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熊波陈响园聊跨国风云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4:11  新浪财经

央视熊波陈响园聊跨国风云实录

    11月28日,央视经济频道大型纪录片《跨国风云》剧组主创人员制片人熊波(中)、总导演陈响园(左)等做客新浪,就这部被该台视为迎接入世5周年的巨制奉献与网友展开交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央视经济频道大型纪录片《跨国风云》剧组主创人员制片人熊波、总导演陈响园等做客新浪,就这部被该台视为迎接入世5周年的巨制奉献与网友展开交流。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再次来到我们新浪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有幸给大家引见我们央视经济频道即将推出的大型纪录片——《跨国风云》的两位主创人员,坐在我右边的是熊波制片人,欢迎您!

  熊波 : 大家好!

  主持人 : 另外一位是我们的总导演陈响园,欢迎陈导!

  陈响园 : 你好,各位网友好!

    精心挑选企业海外故事

  主持人 : 在此之前,央视经济频道刚刚推出《大国崛起》的纪录片,在我们观众当中都引起了非常好的反响。紧接着央视很快又推出了《跨国风云》,这部纪录片也被看作是为入世五周年专门量身定做的,熊制片更否给我们先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熊波 : 《跨国风云》这部片子以一种纪录片方式反映中国企业在入世五周年以来他们在海外的一个生存、发展、竞争和开拓市场的情况。主要是反映他们在国外的营商的能力,这和过去反映我们中国企业出口到海外的贸易有很大不同,它是一种投资,在我们国家来讲是在这样一个宏大政策背景之下出现的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这也是我们很荣幸作为中央电视台第一次深入到这样一种领域里面,深入到将近20个国家去采访了大概十几家这样的国家的大型企业,他们在当地,虽然我们说走出去、走上世界是一个概念,其实我们感觉这十几个国家是不一样的,各个经济情况都有的市场,所以他们各种喜、怒、哀、乐,他们的悲、欢、离、合,他们在当地为了接到一个订单,怎么样一个曲折,和当地怎么样的打交道,都非常不同,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区域环境、不同的语言、不同的人,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不同的挑战。

  我们主要内容会通过我们精心挑选的,大概十几个故事,这故事可能是一个片断,比如说一场大火,我们怎么看这个企业的责任感,比如说一场惊心动魄的绑架案,因为我们在各个国家都有,这个绑架案的曲折过程来看这个企业是怎么处理他的危机,怎么和当地人打交道。比如说通过一次事故,就是马上要通信企业线接不上,全国要导致一个灾难这样一个关键环节我们会怎么样,我们选择的题材大多是通过世界为载体,来展示我们各个企业在不同市场的这样一个情况,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 : 陈导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这部片子的构思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陈响园 : 其实我们去年大概就有一个想法的,但真正实施是今年3月份,3.15晚会之后。我和熊波都是3.15的主创人员,3.15一停下来我们就开始着手做《跨国风云》这个节目了。

  主持人 : 当时是怎么样一个考虑?

  陈响园 : 因为今年是入世五周年,在这个纪念的时候我们中央电视台,尤其是我们经济频道,我们觉得应该做一部大节目,这个是我们频道的意思,我这是一种转达。再一个,我觉得我们现在做这个节目其实是跟中国的经济紧密相连的,十年前中央电视台的经济频道,当时应该也叫经济部,是出了很多大的纪录片,像《跨世纪的转变》等等,当时纪录片的风潮跟我们经济的蓬勃腾飞是有关系的,中国经济93年以后进入一个非常快速的腾飞期,现在十年过去了,我个人认为是第二次的腾飞期,我们的节目内容从国内转向国外,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就做了这样一个节目。

       戏剧体纪录片成其最大特色

  主持人 : 今年感觉央视其实大片也推出了很多,包括一套有推出《话说长江》,接着是《故宫》,现在我们又推出《跨国风云》,相对于前面这些大片,这部纪录片的特色在哪里?

央视熊波陈响园聊跨国风云实录
央视经济频道大型纪录片《跨国风云》剧组制片人熊波。新浪财经图片

  熊波 : 确实像您所说的,《故宫》出来以后,纪录片这块空前的活跃,确实给我们带来一些创新的理念。作为一个电视频道,作为一个搞电视的人,作为纪录片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题材,就是每一个人对它都是有跃跃欲试的这么一种心态,这是行业里面的一个规律。

  所以当我们有幸能够参与到这样一个纪录片制作的时候,我们首先感觉到的就是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片子做成一个当下各种现代元素,我们都要迎进来的这样一个有创新性的,待会儿我们总导演会更具体的描述这个事情。它的表现手段一定是跨世纪的,之后的,之前陈旧的手段都需要对它进行打磨和反思,所以我们也推出一个新的概念,戏剧体,这也是国际上讨论非常多的概念,包括今年的嘎纳奖,威尼斯奖,他们在讨论纪录片的时候很多人都引用了这个概念,什么是戏剧体,拿奖的片子很多也是带有浓厚的戏剧色彩的,它不是一种简单安静的跟踪记录,它带有更多的主创人员的设计里面,我们可以把好莱坞的《珍珠港》理解为戏剧体最极端的一个例子,这个片子完全是真实再现了当年珍珠港的这样一个战争情况,我们当然到不了那个程度,但是我们尝试性把它在中央电视台的平台上用一下,这是我们最大的不同。

  主持人 : 这个片子从前期的制作就一直有媒体的关注,里面比较重点突出的也是关于戏剧体,可能很多网友会有所疑问,因为在他们看来纪录片往往正剧的成分更多一些。今天我们正好有这样一个机会,请陈导演给我们阐述一下这个《跨国风云》片子在戏剧体上究竟是怎样把握的?

  陈响园 : 简单的说,我们是有新闻的内涵,采用影视剧的手法。因为现在的新闻事实,很多的内容和内涵是具有美学特质的,我不能说所有的新闻事实和内涵都具有美学特质,我们的受众观众在看电视,在了解到这个新闻事实的时候,他其实是一个审美的过程。而我们这次就是很侧重的想给大家一种新闻审美,我们基于这点考虑,我们就在研究,怎么让你看这个纪录片,看这个节目的时候能够更加愉悦。我们就结合了影视剧的一些手法,但是我们没有改变新闻事实客观、真实的本来面目,这是我们的底线。

  在我们的创作中,我们的风格上,我们也没有对白,除了没有捏造情节之外也没有对白,我们有大量的再现的影视剧的一些手法,但我们这些手法仅仅是起着一种氛围的渲染,同时也是对原有的客观已经存在过的这些事实进行一种再现,让大家在看到这种新闻事实的时候有美的享受。

  主持人 : 可以举个例子吗?

  陈响园 : 比如说现在我们有一个题材是这样的,就是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一个叫张为成和陈凤芝的夫妇,他们长期在伊拉克工作,因为伊拉克战争以后有一个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这么一个计划,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就有一个项目,他们就在战火以及战乱当中,他们夫妇俩长期在那里坚守,在坚守的过程中他们遭遇了比如抢劫、比如说断水断电,几个月不能出门,就在一个小院子里面,围着一个汽车绕圈圈,就像驴拉磨一样,因为没地方去。我们就把那种战乱下痛苦的生活展示出来,我们请他当事人配合我们补一些镜头,这个镜头是一种比较写意性的镜头,比如他们夫妇俩站在那边比较呆的,都是中性的,你那种时空的感觉不是特别明显的那么一种镜头,当他在叙述这样的过程的时候,我们就把原来那种氛围的镜头往里加,让你除了能够想象的到你还能看得到。我们传统这种纪录片或者专题片,比如我说我当时在伊拉克怎么痛苦生活的时候,你只能看到他个人的脸,你只能靠想象,最了不起你会用一些近镜头,靠想象,而我们这次是让你真切的看到当时生活的一些痕迹,影子。

  除此之外,我们还专门做了音乐,我们这次音乐就是按电影电视剧一样,做的主题音乐,是对这种生活,比如当时很想家的时候,我们会配上思念这种比较哀婉的笛子,就完全是一种电视剧和电影手法。但是有一点,我们拍的不是电影、电视剧,我们还是保留了同期声,采访,比如我们新闻采访的这种纯客观的镜头,因为我们纯客观镜头有个什么好处呢?由当事人来确认,作证,说这个事情是真的,不是说我们摆拍,不是演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