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开建首个商业享乐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4:18 北京晚报

  

北京开建首个商业享乐岛

  空气中弥漫着湖畔特有的清新潮湿的气味,脚下的卵石花岗岩街路悠然伸向远方,两层高的意大利新古典主义建筑错落回转,先到瓷器店赏玩一番英国工艺,再去国际品牌旗舰店看看最新时装。倦了,就到屋顶平台、亲水露台或伞座花园叫杯咖啡消磨时光;饿了,就去河岸食街边饱尝美食边欣赏环城游船。发呆也好,聊天也好,你的生活你掌控。

  以为这是置身于欧洲某个时尚消闲街区吗?错了,这将是2007年夏季,北京CBD核心区的一幅图景。北倚亮马河,东、南临朝阳公园湖2000米水岸线,西接北京国际化程度最高、外籍常住人口最集中的麦子店地区,一个具有自然景观天赋的国际化大规模复合商业集群——“盈港”,正在朝阳公园西北角火热施工。

  黄金区域仍存商业空缺

  规划中的“盈港”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核心消费区覆盖朝阳区和东城区,区域内聚集了众多国际化

写字楼及高档公寓,其中包括3000多家外国公司,近200家国际新闻机构;100多家全球500强企业,是北京国际文化、经济交流极为频繁且最具消费能力的黄金区域。

  2004年秋,“盈港”项目

开发商北京蓝色港湾置业有限公司为拍到这块城市中心的半岛,着实投入了巨额的资金与辛苦。每平方米数万的土地价,曾创出当时北京土地交易的最高价。而要在这块饮食文化与酒吧文化已然相当成熟的地域再造商业项目,造成何种样式,是否还有发展空间,也一度引起业界的好奇。

  2004年至2005年,一队由加拿大托马斯公司精英组成的“盈港”商业策划及市场顾问团频频出没在朝阳公园周边,CBD中央商务区、王府井、西单,甚至城西的金源燕莎Mall等京城各大商圈,多番调研后几大利好的分析报告摆在开发商面前。

  加拿大托玛斯顾问公司最后给出这样的结论:朝阳公园区域高端物业聚集,但缺乏综合性高端商业体统领全线。鉴于周边庞大的极具消费力的人群和目前的商业空缺,“盈港”应结合“LifestyleShoppingCenter”这一全新商业模式,提出利用景观优势打造都市稀缺高端综合商业中心的概念。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条件,在北京创造性地发挥西方时下正旺的Lifestyle消费观。

  逃离“巨无霸盒子”

  “LifestyleShoppingCenter”商业模式于上世纪90年代末兴起于欧美。比之三四十年代的原始街摊式消费和其后“关在巨无霸盒子”里的传统百货公司与购物Mall式消费,Lifestyle消费观更强调休闲、放松与享乐的消费感觉。

  仍处在Mall消费时代的中国,目前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的Lifestyle商业中心,因而对于这种包括生活态度、消费行为和休闲体验在内的新消费样式,开发商至今仍在寻找一个更确切的中文词来描述它。

  根据“盈港”项目副总裁章宏女士的介绍,LifestyleShoppingCenter有三个最重要的构成因素:位于住宅密集区;具有露天开放及优美环境的特征;科学地规划丰富的业态。而朝阳公园周边天赋的自然水景与未来将不断升级的人文景观,恰好完美地契合了“盈港”的发展远景。

  傍依亚洲最大的城市公园朝阳公园,“盈港”三面环水,东、南临67万平方米的朝阳公园天然水系;北侧的亮马河由世界银行贷款支持,明年初开始全面治理,未来将实现与颐和园水系通航;南面的小岛上,第29届奥运会沙滩排球所在地已被奥委会正式确定,正在建设中。

  5月末,荷兰艾维公司正式宣布将在朝阳公园东北部投资近亿美元,建成地面高度208米的世界第一摩天轮,预计于第29届奥运会前竣工启用。根据英国“伦敦眼”的经验和景观模拟、评价结果,建成后的北京“朝天轮”将成为北京一个最具魅力的现代化标志性观景旅游建筑,而距“朝天轮”仅三百米的“盈港”将毫无疑问受益于它的庞大客流。

  “成功的商业设计是人、商业及环境之间的协调互动”。项目总设计师,世界著名商业建筑设计师捷德说,“盈港”这样的景观空间作为消费的背景,为城市开创了一种融入自然景观的全新商业场景,对区域商业价值的提升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J074康静摄B149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