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融资产评估:给改革一个支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1:14 金时网·金融时报

  什么是债权价值,债权价值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资产公司认为,债权价值不能仅限于按照法定破产程序用企业资产进行平等清偿的价值,而还要考虑债务人通过其融资能力直接提升的偿债能力,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企业价值提升而可能实现的新增偿债能力,通过追加投资实现企业价值提升而可能实现的新增偿债能力,通过债权转股权等手段实现企业价值提升而可能实现的新增偿债能力,如此等等。

  “资产公司实施商业化经营的目标不再是简单的变卖资产,而是要在实现资产的价值提升后再行获利。因此,原有的对债权静态的价值判断已经很难适应资产公司的商业化经营需求。”资产公司人士表示。

  而在中国特有的国情之下,一些非财务指标已经成为影响不良资产价值评估的重要因素。比如,职工安置,另外还要考虑社会的稳定、债务人的偿债意愿,以及经济发展环境等等。“东部、中部、西部,不同的地方,不同区域的债务人,偿债能力不一样。真正寻求它的市场价值,这些因素不能不考虑。”

  “未来金融评估应进一步贴近市场,希望评估机构按照市场能够实现的交易途径和交易机制,来给我们模拟评估……”资产公司人士认为,继续推动金融不良资产评估方法的创新,已成为当务之急。

  金融评估:肩负众望跋涉前行

  实际上,除了资产公司在转型中遇到定价难题之外,金融评估不能适应金融业其他领域改革发展的问题也十分突出。

  “国内的金融机构的市盈率要比国外金融机构的市盈率高,但仍有人认为低估,为什么?这个问题值得研究。”赵红卫认为,现在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银行

股票的估值等问题。

  “金融行业比较特殊,保险更特殊”,据中国人保控股公司财务会计部总经理石新武介绍,该公司2003年改制,改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资产评估,很多资产评估只能参照以前老的标准,而这些标准并不是针对保险行业的具体情况制定的。

  而在当前,金融业面临改制,收购、兼并、集团化、副业经营,都与资产评估密切相关,如果没有科学的评估标准,难免会出现贱卖或者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事实上,无论对于一个国家的决策,还是一个企业的交易,金融评估确实非常重要。其内涵,一方面,是作为交易依据的价值评估;另一方面则是作为政府部门或监管机构决策依据的风险评估。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专业标准部主任王诚军认为,评估在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方面的作用不应小视。在此过程中,评估不再跟产权变动挂钩,而是跟银行或金融机构日常的金融风险控制发生关系———发放抵押贷款之前对抵押物的评估;贷中对于长期持有的抵押物的价值是否能够持续跟银行放贷的范围一致;贷后对形成的不良资产进行评估。

  “但是,现在我们反过来了,在贷后阶段投入最大,而前面两个环节却都没有投入。”王诚军说。

  国内外实践证明,资产评估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经济泡沫破裂而导致大量储蓄信贷机构倒闭,联邦政府为此支付了上千亿美元的资金。1989年,美国国会出台了联邦金融改革法案,提出要加强对金融评估的管理,在国会中成立了评估监管组织。而与资产评估有关的内容,也纳入了新的巴塞尔协议。

  据了解,目前,国外已经开始对评估在资产证券化中的作用、资产证券化的定价进行研究;而美国的评估行业很大程度上已把评估和理赔等等很好地结合起来。

  业内专家认为,我国金融改革正进入关键时期,国有商业银行陆续完成股改并上市,政府不断出台新的监管措施。而对于金融业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的股权转让、股权置换、引进战略投资者,包括重组、并购、收购等方面存在的争议,其实是可以从评估的角度解释金融产品的定价从而得到解决的。

  据透露,财政部目前正在制定国有金融资产评估管理办法,业内人士迫切期待着一个体现金融业特色、适应金融业改革开放新形势的评估标准尽快建立起来。

  事实上,如果把对不良资产的评估看作我国金融评估业的一个起步,那么,今后对于银行业、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如何针对面广、点多、资产量有大有小的复杂形势,并区分不同情况进行科学评估,还有遥远的路途要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