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国资委召开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会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6:58 国资委网站

  

国资委召开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会议

  

国资委召开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会议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 宁

  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

  

国资委召开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会议

  

国资委召开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会议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

  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 明

  7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36号)文件精神,总结、交流前期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经验,研究今后三年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这项改革不断深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到会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局长熊志军主持。

  邵宁指出,做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必须全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形势,抓住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政策机遇。一是要对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进展情况有一个最基本的判断。国有企业改革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改革的重点已经从国有中小型企业大规模的改制退出转到国有大中型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作出这样的判断的依据有这样几点: 1、各地国有中小企业的改革改制已经接近尾声。2、国有困难企业通过政策性破产平稳退出市场,使国有企业的结构得到优化。3、国有大企业通过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4、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和社会负担,通过减员增效、分离企业办社会负担等方式逐步得到解决。5、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为国有企业改革创造了体制上的条件。二是“十一五”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主要表现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企业的机制体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和社会负担还没有完全解决等。三是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就是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促进再就业的重大改革举措,国务院决定将这项政策延长到2008年。

  邵宁指出,三年来,各级国资监管机构、有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在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截至2006年3月底,全国共有1216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涉及改制单位8547个,分流安置富余人员196.9万人,其中,改制企业安置富余人员130.3万人。一是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成为分流安置企业富余人员的主要渠道,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与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找到了一个现实结合点。二是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有力推动了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结构调整,提高了企业效率。三是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为解决长期困扰部分国有企业的上市公司与存续企业并存的问题提供了现实途径。四是主辅分离辅业改制采取多种方式推进改制企业产权多元化和内部机制转换,辅业改制企业得到较好发展。

  

国资委召开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会议

  

国资委召开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会议

  会场

  与会代表

  邵宁要求,要进一步拓宽改革思路,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高度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一是要充分利用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政策消化企业的历史包袱。二是要把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与推进企业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三是要通过产权制度和劳动关系的改革为改制企业注入新的机制。四是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实现主业与辅业双赢。五是辅业改制要与主业转换经营机制形成良性互动。

  邵宁强调,要提高认识,加大力度,积极稳妥地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实施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加快推进,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国有企业的富余人员分流安置问题和旧体制形成的结构性矛盾。二是要加强领导,规范操作,既要在盘活资产的同时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还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要不断提高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工作质量。要积极探索辅业资产进场交易、引入战略投资者,变“关门改制”为“开门改制”;要科学设计辅业改制企业的股权结构,避免人人持股和平均持股;要把改制与重组结合起来;要解决好改制中的遗留问题,不留隐患。四是要高度重视并解决好辅业企业改制后的发展问题,促进主体企业和辅业改制企业共同发展。

  会议期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河北省国资委、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山东省国资委、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自贡东方锅炉阀门有限公司、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冶集团中国一冶有限公司、南车集团株洲车辆厂、中房集团中国智宝投资总公司等单位做了经验交流。来自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和有关中央企业负责人共2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