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72小时个人资产增加14亿黄光裕:"都是账面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06 北京晚报

  

72小时个人资产增加14亿黄光裕:"都是账面财富"

  黄光裕在2005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以4亿美元之差输给荣智健,排在了第四位,但是今年黄光裕的"资本魔方"却有望把他捧上"中国首富"的宝座。

  在7月26日成功收购永乐之后,在港上市的国美电器(0493.HK)连续三天大幅上涨,
由于黄持有国美电器

股票15.95亿股(占总股本的69.56%),因此黄的个人财富在72小时之内就暴增12.76亿港元。而第二天上午,黄光裕成功入主的中关村在深交所复牌,开盘即涨停。中关村股价从上一交易日的4.73元,迅速飙升到5.20元,转瞬之间,黄光裕的身价又增加了1亿多元。

  几十小时之内,身价以亿元为单位飙升,黄光裕却显得波澜不惊。"对首富的称号没什么感觉,也没什么想法。这对我来说只是账面上的财富。我是做实体的,不可能放弃股权,更重要的是把事业做好。"昨天下午,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对家人:没有时间陪女儿

  美国《时代》杂志在今年5月把黄光裕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人之一,称他是以4000元起家的中国草根变巨富的故事典型。

  人们提起黄光裕的创业史总是喜欢说到20年前身揣4000元钱来北京创业的两兄弟和位于珠市口的"国美服装店"。由于觉得服装不赚钱,于是这家小店的招牌变成了"国美电器店"。

  发展到今天的"国美帝国",黄光裕是不是应该很满足?

  37岁的黄光裕有两个女儿,一个5岁,一个2岁。"几乎没带过老二出去玩,几年前好像带老大去过一次水族馆。"他承认,自己很少有时间陪女儿。

  "我好像只有在机场买过衣服。"打着菲拉格慕(SalvatoreFerragamo)的领带,但是黄光裕自己不知道这条领带的来历,他自己9成的"行头"都是办公室或是太太采买的,机场免税店几乎是黄光裕惟一光顾过的商场。"等飞机的时间反正干不了别的,只好逛逛。"

  他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不会打

高尔夫,不会下了班陪家里人看电视……对很多亿万富翁来说司空见惯的超负荷工作他都在承担。而财富的上升似乎也不足以让他兴奋起来。"资本市场上财富的上升与下降对于我来讲都已经是习以为常了,对于我个人的生活不会因此而有什么变化。至于我的财富究竟有多少,随你怎么说。"

  对事业:企业要赢利,更要安全

  在国美并购永乐的这段时间,人们时常在公开场合可以看到黄光裕仰天大笑的样子。"有永乐的加盟,国美的发展会更快,也会更稳健,更安全,更有成效。"黄光裕这样评价他的这次成功收购。

  把竞争对手永乐家电收归账下,黄光裕的一个被媒体忽视的动机是:企业安全。黄光裕说,一个企业有两个层面--赢利和安全。企业追求赢利,认为这是最大的成功,但是更重要的是企业安全的问题。零售市场的厂商矛盾日益尖锐,

零售业的利润越来越被摊薄,资本市场的种种不确定因素……企业的规模越做越大,由此带来的来自各方面的威胁也在增加。"企业安全"恐怕是黄光裕在作出每个重大决策前首先要考虑的四个字。

  对竞争:双寡头不是美苏

  黄光裕不承认竞争对手提出的"中国家电市场上将出现双寡头"的预言。他说,即使未来市场出现了"双寡头",也不会是国美和苏宁,而只会是国美和永乐。

  "我们的合并不是为了让竞争对手来评论我们到底是一加一大于二还是小于二,他们的声音这么大、这么嘈杂,我感觉到很吵。"他在提及竞争对手的时候丝毫不留情面。

  "我觉得张总(张近东,苏宁电器董事长)也不必要那么着急。对于双寡头论,我觉得实际上不存在这个问题。"黄光裕说,国美永乐合并后,市场上还会存在比较长时间的多品牌竞争格局,而不是双寡头的竞争。国美现在已经在制造第二个品牌,也就是高端品牌鹏润电器,他相信未来两三年会逐渐地形成三个品牌,即鹏润电器、永乐、国美三种不同风格的营销模式。

  本报记者廖雁J165夏尔巴摄J16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