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八部委出重拳治理电厂无序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子鹏 发自北京

  新一轮宏观调控中,对电力行业的调控正在悄然展开。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总局、银监会、电监会等八部委,联合出台了酝酿数月的《关于加快电力工业结构调整促进健康有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
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电站的清理工作,规范建设秩序。

  这也是国务院要求对十一个产能过剩或接近过剩行业调整的具体落实措施之一。

  八部委在《通知》中表示,由于近年电站建设规模很大,项目赶工期、片面追求速度的现象也比较普遍,电站设计、建设施工和设备制造企业的超负荷运转,带来了许多隐患。这些电站投产后会引起电力设备运行不稳定和可靠性差的问题,加上违规项目布局和结构上的不合理,势必影响电力系统的整体安全稳定水平,并引发大面积停电事故的风险增加。

  对于违规电站的治理,八部委提出了具体的四项措施:各地国土、环保、交通和水利有关职能部门及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对未纳入规划和不在规划期内的违规项目,不予办理相关手续;电网企业不得为违规项目介入系统;银行及金融机构要停止对其发放贷款;银监会各级派出机构要继续认真督促金融机构认真执行《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指引》,把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对电力项目贷款审批和发放的政策落实到位,并进一步加强检查力度。

  自2004年初,

国家发改委开始清理违规电站开始,1.2亿万千瓦违规电站中,截至目前,已经消化核准了4282万千瓦的违规项目;4600万千瓦电厂项目按照缓建处理,纳入了今年和明年的建设规划;另外剩余的3400万千瓦国家发改委要求按停建处理。

  一位电力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说,目前对于中国电力是否会出现过剩有两种意见。持反对意见的人,理由主要是“

十一五”规划中,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实现难度很大;另外,“十一五”规划对于电力的需求是按照年GDP增长7.5%计算的,而其间的增长可能会超过这个数字。

  对此,国家发改委的官员也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十一五”各区域电力规划,引导电站项目有序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