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土地调控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3:42 《产权市场》

  “土地调控”,眼下已成为热门词汇。

  从中央的角度来说,土地调控的目标是严把土地“闸门”,防止建设用地总量增长过快、低成本工业用地过度扩张、违法违规用地、滥占耕地等;但地方政府对此显然有不同的解读,“土地控制太紧,还怎么发展?”这是地方官员中比较常见的说法。这种认识上的反差反映到现实中,就是尽管中央严格要求、但土地调控还是在某种意义上成为“调空”。

  显然,仅靠说教不能够让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思维,从依靠“地根撬动银根”、粗放型增长的惯性依赖中走出来;片面依靠行政手段,也已被证实收效甚微。就此,从产权着手的思路浮出水面——在既有土地所有权制度的前提下,中央、地方政府之间确定合理的管理处置权划分,并通过完善的程序来保障落实。

  如今,已有学者开始认真探讨这个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