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商业环境排名提升 税制担保体系仍有待改革(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3: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在报告中看到,在信贷获取指标方面,中国在过去的一年有所改善,但也不甚理想。该指标包括两方面内容,即信用登记体系和信贷人权利保护。前者反映的是信用登记体系在一个国家的普及广度和深度,以及企业信用获取的难易程度和质量。由于首家全国消费信贷征信体系的建立,中国的公共信用登记机构覆盖的范围从0.4%扩大到了10.2%,但私营信用登记机构却不存在。同时,信贷人权利保护指数在10分中仅得了2分,反映了信贷人权利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担保债权的执行耗时长,费用高,担保债权人对担保物的优先受偿权常受到行政指令的干扰。由于缺乏明晰的法律法规和统一的担保登记系统,企业很难用其动产资产(主要是应收账款和存货)获取银行贷款,而动产是中小企业主要的资产形式。这就导致一方面企业大量的资产闲置;而另一方面,银行贷款投放的效益低下,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过热,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这方面最近已经有好消息传出。今年8月底,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的《企业破产法》,将从明年6月1日开始生效。其中,保护信贷人权利成为一个突出的亮点。同时,记者当天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副主任扈纪华的讲话中了解到,目前《物权法》的制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企业很难用其动产资产获取银行贷款这一问题的解决将在《物权法》草案中有所体现。目前,IFC正在与中国政府就改善抵押担保体系进行密切合作。

  税收制度是另一个中国亟待改善的商业环境指标。克雷恩介绍说,中国在这一指标上的排名落后,仅居168位。上海一个中型企业每年必须完成44次税收支付,耗时872个小时,远远高于东亚的平均水平,总税负达企业利润总额的77.1%。“实际上,降低利润税率、减少税种、简化税务管理体系并不会造成税收下降,反而会增加。”他强调指出。

  IFC上述报告所收集到的数据均基于一个经济体中最大最繁华的城市。而长期以来中国各省市自治区之间一直存在激烈竞争,加上幅员辽阔,各地的商业环境情况很不平衡,上述报告的代表性不够,难以全面地反映中国各地不同的商业环境。克雷恩表示,IFC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下一步我们希望将此分析方法推广到中国地方政府的层面,比较不同省市之间商业环境的差异”。他透露,目前IFC正在

墨西哥开展类似的工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