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青藏铁路将于7月1日开通运营 比原计划提前1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4:00 新华网

  

青藏铁路将于7月1日开通运营比原计划提前1年

世纪天路创造九大世界之最 新华网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韩洁 江国成) 铁道部29日宣布: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将于7月1日开通运营,比原计划提前1年。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为西藏、青海省区的经济发展产生直接而巨大的拉动作用。

  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振升说,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其中814公里长的(青海省)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84年通车运营。全长1142公里的格尔木至拉萨
段工程计划工期6年,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建设,去年10月12日全线铺通。

  他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5月底,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 已累计完成投资294.65亿元人民币。投资全部由国家安排,其中,国债资金占75%,铁路建设基金占25%。格尔木至拉萨段初步设计总概算为330.9亿元,其中含静态投资、价差预备费、机车车辆购置费等。

  朱振升说,

铁道部于6月份对
青藏铁路
进行了工程的初步验收,认为工程满足设计要求,符合验收标准,通过了安全评估。

  他表示,“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后,将在格尔木、南山口、拉萨西、安多、那曲、当雄6个车站办理货运业务。通车运营初期,开行北京至拉萨特快列车,成都(重庆)至拉萨特快列车、西宁(兰州)至拉萨快速列车,以后逐步增开列车和旅游列车。”

  他说,工程质量始终出于可控状态,符合验收标准。列车运行达到了冻土区100公里/小时,非冻土区120公里/小时的设计时速。

  青藏铁路系统格尔木至拉萨段设45个车站,其中38个为无人值守站。

  朱振升说,今年3月1日货物列车工程运营试验和5月1日旅客列车(不载客)工程运营试验均获成功。6月14日至17日,铁道部再次组织青藏铁路客车试验,全面检查运营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为全线开通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格尔木至拉萨段铁路纵贯青藏高原腹地。全线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经过连续多年冻土区550公里,面临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