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8000亿邮政储蓄资金运用渠道拓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银监会日前在最新一期的公告中称,已批准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开办同业存款和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投资业务。这意味着,邮政储蓄资金的运用渠道在进一步拓宽,邮储的资产类业务也越来越多。

  银监会要求,邮政储蓄开办同业存款业务对象范围仅限于经批准开办协议存款对象范围,并且,省级及以下机构不得开办此项业务。据了解,邮政储蓄的协议存款对象包括中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公告同时称,银监会同意

邮政储汇局开展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投资业务。投资对象仅限于权威评级机构信用评级为AAA级国际机构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局级及以下机构不得开办此项业务。

  但银监会强调,投资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比例不得超过邮政储蓄自主运用资金余额的5%,投资同一期单品种国际开发机构债券的份额,不得超过该期单品种发行额的20%。

  在两个批复文件的最后,银监会都提醒,邮政储蓄必须谨慎选择业务合作对象,有效控制业务风险,发生重大事件和风险必须及时上报。

  据有关统计数据,邮政储蓄目前的自主运用资金已高达800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在整个金融业都呈现出流动性过剩和原有资金运用渠道有限的形势下,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极大缓解了邮储资金自主运用的巨大压力。

  ■资料链接

  体改基本思路

  国务院关于邮政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实行政企分开,加强政府监管,完善市场机制,保障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确保通信安全;改革邮政主业和邮政储蓄管理体制,促进向现代邮政业方向发展。

  按照国务院的安排,邮政体制改革的下一步将是重新组建国家邮政管理局,作为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各类邮政业务。最后才是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