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邮政跨出政企分开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邮政体制改革,终于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本报记者史丽 摄

    □本报记者 索佩敏

  中国邮政体制改革,终于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昨日,天津、浙江、山东、四川和陕西5个省、市邮政管理局正式成立。作为省级邮政监管机构,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受国家邮政局垂直领导。中国邮政由此迈出了政企分开的关键一步。上海

证券报记者同时获悉,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将于本周三成立,而其余各省、区、市邮政监管机构也将陆续成立。

  作为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中国邮政业长期以来在促进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的基本通信权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邮政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国家邮政局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按照已经确定的规划,我国邮政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分开,两改革,四完善”:实行政企分开,重组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改革邮政主业,改革邮政储蓄;完善普遍服务机制、特殊服务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

  新设立的省级邮政监管机构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关于邮政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监督管理本地区邮政市场等。

  关于中国邮政的改革,一直在低调而稳步地推进。今年3月,邮政总局新闻办透露,关于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和省、区、市邮政监管机构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的“三定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根据“三定方案”,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是信息产业部管理的国家邮政监管机构,实行政企分开,继续行使政府对邮政监督管理职能,企业职能剥离给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而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要从事普遍服务业务、竞争性业务(包括快递和物流业务)和邮政储蓄业务。

  随后在今年4月,全国邮政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张亚非在会上表示,要确保在 2008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邮政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对于纳入 2006-2008年改制规划的企业要力争在2008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改制工作。

  对此,国家邮政局方面表示,国家邮政局按照国务院确定的“积极稳妥”的原则,首先设立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履行政府监管职能。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邮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全面展开。

  记者还从中国邮政内部人士处获悉,上海邮政管理局将于本周三成立,其余各省、区、市级邮政管理局会陆续在两周内成立。国家邮政管理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则将于今年年内挂牌成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