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三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 > 正文
 

2006企业竞争力研究锁定创新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4:55 中国经营报

  即将开题的《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2006)》(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出品)把企业创新力、竞争力的关系列为研究主题。

  与此对应,年终岁尾举办的“2006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上,除了例行发布每年的上市公司竞争力数据监测结果以外,企业创新能力将是大会主题。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由中国社科院工经所与《中国经营报》联合主办。

  报告主持人,国内著名的产业经济学家金碚研究员指出,关注研究当前的重大话题,是具有多年历史的企业竞争力研究的一个新转变。2005年,课题率先尝试对中国的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整体竞争力进行研究,发现了上市公司的总体竞争力居然低于非上市公司的结论,引起各界不小的反响,同时,课题组还提出了“微利时代”概念,指出中国企业将面对微利时代的诸多新挑战。

  课题组成员李钢博士认为,企业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创新能力的强弱。过去中国企业更多采取的是模仿策略,这固然有其阶段性发展的原因,时至今日,中国企业已经到了必须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阶段。

  金碚希望报告能引起社会对创新的关注与讨论,如创新环境如何,各行业中的企业具有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进行自主

知识产权的创新工作以及创新与开放、吸引外资几方面到底是什么关系。

  中国企业

竞争力研究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重点项目,年度报告和年会是其最主要的成果和交流平台。“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2006)”全文仍将以竞争力蓝皮书的形式,由社会科学出版社在2006年11月出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