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起存贷款利率双双上调 1年期存贷款分别上调0.2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1:30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晚些时候宣布,自今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时隔4个月后再次上调贷款利率,而存款利率则是自去年10月以后的首次上调。

  存贷款利率均上调

  与今年4月的加息举动不同,保持了10个月未动的存款利率也上调了。除活期存款利率未动外,其他各档次利率均有所上调,并且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三年期利率由现行的3.24%提高到3.69%,最长的五年期存款利率则从3.60%提高到4.14%,幅度达0.54个百分点。不过上调后存款的税后收益三年2.952%,五年3.312%,仍然没有超过同期国债3.14%和3.49%的收益水平。

  此次,央行对贷款利率全线上调,从6个月到五年以上贷款,上调幅度从0.18到0.45个百分点不等。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购房人比较关注的,五年以上贷款利率则从6.39%提高到6.84%。个人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贷款利率下限降至0.85倍

  尽管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但是对于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实际上调幅度仅为0.063个百分点。

  央行为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决定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其他商业性贷款利率下限则保持0.9倍不变。

  这样一来,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状况,在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对于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在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时,可以在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获得利率下浮优惠。

  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调整后的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5.814%,比调整前的5.751%实际只上调了0.063个百分点。以一笔50万元、10年期的贷款为例,加息前月还款额为5488.71元,加息后为5504.44元,每月只多还15.73元。

  央行昨天表示,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扩大到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以后,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既可采用浮动利率方式,也可采用固定利率方式。对已经发放的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商业银行应在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调整日,一般为次年的1月1日,以贷款基准利率的0.85倍为下限确定具体利率水平;对已经发放的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贷款利率则不受此次利率政策调整的影响,继续按贷款合同约定的利率执行。

  

今起存贷款利率双双上调1年期存贷款分别上调0.27%

  【相关链接】

  加息为防止贷款盲目扩张

  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动用利率杠杆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央行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总体形势良好,但经济运行中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为此,主要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数量型工具收回过多流动性,从资金的供给方进行调节。根据当前社会总需求扩张势头仍很强劲的情况,为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效果,有必要在收回流动性的同时,加大对资金需求方的调节,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

  在回答记者“为什么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时这位负责人解释,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与此相关,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也增长较多。此次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存款结构,协调投资和消费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加息步伐将告一段落,经济升温问题有所控制。他认为,下一步应该更多采取的是税收、汇率政策来解决经济结构、国际收支的问题。而未来几年内加息预期还在,他建议购房者有可能的话选择固定利率贷款以回避风险。

  信报记者 甄世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