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汪同三:10.9%的经济增长是喜还是忧(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2:52 人民网

  “三高一低”说明我们要要重视收入配的问题

  [番薯仔七世]:嘉宾:请问您认为中国的楼市是否会崩盘?如果会崩,那么您估计什么时候崩?谢谢。

  【汪同三】:什么叫崩盘?崩盘是不是楼价大幅度的下跌,超过20%、30%的楼价下跌?如果这是网友所说的崩盘的话,可以肯定的说不会。我在回答前面的问题时已经讲到了,房地产是一个国家财富的主要内容,所以不仅政府而且居民都不希望出现房地产价格的大幅度下跌,因为那意味着财富的缩水。不仅是政府的公共财富的缩水,也意味着居民个人财富的缩水。另外从目前政府采取的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来看,还是相对稳健的。这样的措施的实施不会造成中国楼市的崩盘。当然我们讲房地产价格、楼市价格存在着上升的长期趋势,并不否定在一定时间内房地产价格出现波动,波动包括价格的上升和下降。确确实实某些地方,比如上海,它们的房价在一定时间内有过下降的事实,但是,它都是短期的,而且下降的幅度也不是过于激烈的。所以,从理论上讲,从政府已经采取措施,从我们已经经历过的一些情况来看,中国的楼市不会出现崩盘。

  [战战兢兢]:嘉宾:我们老百姓怎么就没感觉到"三高一低"?物价涨幅居高不下,下岗职工生活依然困难,就业形势严峻特别是农民的收入根本没有统计的那么高,不知道这些数据是怎么来的?

  【汪同三】:老百姓感觉不到“三高一低”,确实也这样的问题。因为经济增长速度高,并不直接与老百姓的具体生活相联系,经济增长速度高,造成老百姓的收入增加,这样的话,老百姓才能感觉到“三高”。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正说明我们在宏观经济政策中要重视收入配的问题,也就是说,经济高增长要能够尽快的使老百姓得到直接的好处,也就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物价涨幅总的来说,应该不是很高。但是,价格的结构是另一回事。比如说服务的价格上涨的就比较快,一般消费品的价格,比如说食品的价格上涨就比较低。总体的消费价格上半年上涨了1.3%,但是,由于价格结构的问题,会使人们感觉到某些方面的价格涨幅还是比较高的。这和每个人的消费倾向和他的消费嗜好、消费习惯是有关系的。

  下岗职工生活困难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收入,他们的收入低,他们收入下降,而造成生活困难,所以解决下岗职工生活困难的问题,关键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千方百计的增加下岗职工的收入。这样才能够使全体居民,特别是下岗职工这个群体真正的得到经济高增长的好处。

  农民的收入水平没有统计的那么高,这也和农民的地区分布相关,比如说临近城市地区的农民的收入就会比那些生活在远离城市的农村地区的农民收入要高一些。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民收入就会比中西部经济相对不是很发达地区的农民收入要高一些。所以,肯定会有相当一部分农民的收入增长水平是低于统计数字所发布的农民的平均收入水平的。

  各地要坚决按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办事

  [红梅牌]:嘉宾:如何协调好地方经济发展与中央调控政策之间的关系?如何树立中央经济权威?

  【汪同三】:虽然我们讲全国这一盘棋,各地的经济发展应该和全国的经济发展是协调的、一致的,但是,地方毕竟有它不同的特点,举个例子来说,地方就不用过多的考虑价格水平的问题,因为价格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这是中央、国务院所要着重考虑的。另一个例子就是地方不用太多的考虑能源的供给问题,比如说发电、煤炭这些问题更多的是中央考虑的问题。从地方来讲,都希望自己的经济增长的越快越好,国家提出了一个全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比如说“十一五”期间全国的GDP的年均增长预期目标是7.5%,各地都希望自己的经济增长要在这个指标之上。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从短期来看,协调好地方经济发展与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之间的关系就是要强调全国一盘棋,局部服从全局,地方服从中央。这样的话,才能够保证全国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这是符合全体人民和全国所有地区的共同利益。因此我们应该强调,地方要坚决的按照中央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来办事。

  从长期来看,之所以存在地方经济发展与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之间的矛盾,是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存在的问题,是我们经济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学习好科学的发展观,理解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性,从这个意义上去统一全党、全国的认识,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经济社会发展,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我们的一个重要目标,才能逐步的解决中央和地方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子曾经曰过]:嘉宾:我觉得要打压过热的经济,通过提高油价是目前最可行的办法,您认为呢?

  【汪同三】:你的这个建议总的原则是合理的,也就是说,我们抑制经济过热要注意使用市场经济的手段,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手段。但是,消除宏观经济中存在的过热因素,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仅仅是油价的问题,所以我们应该更多的灵活的、全面的、有针对性的加强宏观调控。至于油价也确实存在着需要提高的因素,从两方面来讲:第一世界市场上,石油的价格是存在明显的上涨趋势,而我们国家石油的供给已经接近50%是靠进口。这就意味着

国际油价的提高,必然会传达到我们国内的油价水平上来。第二我们国家的石油供求关系是需求越来越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增长速度的提高都意味着需要消耗更多的石油。而石油的供给增长速度还低于石油的需求增长,也意味着油价有一个上升的趋势。作为一般老百姓来讲还是要做好油价进一步上升的心理准备。

  布莱尔的说法反映了对中国发展的复杂心态

  [尚建中]:嘉宾,布莱尔说三十年后中国将成为超级强国,您怎么看?

  【汪同三】:布莱尔的这种说法基本上反映了外国人,特别是外国政治家对于中国的复杂心情,中国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很高,社会变化很快,使全世界感到惊讶。他们对于中国的这种经济高增长存在着某种又爱又怕的心情。爱是指

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会给他们提供赚钱的机会。怕,是怕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损害了他们赚钱的机会。布莱尔说“30年后中国会成为超级强国”,既反映了他对中国高速经济增长现实的肯定,又暴露了他们害怕中国的高增长影响了他们利益的担心。

  [想唱就唱]:“20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公报”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了0.8%, 为什么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呢?

  【汪同三】: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上升0.8%是一个坏消息,我们的“十一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十一五”期间单位GDP的能耗要下降20%,意味着每年差不多要下降4%,而上半年的上升0.8%,说明这个任务是何等的艰巨。降低单位产出能耗有三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绝对的直接减少能源使用,比如说天气很热,我们关掉空调;比如天气很冷,我们关掉暖气。这样的方式会使人感觉到不舒服。第二个途径是使用能够节约能源的设备或者技术。这一途径有两个要求:一是我们能够发明出节约能源的设备或者技术。第二个条件是这种设备和技术是经济的,也就是说我们有钱去买它、使用它,而不至于增加过多的成本。第三个途径就是调整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在GDP的三个产业结构中,降低第二产业的比重,增加第三产业的比重,因为第二产业的单位产出能耗显然高于第三产业,在工业内部降低降低重工业的比重,提高轻工业的比重,因为重工业的单位产出能耗显然高于轻工业。从宏观经济来讲,第三条途径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现在的问题是第二产业增长的速度明显高于第三产业,工业内部重工业的增长速度长期高于轻工业的增长速度。这就是为什么目前我们的单位产出能耗不降反升的一个主要原因。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努力不是很令人满意

  [自我批评]:如何解决我国的生产要素的投入量与生产要素的效率不成比例的问题?

  【汪同三】:我国的经济增长质量或者效益的问题,是一个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投入总是太多,而产出总是相对太少。这个问题的存在和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关,我们国家原来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在向工业化过渡的过程中,基础不好。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又不能够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造成经济效率的低下,这就是为什么在90年代我们就提出了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虽然我们认识到了这样的问题,也做了相当的努力,但是效果总还是不能令人十分满意。在“十一五”规划中,我们明确的提出了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要调整经济结构。就是试图扭转以前存在的那些问题。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经济效益还差得很多,这就需要我们从两个方面进行努力:第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改革,促进体制的转变和创新。第二是强调科技进步,强调人才强国,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真正落实邓小平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方针。使我们通过发展科学技术,真正使自己的经济效益水平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在这方面我们有许多事情要做,举一个例子,在“十五”计划期间,我们曾经要求研发经费的投入要占到GDP的1.5%,但是,到2005年“十五”计划结束的时候,我们只达到了1.3%的水平,这说明我们对于科技的投入是不够的。在“十一五”规划中,进一步规定研发经费的投入占GDP的比重要达到2%,如果我们真正能够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将会十分有助于提高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进而提高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

  [自我批评]:请问嘉宾:除了投资增长可以使GDP增长外,我国的GDP增长,还侧重于那些方式?

  【汪同三】:这个问题提的很专业。一般来讲经济增长有一个“三架马车”,就是投资、消费和净出口。从《支出法》来看,这“三架马车”是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我们不是讲这“三架马车”中哪个是最主要的,它们应该是相互协调的、和谐的共同来拉动经济增长。但是在不同的时期,可能有不同的侧重。对我们来讲,目前投资增长对于GDP增长的拉动作用十分显著。2005年以来,净出口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变得十分显著,那么相对来说,消费增长对于GDP增长的拉动作用就显得相对不足。因此,就目前来讲,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是抑制投资的过快增长,着力促进消费的增长,发挥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应起的重要作用。

  改革改到目前很难再实现“帕累托改进”

  [老Q插队在苏州]:改革改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一批早期“改革既得利益集团”!请问汪先生,进一步改革如何克服这些人的影响呢?

  【汪同三】:在经济学中有一个概念叫做“帕累托效应”或者“帕累托改进”,这是指经过某些改革之后,所有人、所有方面都能够获得好处,至少没有损失。这样一种“帕累托改进”在改革初期确实出现过。几乎所有的人、所有的方面都能从改革中得到好处,至少没有变坏。但是改革开放已经搞了20多年了,在目前情况来看,很难再实现“帕累托改进”了。必要的改革除了能够使经济社会的总体效率得到好处,同时很可能在某些方面或对某些群体有一定的不利影响,这是我们当先改革面临的新问题,而且也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应该从构建和谐社会这个角度去认识、去分析,具体的情况具体处理,力求我们的各项改革措施虽然不能够再实现“帕累托改进”,但是能够有助于实现总体最优,也就是有助于实现和谐社会。

  [唱丧歌的乌鸦]:嘉宾:您对上半年经济形势的解读呢?没看到您说您的解读嘛。

  【汪同三】:这个问题很难用一句话概括出来,必须从两方面讲。

  首先从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平稳较快,企业效益有所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教快增长,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经济发展总体形势良好,为“十一五”计划的实施开了一个比较好的头。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到经济高速增长之后,还存在着许多需要密切注意的问题。我上面已经提到四个主要的问题:一个是与消费需求增长相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偏高,投资增长仍然存在着反弹的压力。第二个是与生产增长速度相比,货币供给信贷增长速度仍然偏高。第三个是外贸和外汇储备双顺差继续扩大,外贸不平衡的问题日趋严重。第四个是

房地产行业中仍然存在着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除此之外,农民收入增长的问题、环境压力的问题、能耗降低的问题也都是需要我们密切注意的问题。

  从全年来看,今年经济仍然可以保持快速增长,估计GDP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10%。物价虽然有上涨的压力,但是全年消费价格水平大概不会超过2%。我们的努力方向应该是继续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稳定发展,同时下大力气注意解决目前存在的结构方面的问题、效益方面的问题,以使我们2006年的宏观经济工作能为“十一五”计划的完成,创造更好的条件。

  【汪同三】:谢谢诸位网友给我提出了如此众多,非常有水平又非常有意思的问题,由于时间的限制,实在不能够详细和完全的回答大家的问题了,我回答的这些话是我个人的看法,肯定有不完全、不准确,甚至有错误的地方,欢迎网友进行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