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汪同三:10.9%的经济增长是喜还是忧(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2:52 人民网

  房价上升是长期趋势,但要遏制过快上升

  [老Q插队在苏州]:汪先生,请问你认为有地方官员说中国房价不高,除了GDP政绩外,官员与房地产“共同富裕”的可能性有多大 ?

  【汪同三】:中国的房价高不高,已经是一个事实摆在那了。我们现在要讨论的问题或者与老百姓生活关系紧密的问题是房价上升的速度高低问题。一般来讲,房价总的应该有一个上升的趋势,为什么说房价总的来说要有一个上升的趋势呢?我们在分析、评论经济增长的时候,一般来用GDP衡量,但是GDP只是体现一个国家、一个经济当年的经济状况,它当年生产出多少东西来,是这样的一个指标。而我们在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的时候,更多的是应该分析它的财富,GDP是一个流量的概念,而财富是一个存量的概念,流量只能说明当年一段时期之内的情况,而存量才能够说明一个比较长期的情况。所以我们在分析判断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时候,应该更多的是使用存量,也就是使用财富这样一个概念。

  就财富来讲,它的一个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建筑,包括住房。从这一点上来讲,

房价的绝对下跌会意味着财富的减少,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情况。因此从这一点上来讲,房价有一个上升的趋势。

  另外,从住房的供求关系来分析,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于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提高生活水平的需求在不断地上升。而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城市土地供给又是相对有限的,我们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可能再增加。所以,从这种供求关系来看,也会有一种房价上升的长期趋势。当然我讲趋势是趋势,并不排除在短期内出现某种程度的波动。但是房价上升的这种长期趋势是必定无疑的。所以我们在讨论房价问题的时候,更多的是讨论房价变动的速度,也就是说,房价上升的速度高低。目前,特别是今年年初上半年存在着一些城市的房价上升都超过了两位数,这是一种我们所不希望看到的情况。政府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升,以保证居民住房稳定。

  网友提到的这个问题,说官员与房地产“共同富裕”的可能性有多大,这个问题比较深刻的反映了我们国家目前体制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就是说,一些地方的政府、地方的官员有通过土地的批租、房地产的建设来寻求能够为他们所掌握的资金。批租土地来取得政府的一定收入,应该说是政府财务运作的一种手段,但是,这种手段的使用应该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如果政府或者官员通过这种手段不适当的取得财政收入,既影响了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又影响了居民生活水平的稳定提高,就是我们所要反对的,也是在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中所针对的问题。应该说,在现实中确确实实存在着这样的问题。

  外贸双顺差畸高反映出内需不足

  [去银河取经的船]:嘉宾:你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哪几个问题特别重要,须引起上层重视?

  【汪同三】: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想我们现在有四个问题在当前的宏观经济运行中需要引起特别的重视。

  第一、我们的投资增长速度太高。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现价的增长速度是29.8%,当然这个数字比起改革开放以来历史上成为出现过的高投资增长来说,还不是最高的。但是,相对于上半年GDP增长10.9%来说,相对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3.3%来说,确实是太高了。投资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投资的增长来拉动,它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的经济增长的一个动力。另一方面过快的投资增长或者盲目的投资增长又往往是引起经济出现大幅度波动,造成经济过热问题的罪魁祸首。目前我们确确实实需要警惕过快的投资增长可能对我们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造成影响。

  第二、与生产增长速度相比,我们的信贷、货币供给的增长速度显得偏高。统计数字显示M1和M2的增长速度都已经超过了年初的预计水平。我们的信贷增长规模也已经在半年中就超过了全年预计数的一半以上。这样过快的货币供给量增长速度,也是可能导致出现通货膨胀,影响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因素。

  第三、我们的双顺差再继续扩大,对外贸易不平衡的压力在增大。所谓双顺差是指外贸的顺差和国际收支平衡的顺差。2005年我们的对外贸易曾经达到了创记录的顺差水平,全年顺差超过了一千亿美元,这样高的外贸顺差,对于国内来讲,它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内需的不足。因为我们要有8千亿人民币的商品必须销售到国外去,国内没有足够的市场。同时,这种过高的外贸顺差又会增加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对外依存的风险,一旦国际经济环境出现风吹草动,影响到我们的出口,将会对国内经济产生直接的严重影响。同时过高的外贸顺差,又会引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由于中国存在过多的外贸顺差,我们不仅和欧美这样的经济大国之间贸易摩擦在增加,而且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也在增加,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同时,过大的双顺差也增加了我们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对外贸易增加了23.4%,贸易顺差月度最高值曾经超过140亿美元,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9千亿美元,这样大的双顺差的存在,增加了我们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的难度。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保持对外贸易的基本平衡。现在看起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难度是相当大。

  第四、上半年房地产行业中存在着房价在某些城市上涨过快的问题。这样的一个问题影响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影响到国家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不利于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有力的措施,力图改变这样一个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但是,要想实现房价的基本稳定,我们还需要做许多事情。

  我上面谈到的这样四个问题,它们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着的,它们是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深层次的矛盾在相关方面的表现。我们要把它看成一个统一的问题,通过以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这样一种理念,通过加强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来加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