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土部环保总局10亿元调查1.5亿亩受污染耕地(06-7-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7:18 审计署网站

  

国土部环保总局10亿元调查1.5亿亩受污染耕地(06-7-19)

  国土资源部(资料图片 朱继东)

  

国土部环保总局10亿元调查1.5亿亩受污染耕地(06-7-19)

  国家环保总局(资料图片)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昨天(18日)表示,据不完全调查,目前中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土壤污染的总体形势相当严峻。环保总局与国土资源部将联合投入10亿元,用三年半时间,进行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以此完善中国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重金属年污染粮食1200万吨

  

  昨天召开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污染防治专项工作视频会议上,周生贤称,土壤污染的总体形势相当严峻,据不完全调查,目前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

  他同时警告说,土壤污染的危害巨大。据估算,全国每年被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土壤污染造成有害物质在农作物中积累,并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发各种疾病,最终危害人体健康。

  周生贤表示,目前,全国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和程度不清,导致防治措施缺乏针对性。防治土壤污染的法律还是空白,土壤环境标准体系也未形成。

  重点调查重污染企业周边

  “我们搞治理污染,如果不知道污染源在哪儿,是很危险的。希望通过这次调查,把土壤污染的情况摸清楚。”周生贤说。从昨天开始,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全展开。

  通过此次调查,相关部门希望能全面、系统、准确掌握全国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状况,查明重点地区土壤污染类型、程度和原因,评估土壤污染风险,确定土壤环境安全等级,建立污染土壤档案。

  此次调查将把重污染企业周边、工业遗留或遗弃场地、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场地等及社会关注的环境热点区域作为调查重点,按照统一的技术要求,采集土壤、农产品和地下水等样品进行系统测试分析,查明土壤污染的类型、范围、程度以及土壤重污染区的空间分布情况,分析污染成因。(记者马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