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3%商业贿赂案涉及国家公务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0:53 北京商报

  

23%商业贿赂案涉及国家公务员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王晓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我国14个月内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3万多件,其中的23.4%都涉及国家公务员。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监察部了解到,2005年8月至2006年10月,全国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3376件,涉案金额37.66亿元。

  其中,涉及国家公务员的案件3128件,占案件总数的23.4%;涉案金额9.68亿元,占
总金额的25.7%;涉及厅(局)级干部71人、县(处)级干部543人。

  今年2月24日,国务院部署2006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治理商业贿赂”成为重点之一,中央纪委为此牵头成立“反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各系统的反商业贿赂行动陆续展开。12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06年工作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指出治理商业贿赂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并研究部署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查办案件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有效遏制了商业贿赂蔓延的势头。”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依法查办商业贿赂案件是治理商业贿赂的关键环节,是检验专项治理是否取得实效的主要标志,也是取信于民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公益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抓住容易发生商业贿赂案件的关键环节,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强化办案手段,突破了一批情节严重、涉案范围广、影响面大的案件。

  医药领域

  医务人员上交红包、提成2.4亿元

  记者日前从国务院纠风办了解到,2006年以来,全国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力度加大,各级监察机关、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问题2535个,涉及金额6.06亿元。医务人员上交“红包”、提成2.4亿元。

  同时,对政府定价药品价格进行调整,降价金额约200亿元。医疗机构诊疗、用药和收费行为逐步规范,各地正在推行医疗机构间大型设备检查、化验“一单通”、医院院务公开、不正当处方公示和点评以及医德医风考评档案制度,积极探索单病种费用最高限价等办法。

  2006年两会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解决民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成为热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治理运动中,就有专门整治医药行业内部早已存在的实业贿赂问题。

  2006年3月28日,卫生部召开全国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全国卫生系统专项工作会议上说:“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是今年卫生系统专项治理的重点之一。”

  机制建设

  全国共制定7万多项

  有关制度

  2006年以来,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稳步推进。据统计,全国共制定有关规章制度7.4万多项。

  比如,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探索建立新药注册与价格审批联动机制;保监会修订了保险公司财务制度,解决了长期困扰保险业的代理手续费比例问题。

  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说,不少企业还推行反商业贿赂承诺制,完善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经营管理制度,制定了从业人员的行为准则和职业规范。

  据了解,各地区各部门结合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抓紧构建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有关部门就修改刑法相关条文积极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2006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六),扩大和明确了商业贿赂犯罪的主体范围;2006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又通过了反洗钱法,为有效发现商业贿赂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

  另外,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正在修改反垄断法(草案),研究提出反不正当竞争法、建筑法的修改意见,并抓紧起草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行政法规。

  自查自纠

  主动上交款项

  4.1亿多元

  今年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全面展开以来,截至10月底,全国自查自纠上交款项4.1亿多元。

  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重大决策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目前,专项治理工作正在深入推进,保持了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

  各地区各部门围绕国家确定的6个重点领域,坚持经营者自查与行业管理者自查结合,抓住“宣传动员、调查摸底、查找问题、分类处理、认真整改、评估验收”6个环节,步步推进。目前自查自纠工作已进入整改阶段。全国纳入自查自纠的企事业单位有260多万个。

  对查找出的在经营活动中违反商业道德和市场规则、影响公平竞争的不正当交易行为,以及监管上存在的一些漏洞和薄弱环节,有的已经按照有关规定做了纠正,有的正在积极研究提出解决的措施。

  六大商业贿赂重灾区

  □ 工程建设

  □ 土地出让

  □ 产权交易

  □ 政府采购

  □ 医药购销

  □ 资源开发和经销

  (新华社电 王晓莹/图 李烝/制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