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货币政策仍倚重央票和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保险资金大笔抛售基金买进债券和股票

  □本报记者 但有为

  昨日,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强调:“在我国当前的流动性条件下,搭配使用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对冲工具管理流动性的方式是可行的,是维护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的必要举措。”

  报告同时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保险资金投资金融债券、企业债券、

股票投资的比例大幅提高,占总资产比重为35.2%,同比提高 9.6个百分点。而投资
证券
投资基金余额仅为81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2亿元,下降幅度最大。

  报告显示,在保险资产中,银行存款余额为5543亿元,占比从上年同期的34.7%下降至30.6%,与之相对应的是,投资占比从56.2%提升至60.1%。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债券、企业债券、股票投资的余额达到637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675亿元将近翻了一倍,其增长的额度超过了银行存款、国债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下降的总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保险资金投资金融债、企业债和股市的速度之快。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逐步拓宽、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金融市场运行机制的不断完善,前三季度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保险资金悄然进入了股市和债市。

  央行在报告中初步预计,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超过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1.5%左右。第四季度我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不过,央行提醒说,今后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货币信贷增幅回落基础还不稳固,未来我国价格走势的上行风险仍然不容忽视,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存在。

  今后一段时间,央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同时,采取着眼于中长期的综合性措施,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落实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