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产证券化在金融市场的作用及发展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7:56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 李伏安

  资产支持证券是一种复杂的结构性融资产品,也是我国金融市场上的新兴产品。国务院批准的试点单位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在2005年底分别发行了各自的资产支持证券,2006年国家开发银行又发行了第二单资产支持证券,投资者反映较好。但是,市场各方对资产支持证券还有认识不足的地方,试点工作也暴露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下面笔者将对资产证券化的作用及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提一些自己的意见。

  为什么要推出资产支持

证券

  在美国的债券市场中,资产支持证券占有量为30%,已经超过美国国债成为美国债券市场中份额最大的产品。2005年第一季度,资产支持证券的余额是7万亿美元。在每年新发行债券市场中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量超过50%,在美国每年新增的住房按揭贷款中有70%进行资产证券化剥离出相关的资产负债表。在亚洲市场上,1998年,亚洲资产证券化市场仅80亿美元规模,2004年迅速上升到680亿美元,短短6年时间扩张了7.5倍!资产支持证券在美国及亚洲市场上的蓬勃发展使我国看到了推出资产支持证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实现信贷体系与证券市场的对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信贷资产证券化将缺乏流动性的信贷资产转化为证券市场上的可流通证券,实现了信贷体系与证券市场的对接。通过证券化,一方面为信贷体系引入了强化的外部市场监督机制,提高了信贷业务的透明度,促使银行加强风险管理,提升运作效率;另一方面为证券市场提供了具有稳定现金流、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充实了资本市场的产品结构,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可实现信贷体系和证券市场的融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价格发现功能和约束机制,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同时,也由此使银行从一个信贷提供机构转变成一个信贷服务机构,由靠借贷利差盈利的模式转变为靠贷款服务收费盈利的模式,在充分发挥银行信贷管理的专业优势的同时控制信贷风险的积累和加大,实现银行职能作用的转变。

  2、落实“国九条”,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4]3号)提出:“加大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证券产品的开发力度,为投资者提供储蓄替代型证券投资品种,积极探索并开发资产证券化品种”。资产支持证券风险较低、收益稳定、期限较长,在当前中国资金市场资金供给过剩、中长期投资产品匮乏的背景下为投资者实现资产负债期限相匹配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投资方式,既切合市场需求,也符合政策导向。

  3、拓宽银行融资渠道,优化银行资产结构。通过资产证券化可盘活存量信贷资产,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从融资结构角度来看,资产证券化拓宽了融资渠道,提高了直接融资的比重,有利于改变我国目前间接融资比重过高的格局,优化金融市场结构。同时,随着国内房贷款规模迅速扩张,银行贷款结构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由于中长期贷款拉长至20年甚至30年,而支撑这些贷款的却主要是低利率的短期存款,这种信贷结构“短存长贷”的矛盾使银行业潜伏相当大的风险。通过将中长期贷款打包、证券化后出售给投资者,可以使银行的资产结构得到优化。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