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商业环境排名提升 税制担保体系仍有待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3: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尽管宏观政策对一个经济体的发展至关重要,但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政府商业政策的质量是决定经济繁荣与否的主要因素之一。在9月14日世界银行集团下属的民营经济发展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FC)举行的《2007年全球商业环境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世行和IFC主管金融和私营部门发展的副总裁兼IFC首席经济学家麦克尔·克雷恩指出,在过去一年里,通过对公司法和一些其他法律和机构的改革,中国在全球175个经济体中的商业环境排名提升了15位至93位,但在新企业建立、办理许可、信贷获取和税收制度这4个指标方面仍表现欠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教授表示,

  IFC的上述报告对于指导和推动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的改革、进一步改善商业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全球商业环境排名以企业在开办、经营、进行贸易活动、纳税及破产方面遵循的

政策法规所需的时间和成本指标为依据,没有考虑宏观经济政策、基础设施质量、
汇率
波动性、投资者偏好及犯罪率等因素。这些商业环境指标一共有10个,分别是新企业建立、办理许可、用工制度、产权登记、合同执行、获得信贷、跨境贸易、投资者保护、税收制度和关闭企业。根据《2007年全球商业环境报告》,中国实施的一系列改革使其在上述10项指标中4项有所提高,即新企业建立(排名128位)、获取信贷(第101位)、投资者保护(第83位)和跨境贸易(第38位),改革步伐名列地区内第一、全球第四。

  过去几年中,在政府推动下,中国在新企业建立指标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已将建立新企业的最低注册资金要求从人均收入的947%大幅降低到213%。但是,克雷恩告诉记者,企业完成所有规定的注册程序到合法运作这个过程仍需要经过13个步骤,花费13天时间和相当于人均年收入9.3%的成本,还必须筹备相当于人均年收入2.1倍的注册资金。中国仍是世界上资金要求占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而全球的最佳做法是不设初始资本金的门槛。对此,张维迎评论说,无论从效率和社会公平的角度来看,设立如此高的资金门槛都是不太合理的,它说明中国是世界上最不鼓励穷人去做生意的地方。他表示“对收入相对低下的人未来的发展是一个障碍。我希望IFC的报告能够推动中国在这方面有所改进。”

  除取消最低资本要求外,克雷恩还指出,建立新企业的国际最佳做法还有采用标准化公司章程,这有利于加快注册登记中的文件处理速度,防止出错。同时,利用单一的审批窗口可以减少企业上门申报的次数,将开办企业的速度提高一倍。另外,还可以简化税务登记程序。

  在办理许可指标方面,中国的排名是第153位。根据克雷恩的介绍,IFC选用的案例是建筑商建造一幢商用建筑物所需要获取的审批和许可。结果显示,中国是建筑审批程序最严格和繁琐的国家之一,这个过程涉及29个步骤,耗时367天,花费相当于人均年收入的84%。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