就应该记录下来,然后每天向上一级机构进行报告。但是还没有

  张景东:我觉得是不是从现在来讲,这个规定还只是一个震慑的作用。

  主持人:这个反洗钱法,但是它1月1号就要开始实施了。

  尹中立:但是它没有禁止,这个禁止和美国人的做法还不一样。

  主持人:目前已经明确说这个央行就负有这样一个责任,而且银行,以前银行是不太愿意做这个事,据说他们觉得不太讨好,没有收益嘛。

  尹中立:因为很多人,你如果这样做的话,客户到那家银行去了,那家银行说你把现金拿来,没事,我对你敞开绿灯。

  主持人:那景东你是觉得这个还是有配套的才可以会比较

  张景东:一定要有相关的操作的细则和规范,否则的话可能就是一纸空文了。

  尹中立:是,要有责任追究制度,一旦发现了要严惩不贷。否则的话,在中国,中国金融界,全世界金融界都认为中国是洗钱的天堂。你所有的现金不管是多大额度的,额度金额越大,银行对你的服务越殷勤,你说这不是天堂吗?人家那个电影大片里面还要想方设法买债券,然后雇人去行凶把它抢了投保,骗取保费,然后把非法的收入变成合法的收入,这个太辛苦了,在中国你直接存过去,这个钱没有人,没有人提出异议的。

  主持人:而且刚刚咱们说到了,地产,买房子的时候拿现金买,现在这个法里面也规定说一个是金融机构你是有义务来反洗钱的,那么还有一个就是非金融机构,比如说

  尹中立:与大额现金有关的,像房地产

  主持人:珠宝、房地产、律师行都属于这样机构。

  张景东:还有包括我们

证券公司

  主持人:证券公司

  张景东:保险公司、信托公司。

  主持人:你是证券公司的,你是不是经常看客户拿着20万,100万去你那,你就特别高兴,老实说。

  张景东:没有了。你说的都是至少十年以前的事,因为现在大多数都是通过银证转帐来完成的。

  尹中立:我先存到银行,然后通过转帐公司,不需要背着现金到银行去了。

  张景东:但是现在涉及到证券公司,我觉得主要还是支票套现,也就是说一个客户

  主持人:怎么讲?好专业的词。

  张景东:就是说一个客户他收到支票,收到支票要把它变成现金,怎么办呢,存到证券公司,买成股票,债券基金,转托管,转到另外一个券商的地方,把它卖掉,就变成现金了。

  主持人:那么这个也是你接触到的洗钱的手段之一吗。

  张景东:这个在证券公司领域里面这是很常见的,而且也是业内大家都知道的这么一个办法,据我所知这可能也是现在在金融界里面可能是洗钱成本最低的一个方法,当然这个里面我觉得可能打击面大了一点,不能把这种行为都算成是洗钱。因为有很多的个人来讲,他比如他的收入是收到了支票,但是我们现在金融环境下,个人是不能开支票的,而且支票是存不了个人账户里面去的,所以只有通过这样的方法,你把它变成现金,存到你个人账户里面,所以应该说我们现在的金融环境,从某种意义上讲还是太落后了一点,所以一时很多行为都混淆在这当中了,你就很难区分说哪个是真的洗钱,哪个是为了他个人方便,我觉得恐怕这一点要随着金融机构自己的成熟会慢慢好起来的。

  尹中立:其实洗钱大家感觉到好像跟我个人没有什么关系,我们都是良民,其实发生在每一个人身边,或者发生在自己身上,你自己都不知道。

  主持人:为什么,打个比方?好像你也洗过钱似的。

  尹中立:比如说一个企业,为了给员工谋取福利,如果要发工资的话,要交所得税对不对,然后通过各种方式避税,这其实也是一种洗钱行为,还比如说我通过保险公司投了一个保,投的一个保,然后你在没有,其实我今天给你投保了,把保单给你了,你明天就到保险公司把钱提出来了,这也是一种洗钱行为,实际上跟所有人都有关系,在中国洗钱是非常普遍的。

  主持人:我还以为只有比如说像格林柯尔的顾雏军,设很多那种公司,然后就倒来倒去,那个其实现在是明令,那个是非法手段得来的钱,它是要洗的,包括张海,当时收那个

健力宝的时候,他其实也是洗的那个钱,倒来倒去,然后去买健力宝的股权,没想到,我得反省一下。

  张景东:洗钱无处不在。

爱问(iAsk.com)
请 您 留 言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无需注册) VIP邮箱如何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请 您 注 意
  •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证000007号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新浪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新浪留言板发表的作品,新浪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82615762 举报邮箱:jubao.sina.com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