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新农村建设可借鉴荷兰经验(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3:33 中国经济周刊

  (配文)

  魏尔曼——荷兰的“教授大臣”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荷兰和中国有着互相交流知识的经验和互相帮助的悠久历史,我甚至认为,荷兰闻名遐尔的代尔夫特青花瓷器是在17世纪从中国学来的,只是那时知识产权还没有流行。”

  5月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的“中国新农村建设”论坛上,荷兰王国农业、自然及食品质量部大臣凯斯·魏尔曼先生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了他的演讲。

  5月23日-27日,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隆重举行,“2006

中国经济高峰会”作为此次科博会的“重头戏”于23和24日首先开场。高峰会中最大的亮点恐怕就是 “中国新农村建设”论坛,因为科博会如此深入地探讨农业和农村问题还是头一遭。而为此次论坛做主题演讲的魏尔曼先生,也就成为了本届峰会、乃至此次科博会最受瞩目的嘉宾之一。

  凯斯·魏尔曼生于1949年3月,荷兰政府的现任内阁成员都很年轻,虽然他只有五十几岁,但在内阁中已经算是“老字辈”了。

  魏尔曼先生身材高大、魁梧,超过190公分的身高,恐怕要令一般人都不得不“仰视”。他长着西北欧人所特有的绿色眼睛和亚麻色头发,他给人的印象是非常“儒雅”,而事实上,他也是一位拥有博士头衔的“教授”大臣。

  1973年,魏尔曼毕业于鹿特丹伊拉兹马斯大学(Erasmus University),1983年,他在瓦格宁根农业大学(Wageninge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取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

  在踏入政界之前,魏尔曼从事了很多年教育和研究工作。1989年,他开始在爱蒂尔堡大学教授农业商业经济学和社会学,一年后,他又成为他母校——伊拉兹马斯大学的农业公司学教授。1997年,他成为了瓦赫尼根大学的校委会主席和研究中心主席。

  魏尔曼博士也有很多社会角色,他曾经是很多管理机构的成员,比如他曾担任过荷兰国家农业和渔业合作社理事会主席、园艺拍卖协会主席、荷兰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中心主席、荷兰群岛水域净化协会执行委员等等。

  魏尔曼的政坛之路也走得相当踏实,1973到1980年,他是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ian Democratic Alliance,CDA)Nieuw-Beijerland市政委员会成员,1986到1991年,他又担任了Korendijk市政委员会委员。

  2004年,他还担任了欧盟农业部长理事会的轮值主席,他在欧盟和国际上的影响力也逐渐扩大,特别是在环境问题上,魏尔曼的声音十分响亮。

  一直以来,魏尔曼都十分关注农业和社会的关系问题,特别是消灭贫困;还有农耕与自然的关系。近期,他一直在积极推动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Common Agricultural Policy,CAP)的改革,并对欧盟的“农业补助”(Farm Aid)问题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

  2002年7月22日,魏尔曼在荷兰首相鲍肯内德的第一届政府内被任命为农业、自然及渔业部(简称“农渔部”)大臣,2003年7月1日,农渔部变为荷兰农业、自然及食品质量部,魏尔曼依然出任大臣(部长)。

  同时,魏尔曼自己也有涉足企业,而且做得相当出色。可以说,从学者、教授、到商人再到官员,魏尔曼都做得很成功。

  〔本文所引用资料来源于来自于荷兰王国政府官方网站(www.government.nl)、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网站(www.chinaembassy.nl)、中国外交部网站(www.fmprc.gov.cn)、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农业、自然及食品质量处网站(www.nlpekagr.com/index_cn.htm)。荷兰大使馆新闻处新闻联络官杨辛小姐对该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