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熊波陈响园聊跨国风云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4:11 新浪财经

    我们的纪录片也需要升级换代

   主持人:先来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网友的问题看来比较直接

  网友:这个片子什么时候播?

  熊波 : 12月11号21点30分,中央电视台二套,会在我们入世五周年这样一个特别周年的大的整天这样一个节目当中,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把我们这个纪录片推出来。

  主持人 : 据我了解,这个片子是十集的纪录片,每集应该是30分钟,应该来说这个片子是一个相当浓缩的片子。能够在三百分钟的时间里面展现这个大的话题,应该是相当有难度的,两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是怎么处理的?

  熊波 : 没错,这个事情当时确实难度非常大,我们在题材的选择上就发现这一点,因为任何一家企业你都可以用三百分钟的量去反映他走出去的艰难过程,甚至都不够,上到决策层,下到每一个在前沿冲锋陷阵的人员,这里的故事相当多。所以最后我们,因为确立了这样一个题材,那么我们第一个是要选择这个故事载体,我们这个故事成了我们一个讲述工具,这是我们在创作当中很重要把握的一点,如果没有故事,你这个事情再重大,光靠一个人回忆是很难撑起戏剧体的纪录片,所以我们必须得有故事,必须得有当事人,必须得有环境,必须得有展开的空间,就是这个故事你能一步步讲,而且你能在当地的环境下,把当地的商业环境给拉开,有我们拍摄的环境。所以我们这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我们是从一个个碎片介入,我知道我是无法用这样的一个大篇幅去讲述每一个企业的事情,所以我从每一个细小的碎片,把这个故事切进去,把这个故事讲透,然后我们把企业大的方向,只能说点透,我不能说详细的把那个东西介绍的很清楚,只能把该说到的东西点透。

  它的第一受众我认为是每一个普通观众,你可能从来没出过国的人,也可能从来没在这样企业工作的人,你会有兴趣看这样的事情,他是有泪水、有心血这样的一些情感很强的、很浓烈的故事,来作为我们的一个载体,然后一段一段的把我们在海外的经历,尽可能多的介绍进来,我不可能是一个归纳和梳理,我们没有走这样一个路线,我们从细微之处着手,来反映中国这样的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普通人的命运,我们企业的一些命运。

  陈响园 : 我们这一次的戏剧体纪录片有必要再阐述清楚一点,因为大家会比较不明白,因为中国的企业或者产业,

中国经济已经升级换代,作为电视也算产业的一个环节,我们的节目也在升级换代,我们在80年代大家比较习惯于政论风格的制作方式,比如我有主观的观点,认为中国企业如何,我用说教的方式,然后贴上画面,大不了我用一种比较艺术的精致的,比如加上音乐的手法来包装,你再包装你是主题先行,他是一种说教,是一种宣传的方式。而我们这次更多是从自下而上的考虑,就是从观众考虑,首先我考虑我看你的电视有没有必要看,你凭什么吸引我,我为什么看。因为我下班已经很累了,我干吗看你的纪录片?所以我们首先考虑是好看,好看就是让你审美,以愉悦的方式做我们的节目,所以我们就以影视的方式来描述这个东西。

  通过这种方式来包装我们刚刚熊制片人说的我们企业的大背景,我们有企业的经营的状况吗?有,我不是单独像政论片说,比如中远,TCL等等,我先有故事,等有故事我引起你的关注才看,这是第一位,这是我们的变化。就是原来我要让你看,现在是反过来,自下而上,你想看,我再告诉你这是什么,是这样的。

  熊波 : 创作过程当中一个人看完讲,这是用一种好莱坞式的纪录片指导创作,你先把最口人心弦的东西提炼出来,然后再怎么把故事和背景融合起来。

     为求故事性割爱许多企业

  主持人 : 这样我们就会有一个疑问,第一方面,你要能够见证中国企业走国际化的道路,这个企业必须有代表性,能够真正反映这个时代。另一方面,又要符合我们导演在审美,从观众的审美角度,有故事的题材,冲突,符合我们拍摄的要求。那么在这个企业的选择上会不会有一些困难?或者说会不会因此要割爱一些企业?熊制片人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在企业的选择上,采取了什么样的标准?

  熊波 : 我们说实在话,割爱割的太多了,我们最终确定的企业大量的主流还是大型的国有企业,因为他们毕竟是中国走出去的主流。

  我记得好像几年前,我们出去投资一个亿,接一个亿美元的单子,这是一个大单,今年是七十亿,全世界最大的,落在中信国河,这个是打败日本和德国的相关企业,从非洲拿到的这样一个高速公路的建设项目,这里面当然是非常多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我们也反映到这个企业在若干年前,他们在承建德汉兰地铁的时候,打造这支队伍的时候,和不同的商业环境相处的能力,这种能力实际上是最核心的能力。我们为了展示这样一种东西,实际上我们还是,前期我们在论证的时候有些很大的企业,你像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大家都非常合作,非常支持,但是可能好多事情还不太成熟,我们也都割爱。但是我们也发现了还有大量的企业他们故事是相同的,商业伦理是相同的,他们所展示的环境,我相信他们只要走出去的人,他们一看这个背景,一看这个片子,他们马上会有共鸣,马上会有相同的东西。

央视熊波陈响园聊跨国风云实录
央视经济频道大型纪录片《跨国风云》剧组总导演陈响园。新浪财经图片

  陈响园 : 虽然有一些舍弃,但基本上我们还是把主流企业都给网罗下来了。因为所有的跨国企业海外经营道路都是曲折的,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不同的故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辛酸,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欣慰。即便有几个企业,我们忍痛割爱,舍弃了,但他的故事已经在其他的相类似的企业故事里面能够找到影子,他也能基本反映中国企业的一种现状。比如中国建设集团总公司,他们在中厘岛建立一个全球仅有梦幻般的工程,就是在海上一个很大的别墅,浅海工程,非常大。当然除了这些比较提气的企业,我们也关注海外经营中,像碰到一些小波折的TCL,包括刚刚熊总说我们拿到了最大的合同单的中信下面一家公司,他是搞工程建设的,我们拍的不是最大的,因为最大的刚拿到,但以往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也一直在拍。还有格力电器、普天,反正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体,私营个体的我们也有,我们有一集专门做一个福建的农民,叫苏建胜的一位先生,他把福建荔枝打入了日本市场,日本人刚开始是不吃荔枝的,但这个人费尽千辛万苦,可以说砸锅卖铁,最后打入日本市场,他的故事非常曲折,非常感人,大家可以在以后的节目中关注。

  主持人 : 所以说,我们节目中出现的个人相对来说少、国企较多并不是因为节目组的安排,更多是因为时代的特征。我自己看到你们在新浪开一个博客,就是关于我们很多主创人员亲自操刀,把自己在拍摄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一些有趣的事情都写在博客上,我看到你们好像分了六个组去往全球拍,世界各地拍,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环球拍摄的情况?

  熊波 : 一个是北美,就是美国组,这是我们陈晓元总导演亲自带队,然后还有一个南美,南美是去了古巴、委内瑞拉、秘鲁、巴西,还有亚洲,主要是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这样几个市场,还有中东,主要是在迪拜,还有周边的一些区域,还有非洲和欧洲,它是合在一起,北非和欧洲主要是法国,还有其他的,包括我们反映了一些缅甸的合作情况。

  主持人 : 从这个侧面也可以看出,我们国家的企业走出去其实已经是到世界各个角落了。整个拍摄过程是花了多长时间?

  熊波 : 最长的大概42天,就是同时有6个队伍在海外不同的国家同时开始拍摄的,大概最长的一组花了40多天。

  陈响园 : 这是海外,国内还有很长时间的。

  主持人 : 现在这部影片的后期已经差不多了吗?

  陈响园 : 在12月5号前后差不多可以全部杀青。

     讲述感人故事

  主持人 : 刚才陈导演讲以前的纪录片更多是主题先行的模式,他确立这个片子想传达什么东西,然后再按照这个找他所需要的素材。我们这个片子更多的是一种新世纪的拍摄手法,我们想记录这些东西的时候,我想应该会有这样一种情况,在我们出去拍摄的过程中会发现,可能有很多一开始对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状况,和我们自己想的不一样的,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情况,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响园 : 有一些,但不多,因为我们这个题材不是我们自己想当然得来的,我们这个题材是跟企业经过多轮的沟通。比如举个例子,像陈达巨港电站,也是很好的一个项目,就有我们的制片人熊波同志自己亲自飞成都跟他的老总沟通,然后他们老总又飞过来,不断的,所以我们掌握的情况跟海外没有太大的偏差,因为我们没有去之前已经把这个事情一回二回三回不断的沟通过,所以我们掌握的情况基本上是没有很大的偏差。

  熊波 : 我再补充一点,企业本身是这样的一个情况,其实我们也是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出去,像我是第一次看到我们在南美的一些发展情况。其实看企业环境,看他们周围生存环境,还是发现有一些想象跟我们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可能觉得这个公司很大,很辉煌,出去以后他可能是很辉煌,但我们看到他可能租着一个别墅,或者是什么样,他不是很大,你看他的公司不是很大,或者在当地不是很大,你看到更多的,当时我们想这个企业做这么大,是不是像在巴西应该到处是他的广告牌,也不是,你可能看到的是三星的,他的市场没有这么大,但是他轰炸的广告力度确实比我们大很多。你也看得出来,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特别是以南美举个例子,这样一个市场,比如在巴西,你会发现这个市场是好几层利益关系附在上面,中国是最外表的一层,巴西是最贴近地面的一层,其次是葡萄牙、西班牙,当时殖民地,因为银行和电信都控制在他们手上,然后再发现是日本和美国人又是附在他们上面,你发现一些矿产、油都在这些人手上,剩下的你发现三星很厉害,韩国,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一个化石层的感觉,中国还是在最表面的一层。我个人感觉,可能走出去也是刚起步,还没有很深的去像其他的国家一样那么那个。

  主持人 : 说到南美市场,我们注意到在新浪的博客上,《跨国风云》有一个博客,里面有一篇文章,写的像散文诗一样,叫《40天的酸甜苦辣》,里面有一段描述40天,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们会有一点感触,可能我们大家想当然能走出去的企业当然是国内非常优秀的企业,他们走出去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他光鲜的外表,通过这首散文诗我们看到他们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困难,能不能说一下这方面你们的发现?

  熊波 : 有一个极端出乎我的意外,就是这个人他对影视的了解比我更深入,这是我们在委内瑞拉当年的一个企业家,他现在主要在做农业机械。他一讲电影,所有的电影他全部看过,随便什么电影他都看过,我当时很奇怪,我说你对电影这么了解,他是没有办法,长年住在委内瑞拉,大量的时间是等待,不是说我们感觉到天天很忙,他一个大单子报上去更多的是等待,杳无音信的一种等待,绝望的一种等待,他基本上每周无以打发他的时间,所以他就形成很固执的看国内大剧,DVD,最近几年他所有的片子都看过,很有研究,他跟我们探讨这些问题,我当时感觉到作为一个企业老总,这么高级,怎么会有这样一个空间?但是他现在回国了,又忙碌其他的事情,但是我感到很震撼,因为我们探讨这些话题的话,我们觉得我们做影视这一行应该更有话语权,但是我们发现话语权不在我们手上,我们很震惊,同时也觉得他们百无聊赖,我们去的时候还好,但是我们一走就可以想到举目无亲,家里很多事情,一回去发现孩子上幼儿园了,再一回去发现孩子上小学了,孩子留下的印象就是没有见证他们的成长,没有见证他家庭的过程,只有结果,一下孩子就参加工作了,现在想起来就恍如做梦。就是这些人的精神世界,他已经甚至已经融入到当地的社会,我一直试图去挖掘他们的内心,但是我感觉很复杂,我们很难。

  陈响园 : 我们欧非组的记者回来跟我说一个很感人的事情,我们中建的有很多员工在那边做项目,做工程,那个地方经常发生地震,很多自然灾害,很多人都死在那里,但根据当地的风俗,他的遗体是不能运回国内的,所以只能在异国他乡长眠。有一个很感人的事情,有一个刘局长,说其实那边非常苦,他是四川人,他平常就喜欢喝五粮液,想喝酒,但是在那里没有地方买,他在死的时候家人在国内费劲千辛万苦才给他弄一杯酒,但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意义了。

     海外商机无限 中国企业应勇敢面对

  主持人 : 所以很多国有企业,或者说国内的一些企业在走出海外的时候,可能也会有一些不为我们所知的艰辛和困难。当然,我们看到博客里面也有一些很快乐的内容,比如说我们看到陈导演在波士顿航拍,这次经历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陈响园 : 波士顿的航拍我当时感触很深,第一,就是他们飞行技术非常好,我们直升机底下有个小拖车,大概也就三米左右的长度,它可以随意的,怎么起来怎么降,就像定位停车一样,很简单,我先飞起来一段,然后准准的定点落在上面,然后在空中航拍的时候我要什么线路,他可以随便给我升降,美国的航空技术非常非常高,国内我坐过很多航班,但是跟别人比我们确实有很多的察觉。美国这么好的航空技术,他的航空市场很大,他们的港务局,管海陆空的部门,他们正在联系我们中国的南航,他想把中国南航客机和货机拉过去,即便美国航空事业是最牛的,最成熟的,我们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中国企业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对于其他很多美国不擅长的,还有很多国家他们技术不成熟的一些领域我们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想说其实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商机无限的,尽管很艰难,有很多故事很艰难,但是我们真的有很多机会,我觉得中国企业家应该大胆的走出去。

  网友:现在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国外一些政府或者说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两位在这次拍摄中有没有碰到这种情况?

  熊波 : 因为这个事先已经预料到了,各个国家都有各个国家的风俗习惯。有些国家可能需要办新闻采访证,就是你拍摄是需要出示许可的,否则不让拍,当然人家有言在先,这都没有问题。就拍摄本身而言,我们感觉到还是比较友好,因为我们去的可能也都是中国企业比较多的一些地方,但是我们了解的,有些企业在拓展海外的过程当中,确实也是碰到了形形色色的不怎么友好,或者说不怎么和谐的因素。这个肯定是在所难免,就是外国人到中国来做生意,他们可能也会碰到很多中国人的习俗。

  比如说我们在委内瑞拉的时候就深刻体会到这一点,委内瑞拉社会治安非常乱,他的当地媒体都报道很多,他们自己警察都说一天一个城市大概有50多起抢劫案,所以我们报道的故事也是一个抢劫案,我们这个故事当天晚上拍完这个故事之后,我们回来大概不到一个星期,那边告诉我们说,他的委内瑞拉的商务处被劫匪绑架了,所以当地的社会他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中国企业实际上他就是在这样一种环境里面,我们去的时候,我们在一个酒店里面,周围都是围着铁丝网的。为什么他们治安不去抓呢?或者说抓的不是那么有力呢?因为他是有多少人的社区申请,在我这里设一个警察局,警察是他雇佣的,我们是规定,他有一些体制上的原因。第二个,他们当然也是一家之言,像拉美地区,他这个民风好像还是有点儿,政府还是劫富济贫的思维比较重,他说富人被抢了就抢了,我又没有欢迎你来,这在拉美无所谓。当然这个话多一点,他的票仓都在普通的穷人手上更多一点,所以很多东西是向穷人这边倾斜,他是有政治意图,这个说的太远了。所以企业环境到了这样的环境之后必须方方面面都要适应,我们在巴西也是,我们刚走,我们导游下一个团就被劫了,这个导游照片都登在上面,也是中国大陆一个团过去被劫,这种事情很多,这个可能是,我们感觉到他的一个特点。我们走出去,不光是美国,不光是这样的一种环境,当然他也给我们很多,感觉到商机很多的地方,我们感觉有些国家好像很落后,委内瑞拉的人均GDP七、八千,当地人非常富裕,一样,很多事情也给我们感觉很亲切,像圣保罗人口很多,汽车三百多万辆,比北京还多,有些河散发的臭味,和很多地方是一样,当然这个说远了。

  网友:陈导,刚刚我们看完《大国崛起》,非常好,我们对《跨国风云》也有很高的期待,会不会比《大国崛起》更好看?

  陈响园 : 我们是不同风格的东西,《大国崛起》是政论风格,我们做的是一个戏剧体的东西,不好比。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够像《大国崛起》那样获得观众的亲睐,谜底就在12月11号以后揭晓。

    对创新更多谅解包容

  主持人 :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网友的很多问题不能一一回答。不过我们陆续还会和央视有一些系列的合作,也还会有请主创人员来到我们新浪和大家合作。最后请两位介绍一下,《跨国风云》播出在即,你们建议观众以一种什么心态观看这部作品比较好?

  熊波 : 作为一个普通观众就很好了,这个片子首先不需要准备很多各方面的知识和背景,首先是视觉,首先我们强调的是视觉效果,视觉效果我们觉得任何一个人他都会有相同的感觉,其次是情感因素,就是任何一个人都会有共同的情感。这两个元素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包括也投资了一大批设计费用,我们把这个背景教给观众,他知道就好。

  陈响园 : 我在这里请新浪的网友,以及广大的观众以一个谅解的、宽容的心态来看我们《跨国风云》。我们是在做一个尝试,想做一点创新,做一点突破,做戏剧体,但是也许大家会觉得很不成熟,因为到底做得怎么样,大家看了就知道了。不管做得成熟不成熟,但我们已经努力了,我们是真诚的在做,所以我希望大家也给一点宽容,给一点鼓励。在这之前也有我们记者在讨论的时候,大家提出意见,如果你这样做,会不会别人说你们跟以前有很大的区别,或者不真实怎么样很多疑问,但我说不要紧,你只要真诚的做,观众会理解的,就像当年我们深圳搞改革开放的时候,有人怀疑,但后来大家明白了党的这种改革开放的路线是正确的。如果大家还一直在墨守陈规,无论是电视还是什么行业,他永远是不可能提高的。我重复刚才的话,中国的经济已经腾飞,已经上一个层次,上一个境界了,中国的产业已经升级了,我觉得中国的电视人,中国的纪录片也应该做产业升级,即便我们这次产业升级,我们这次的突破即便做的不好,但我们也努力的做,也希望大家理解我们的这份真诚和苦心。

  主持人 : 谢谢两位主创,也感谢这次踊跃参与我们讨论的新浪网友,我们的这次新浪聊天的节目就要结束了,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的关注我们的《跨国风云》纪录片,也进一步关注我们的新浪聊天,好的,谢谢各位网友,我们节目到这里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