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紧急通告黄金劫案 要求高价值饰品专柜看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4:31 新闻晨报

  “监控录像清晰地记录了嫌疑人的作案全过程,我们已将嫌疑人的照片提供给警方。”昨天(21日),上海老庙黄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庙黄金”)一名负责人表示,根据警方要求,银楼已把单价较高的金饰品柜台调整至营业厅深处,同时调整了店内摄像头的角度,并加强了安保力量。“今后,单价超过3万元的老庙金饰品将可能设立专柜,独立看护。”该负责人说。

  昨天,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向全市100多家黄金珠宝会员单位发布紧急通告,要求各单位根据警方要求统一安装技防设施,并把大宗交易安排在指定柜台进行。

  老庙黄金所有分店负责人集中看监控录像

  昨天上午,老庙黄金在本市的36家分店负责人被召集至总部,集体观看了探头摄下的抢夺案录像:19日18时22分,一中年男子手提皮包,身着深色短袖T恤、长裤走入金店。18时23分,中年男子来到离店大门口最近的柜台,要求营业员拿金条。在营业员拿出金条后,男子突然拿起金条夺门而逃。监控录像显示,整个作案过程仅持续1分53秒。

  “监控录像拍下的嫌疑人照片很清晰,我们已提供给警方。”老庙黄金一名负责人说,考虑到摆放金条的柜台距离门口不足4米,给嫌疑人逃跑提供了便利,银楼已根据警方要求,把柜台调至营业厅深处,同时调整了店内摄像头的角度。他说,按要求银楼的录像资料会保存15天;为避免类似抢夺案件再次发生,今后老庙黄金各家门店都将把大宗交易安排在指定柜台进行:“现在初步决定,单价超过3万元的商品将设立专柜,独立看护。”

  金条抢夺案发生后,老庙黄金市南银楼昨天依然照常营业。

  行业协会:今年上海发生3起抢金案

  昨天,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向全市100多家会员单位发布紧急通告,要求各单位根据警方要求统一安装技防设施,并把大宗交易安排在指定柜台进行。据该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就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这是今年发生的第3起黄金抢夺案。

  今年3月5日清晨6时40分许,4名男性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黑色轿车来到老庙黄金真新店,持刀冲进该店并将值班人员张某捆绑。随后将店内装有价值80万元左右黄金首饰的保险箱劫得后逃离。

  7月9日中午12时许,天钥桥路一金店内发生一起佯装选购金饰品并伺机抢夺的案件。时隔3个月后,老庙黄金再次发生抢金案。

  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黄金除体积小、价值高的特性外,相对比较容易售出。黄金熔化后,既可以打造成饰品,也可以分割出售。相比较而言,

钻石、珠宝等贵重饰品往往需要鉴定,而这增加了作案风险。据了解,去年上海某知名饰品店就曾发生过价值30万元的钻戒被盗案件,结果犯罪分子在对钻石鉴定时露出马脚,最终被警方抓获。

  业内反响:本市各家金店积极“查漏补缺”

  老庙黄金抢夺案发生后,黄浦区各金店积极吸取教训,加强人防、技防等措施。根据警方提示,各金店要求在用餐时间尤其要加强防范,保安有事离岗必须有人顶岗;对于金条等价值较高的贵重饰品,必须存放在营业厅的深处,不能离门口过近;销售高价商品时,最好有人配合。

  昨天,记者在城隍珠宝采访时发现,每个门口都配备了2名保安,因一楼人流量较大,共配了8名保安执勤。“我们要求营业员严格执行‘一人一物一客’的标准,即一个营业员只能接待一名顾客,只能拿出一件商品。”城隍珠宝的安保主管姚松龄告诉记者,该门店还为每个营业员配备了柜台呼叫报警器,一旦发现可疑人员,通过报警器即可悄无声息地通知保安。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丰台路的老庙黄金真新店。今年3月5日,这里曾发生过黄金大劫案。

  记者在现场发现,老庙黄金真新店内右侧安放了3个监控摄像头,左侧则有2个,监控设施比较齐备。(记者倪冬 殷正明 郁潇亮 姚克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