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学者指称有关部门和地方利益制约税制改革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2:28 中国新闻网

  

学者指称有关部门和地方利益制约税制改革启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2006年中国税收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来源:中国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李淑国)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今天上午在“2006年中国税收高层论坛”上指称,企业利益、有关部门利益和中国沿海开放地带利益等因素,制约了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的启动。税制改革启动关键因素在于突破既得利益格局的困扰。

  据高培勇介绍,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
决定》中,一共涉及到八个方面税种改革,分别是改革出口退税制度、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增值税转型、完善消费税、改进个人所得税、开征物业税、给予地方适当的税收管理权,再到实现城乡税制统一。从过去三年情况看,其中有些内容已经启动,比如改革出口退税制度、个人所得税标准扣除项目的提高,再比如消费税的完善,还有农业税的取消,但人们感觉作为新一轮税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还没有真正的到来

  从“十一五”规划来看,把新一轮税制改革的相关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完善

增值税制度、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执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
个人所得税
制度、调整和完善资源税、实施
燃油税
、稳步推行物业税。其中,增值税转型和企业所得税改革是处于重头戏地位,它们扮演着核心的角色,这两个税种的改革的进退,实际上能够决定着整个新一轮税制改革的进程。但目前增值税转型改革和企业所得税合并改革,并没有如所预期的那样顺利推出。

  高培勇指出,从磕磕碰碰有关新一轮税制改革的经历中,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晰的看到,这其实是新增的一个有关税制改革的制约因素,这种因素就是既得利益格局的碰撞。税制最终都要涉及到相关利益主体的既得利益格局。比如以企业所得税为例,从目前来看至少已经牵扯到三方面利益格局:

  一是企业利益,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的利益。这次企业所得税合并改革,尽管目前中国的合资企业已经成长壮大,外商投资企业不再关心税收优惠方面的蝇头小利,他们关心的是大方面事情,比如中国的大市场。但不管怎样,这样一次改革还是要提升他们的税赋负担,这是一种既得利益格局的触动。

  二是主管部门的利益格局。有些部门是专门掌管外商投资企业引进的,外商投资企业引进规模的变动,直接决定着这些部门的工作成绩,因而他们也会在这样一种改革当中受到既得利益方面的冲击。

  三是中国沿海开放地带的利益格局。虽然说全国实行的是统一的税负政策,外商投资企业不管在哪儿投资都会享受到既定的税收优惠,但是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在东、中、西部分布的格局情况来分析,绝大部分外商投资企业集中于东部、沿海开放地带,因而维持现状是对东部沿海开放地带的一种级差地租。

  他说,正是在这样一种既得利益格局冲撞从而产生反弹的磕磕碰碰进展当中,企业所得税改革才会一再的拖延,这实际上表明,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的启动目前看来最重要的在于突破各种既得利益格局的围追堵截,启动关键因素在于突破人的既得利益格局的困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