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为什么审计问题屡查屡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09:14 中国青年报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为什么审计问题屡查屡犯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 李金华(新浪财经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健

  “审计机关到任何单位审计,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单位几乎找不到,很多问题年年审计年年有。”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今天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就“为什么审计问题屡查屡犯”进行了解释。

  李金华说:第一,我国处于比较突出的二元结构社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计划经济体制并未完全退出历史舞台。所谓“二元”,简单地讲就是双轨制,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可以利用现有制度的缺陷去牟取不正当利益。很多市场应该做的事现在政府在做,通过这些,可以牟取利益。

  他举例说,

审计署最近对开发区税收政策进行调查发现,开发区的税收政策就是二元的。审计机关调查的6个省的80个开发区,2003年以来共减免企业税费123亿元。对比开发区内外企业的负担后,审计机关发现,开发区内企业所得税负担为10.9%,区外企业的负担是27.6%。差距太大带来的利益驱动,造成开发区任意扩大,很多不是开发区的企业,也享受开发区待遇,出现了很多人为的违法违规、弄虚作假的现象,给国家造成损失。

  第二,执法不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法规,但我可以绕开你,可以不执行,可以弄虚作假,弄虚作假得不到惩罚,就形成了一种潜规则,谁守法规谁就吃亏,很多违法违规问题迅速蔓延,蔓延到一定程度,就成了法不责众。”

  第三,理念上的偏差,很多人认为“只要不把钱装进个人腰包就没事”。李金华说,很多人的确没有装进个人腰包,但领导人决策失误带来的巨大浪费,比装进个人腰包更严重。他说,很多单位浪费太多,盖一个办公楼要花几十个亿,“现在很多问题,不能以是否把钱装进个人腰包为标准,而看是否按照国家规定,是否给国家造成损失浪费,是否节省了国家资金,这种理念在领导中应特别加强。”

  第四,“龙多不治水”。国家监督力量很多,各个部门都有,财政有监察专员,发改委有稽查特派员,还有审计、

银监会、保监会和
证监会
等等。“人多、部门多,造成重复监督、重复检查,不少金融机构、企业叫苦不迭,一年到头忙检查,成本很高。”

  李金华说,“龙多不治水”,谁都能检查,谁都不负责任,出了问题从来不追究监督部门的责任,“我希望建立起一种追究监督部门的责任机制,你是经济警察,你履行职责到底怎么样,监督部门不仅要有权力,更要强调责任。”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