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国著名教授詹姆斯:上海房价太贵我买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8:13 新浪财经

  

美国著名教授詹姆斯:上海房价太贵我买不起

詹姆斯-巴斯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6月15日下午17:00—17:45,来自美国奥本(Auburn)大学著名金融学教授和美国梅肯(Milken)研究所(非营利性经济智库)的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巴斯做客新浪上海站,与网友在线交流中国银行业的相关问题。

  在当天的聊天中,主持人问詹姆斯有没有中国来买房产的打算,詹姆斯·巴斯说,如果几年前在上海买个房子是很好的主意,但是现在太贵了,我买不起。以下是这次聊天的文
字内容:

  主持人:

  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作客新浪上海嘉宾聊天室的是美国著名金融学家詹姆斯·巴斯。詹姆斯·巴斯是美国奥本大学著名金融学教授和美国梅肯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他的研究侧重于美国和世界各地的金融体制和资本市场,特别是政府监管事务。

  有网友问你,詹姆斯·巴斯先生不知道你是第几次到上海,能否和网友谈一下作为一个金融学家眼中的上海是什么样的?

  詹姆斯·巴斯:

  我来过上海几次,上海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上海人对我很热情,所以能回到上海真的很高兴。

  主持人:

  作为非常有名的国际金融学专家,你能否给网友说一下,要想成为像你这样的金融学专家必须要具备哪些特质?

  詹姆斯·巴斯:

  当然要做一个国际金融专家需要非常勤恳的工作,需要做很多的研究,也需要到处旅行,比如说来中国走走看看。每一次到一个新的国家我都能够了解到更多的信息,更好了解这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的情况。在过去的几周里面我一直在中国走,上海是我到的第七个城市,我跟很多人进行交流和聊天。上海是我这次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主持人:

  听说你是亚洲开放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供帮助的顾问组组长,能不能谈一下你们这个顾问组的职责?

  詹姆斯·巴斯:

  我们这个国际顾问小组一共有20个成员,我们通过和北京、上海、伦敦、华盛顿特区以及香港的一些人士进行交流,了解中国银行业的体制以及各种存在的问题,并向中国人民银行的官员提出建议和咨询意见,并且帮助人民银行以及中国的银行更好的进行改革,加强监管。我想在国际顾问团当中的工作是非常有意思的,而且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家知道在2004年初的时候,我们就银行监管法的修改提出了意见。

  我们告诉他们其他很多国家在银行系统方面应该怎么操作。中国人民银行的官员不希望我们就过来告诉他们美国的做法是什么样的,告诉美国是怎么做的,让他们来效仿。希望可以告诉他们不同不同国家的体制,采取什么样的做法,怎么监管,这样中国就可以找到最适合中国的做法。

  主持人:

  有网友问您是如何看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改革的方向和前景?

  詹姆斯·巴斯:

  我想中国在国有银行改革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因为要改善这些银行的财政状况,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政府一直在这方面努力。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时机已经成熟了,应该推进银行业的改革,所以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对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进行了注资,改善了资本充足率。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差的是农业银行,这个是不奇怪的,因为这个银行又面临财务的困难和社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着手解决,但是会在不久的将来开始启动。但是我想说中国政府帮助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在上市的过程当中做的非常好,也很看好他们,认为他们的资产价值要远远超过会计师所算出来的资产价值。

  主持人:

  能不能讲讲美国银行不良的贷款问题,美国政府是不是也是向银行注资进行解决?

  詹姆斯·巴斯:

  在这之前我先补充一点,今天下午我见了一个人,他对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建议小组顾问的成员之一,他是上海财经大学的副校长。他对于上海和对于中国整体的经济状况非常的熟悉。

  我和这个财大的副校长谈到了这个问题,我当时在里根政府和老布什证券的时候,我在华盛顿担任银行方面的顾问工作。20世纪80年代美国也经历了银行业危机,当时美国政府所采取的行动和现在中国政府采取的行动是大致相似的。当时之所以会有银行业的危机,是因为有经历过房地产的热潮,然后

房价飙升,之后一下子又飞流直下三千尺,房价又骤跌,使得房产缩水。美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就是把政府的钱注入到银行业,然后跟中国注资的做法是一样的。中国也在不久之前修改了银行法,美国当时也修改过银行法及所以中美两国在应对这个问题方面有很多的共同点。还有一个非常类似的,就是两位国家都建立起了资产管理公司,当时在美国银行危机的时候,我们建立了一个公司叫坚决信托公司,

  主持人:

  有网友问您,从今年7月1日起,外资将可以通过在中国注册的子公司、投资性公司、战略投资中国上市公司,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詹姆斯·巴斯:

  我觉得总体上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中国在2001年12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当时做出了很多承诺,其中一部分就是要致力于开放银行业,将银行业向外资开放。中国也这么做了,很多方面都迈开了很大的步伐,在一些领域中国的开放度要超过世界贸易组织现有一些成员的开放度。开放金融市场和非金融市场可以带给中国很多的好处,开放之后外资就进来了,它们不仅仅带来资金,而且还带来技术,带来管理经验,这一切都是有利于中国公司,也有利于中国人民的。

  主持人:

  有网友接着问,既然外资大量涌入中国,最近几年时间中国过大城市的房价持续升温,像上海现在平均一套房子的均价至少100万以上,可是市民的基本工资也就是三千五千左右。请问詹姆斯·巴斯先生,作为中国金融机构在房产这个问题上应该有什么措施?这个现象在美国是不是也曾经发生过?还有你是怎么看待上海房价的?

  詹姆斯·巴斯:

  我想说不要说美国过去了,美国目前也正在经历着房地产热潮,房地产价格与日俱增。就我来说,我要在洛杉矶买很多的房子,这些都是买不起的,因为房价实在太高了。在洛杉矶要买一些好的房子,只有电影明星才可以买的起,一般人没有那么多钱根本买不起,在美国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比如说洛杉矶、迈阿密、波士顿、华盛顿特区等等。那里的情况和中国比较类似,就是西海岸和东海岸的沿岸房价很高,内陆地区相对较低一些,像在中国北京、上海房价高,内陆房价低一点。

  之所以有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土地资源有限,另外一方面是公司和政府要寻找空旷的土地造新楼的能力有限,所以就导致房价往纵向发展,而不是横向发展,楼越造来高,而不是找更多的土地来造房子。现在有一个问题是大家都担心的,就是很多的银行看到目前供小于求的局面,他们会放很多的贷款来造这种商业住房,放贷的时候不是很谨慎,导致了更多的不良资产、不良贷款的问题,这方面中国银行监管委员会应该做更多的工作,来遏制信贷过快的增长。

  另外中国政府非常担心就是热钱的流入,热钱流入中国市场,流入房地产市场,使房价飙升,这个也是基于对人民币的预期流入进来的。政府不仅仅担心房价与日俱增,还担心这些资本的流入。他们认为目前人民币是被低估的,现在房价还处于比较低的低位,他们希望现在买入住房,房价上涨之后可以卖出,赚更多的钱。还希望先把美元换成人民币,等

人民币升值之后再把人民币换成美元,这样就可以获取更大的利润。

  主持人:

  你在美国联邦住房贷款银行委员会做过首席经济学家,想请你介绍一下美国住房贷款的政策,谈一下你个人对美国地产市场的现状?还想问一下您现在住房状况是如何的(如果隐私就算了)?

  詹姆斯·巴斯:

  我租了一间房子,然后我自己还有四套房子。美国在住宅信息方面非常的公开,他会告诉你所有住房的信息。目前美国的住房市场正在降温,这个降温并不是一下子骤然的降温,并不是硬着陆,而是慢慢的,只是现在的增长速度没有以前快了。在大部分的地区都有这样的降温迹象,而且美国住房市场当中有很多投机者。什么是投机者呢?他们买房子并不是为了自己住,很多时候在房子还在造的时候他们就买了期房,买一两套,在房子造好的时候就把房子卖掉,这样只需要付一个首付款,不需要投入很多的钱,卖掉的时候房价可能已经增长了不少,他们就可以赚不少钱。最多的时候一幢房子里面有30%的房子都是被投机人士买的,然后再卖掉。但是这样的现象目前正在减少,在不久的将来还会迅速的减少,就是以后买房子都是为了自己住,而不是为了卖掉赚钱。

  但是我在中国一套房子都没有,所以中国的房地产热并不是我造成的。

  主持人:

  那您有没有想法到中国来买一些房产呢?

  詹姆斯·巴斯:

  我想如果几年前在上海买个房子是很好的主意,但是现在太贵了,我买不起。

  主持人:

  有网友问你在老布什手下干过,想问一下您对这两届政府的经过政策是否有认同?

  詹姆斯·巴斯:

  我想在里根政府当权和老布什政府的时候美国经济都增长的很好。里根政府采取了减税的措施,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英明的决策,因为可以确保老百姓手里可以拿到足够自己赚的钱,这样消费能力就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里根政府为美国以及美国经济和美国人民做了不少好事情。老布什政府也是一样,他在20世纪80年代末告诉我们说,美国政府要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银行业危机,更好的解决银行问题,通过注资来解决目前银行体系所面临的诸多困扰。而且老布什政府也是这样做的,它在国会的支持下修改了银行法,而且使得美国经济更加的稳健。所以我想说老布什政府和里根政府在经济政策方面做的都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

  对国际金价的快速下滑你有什么看法?

  詹姆斯·巴斯:

  如果我手里面有很多的黄金,金价涨我肯定高兴,我会赚很多钱,可是我没有什么黄金。很多人都担心美国通货膨胀的问题,因为现在有伊拉克战争,同时经济状况决定了他们应该在黄金方面做出更多的投资,正是因为他们的决定使得黄金价格与日俱增,也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增长之后有一轮回落,目前可能处于回落阶段。很多人认为通过回落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还有人认为美国的政策是过分宽松了。

  主持人:

  您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国际专家组里面具体是做什么的,是不是免费提供咨询?

  詹姆斯·巴斯:

  我想说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并没有付我工资,而且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业没有义务根据我们所提出的建议来采取行动,我们只是提供建议而已。中国人民银行还是比较聪明的,因为它们要求我们为它们提供各个不推国家在银行体制方面的做法和现状,我们并且说为什么中国需要改革银行法以及相关的条例,使得条例更好的反映出中国的现状。所以我觉得中国人民银行在这一方面还是非常英明的,因为并没有要求我们告诉他某一个国家的做法,而是比较不同国家的做法,寻找最适合中国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

  在中国跨行查询是要收费的,想问一下美国跨行查询需要收费吗,如果收费的话大概是多少?

  詹姆斯·巴斯:

  美国银行的一半收入来自于银行所征收的服务费用,另外一半来自于利息。而中国的情况是90%的银行收入都是来自于利息收入,只有10%是来自于银行服务费用。我认为在一个市场经济体当中,人民应该允许银行为他们所提供具有价值的服务来收费,否则的话如果银行老是免费的白白送给人家服务,而他自己需要承担费用的话,这个对于银行的发展是不利的,这样一来银行就比较实现盈利,而银行的状况也不会非常健康,银行不能够实现健康稳健的发展。在美国我们是经常收费的,但是这里不主张过渡收费,收太多的费用,特别是收穷人的费用不应该太高。我还是认为市场经济体当中银行不应该给别人免费的午餐,如果这个服务真的需要银行承担服用,那银行就应该收客户费用。如果真的免费给的话,你势必在另外几个服务上就要多收人家服用这样才能把这个补平,所以比较好的做法还是在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服务上都收适中的费用。

  我想说三点,第一点在芝加哥有一个银行,你进去之后如果要和咨询人员进行交流,教你怎么完整银行交易,他立刻就收你三美元,所以这个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告诉我们美国银行是怎么收费的。

  第二点,你到银行里面去,银行会说法让你购买更多的服务,从而分担你为了这些服务所付的费用。比如说你在那里存款,还会说服你进行房屋贷款和其他的信贷,还有其他的产品以及服务,这样一来服务费用就可以降低。

  第三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银行的业务更加的便宜,网上银行服务非常普遍,人们上网就可以进行交易,这样你就可能成为银行不拿薪水的顾员,他不给你钱,这样对于你和银行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银行和你都可以省钱,这个交易是又快速和安全的。

  主持人:

  你对未来美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詹姆斯·巴斯:

  首先谈一下美国经济,我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着挑战,也拥有一些机遇。目前美国经济当中有一些热点问题,比如说通货膨胀以及住房市场的降温和增长的放缓。而中国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比如说信贷的过渡扩张,过快增长,以及信贷扩张所带来的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在中国的一些城市和一些地区表现的尤为明显。在人类历史上,中国使得GDP翻一番所用的时间比其他任何的国家都要短,所以我对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的发展前景都表示乐观。如果这两个国家可以相互合作,共同着力解决这些问题,那它们一定会做的更好。

  主持人:

  有网友问,你对世界150个国家的金融市场调查过,你能不能简单的归纳一下各国金融市场的概况?有没有中国银行改革可以借鉴的模式?

  詹姆斯·巴斯:

  我们进行这次调研的结果都在这本书里面登了出来,这本书当中有我还有另外两位经济学家,金融市场专家的一些研究。这本书是在几个月之前问世的,是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在这本书当中我们比较了152个国家银行的法规和条例,而在这本书最后有一张CD盘,盘当中列出了每个国家银行业的数据,你想了解的话可以看到这些数据。

  我们得出大致的结论,政府对银行的拥有和所有是不利于银行发展、稳定和良好业绩的。而相反有良好的会计体制、信息披露体制、信用评级,良好的

审计制度以及信息透明都是利于银行的发展、稳定和业绩的。

  主持人:

  国外友人中国的金融机构后天发展问题很多,根本无法胜任和支持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需要,你对这个问题是如何看待的?

  詹姆斯·巴斯:

  我想这样的论断夸大了现有的问题,而且过于简单化了。美国历史上也有人说过类似的话,但是之后却被证明是不对的。在美国曾经有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对银行具有所有权,美国政府官员在银行的董事会当中任职,而且美国政府能够决定把贷款贷给谁,通常是贷给政府所偏好和喜欢的项目。而目前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中国其实已经在往正确的方向发展了。从20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一直往市场经济的方向迈进,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个基本的信贷文化,而且在放贷的时候更多的是基于风险的回报,让市场决定该把这些钱贷给谁。过去的25年里中国经济稳步的发展,很多人感到惊奇。也有很多人感到悲观,但是我们现在看那些悲观认识被证明太过于悲观了,他们应该更加的乐观一点才是。

  当然了,中国面临着诸多问题,或者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些问题,也可以说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严峻的挑战,而同时也有着不少的机会。所以一方面要看到挑战,这些挑战肯定是存在的,但是机会也是在那里的,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面前的机会和挑战。中国在很多事情上都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我们也希望中国可以应对现有的挑战,能够克服万难,勇往直前,抓住机遇,继续增长,这个是有利于全世界的。

  主持人:

  有网友问您,中国的银行体系来自于中央计划经济体制,有人说银行业是中国经济最缺乏效率的部门,员工素质有待于提高,决策没有100%建立在风险回报分析的基础上。您作为专家组组长,觉得中国银行改革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这些不足?

  詹姆斯·巴斯:

  中国的银行体系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这一点我知道,中国正确也知道,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这样的一个变革是从非市场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在这一进程当中肯定会面临诸多问题。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也得到了外国公司的鼎立相助,他们到中国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也在培训中方的人员,上他们知道怎么样通过评估风险和回报做出放贷的决定。此外,中国还在进行其他方面的培训,培训更多的律师,因为中国需要更多的法律专员,还有培训更多合格的会计师,以及金融分析人士。此外中国还要建立一种信贷文化,这方面中国也在进行。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中国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已经取得相当大的成绩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深对此表示乐观。我们不能往回看,我们要往前看,我们还要意识到中国能够实现遮荫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

  主持人:

  您在监管方面很有研究,能不能告诉不是很专业的网友们regulation和supervision这两个单词的区别?

  詹姆斯·巴斯:

  在中国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首先是有法律,然后有监管机构,这个监管机构在中国就是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在美国就是美国联邦储备局。这些监管机构得到授权来确保各种条例都是符合法律的,跟原理的法律是不相违背的。此外还有监督机构,监督机构主要是诠释这些法律的,来解释这些条例和法律,确保这些法律和条例能够运用到个别银行的身上。在中国首先法律是由全国人大来制定的,而在美国是美国国会制定。条例是由监管者来执行的,监督者是来解释这些条例,并将条例运用到个别银行的身上。所以是三个阶段,三个层次。

  这里还想说一点,很多时候条例都是会发生变化的,所以监督者就需要反复的来诠释和解读新的条例,以确保它可以符合最新的动向。

  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就是在美国发生银行危机的时候,美国国会和美国总统对于一个监管机构特别的不满,因为这个监管机构试图去不履行自己的职能,跳过他的职能监督个别银行的操作。之后总统就付出了这个委员会,所以这个也是供中国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借鉴的,他们今后一定要非常谨慎小心。

  主持人:

  有网友问你在1999年研究中表明,政府加强监管的方案不但没有达到原先提高效率和稳定金融的目的,反而造成了更坏的负面效果,这个是为什么?

  詹姆斯·巴斯:

  这位网友可能读过了我们的书和看过和我同事写的报告。某一个监管机构的权利过大的话并非是一件好事情,这样效率不但不会提高,银行的发展也不会得到积极的推动。如果某一个机构具有非常大的监管权利,它通常不会往对银行好的方向发展,会指示银行给出一些不是很好的贷款,从而增加了不良贷款率。同时,还会让银行做出不利于银行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决定。就像我刚才所说的,如果监管过于严厉的话,那么这些机构就会强迫银行把钱带给那些本来不应该贷的机构和公司,而且还有一些公司会涉及拆东墙补西墙,这里借了钱,然后偿付那里的贷款,从而带来诸多问题。监管过度的话也会导致腐败的出现。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说既不要监管过度,也不要监管不足。

  主持人:

  谢谢詹姆斯·巴斯先生,今天我们的聊天就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